分享
2015年12月17日21:40 山西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有道词典发布2015年度中英热词榜

   2015年即将过去,我们热切地盼望着新的一年,也开始对于即将过去的今年进行的总结与回顾。要说什么最能代表2015,想必就是挂在我们嘴边的一个个热词了。2015年年末,5亿用户都在使用的免费全能翻译软件——有道词典推出了2015年度中英热词榜。依托强大的有道搜索引擎和独创的"网络萃取"技术,有道词典轻轻松松囊括了互联网上的最新流行词汇。有道词典对每日超过4亿次的查词数据进行分类统计,结合每日超千万次的阅读评论数据,告诉你2015年都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有道词典这份榜单除了大家熟悉的中文榜单外,还推出了英文热词榜。而英文热词也是内含丰富,加了特效的“duang”到彩虹旗飘扬的“lovewins”,本是韩语的wuli也一同登榜,甚至还包含了根本不是语言的emoji,一个笑哭的表情。有道官方表示,从用户的查词数据上看,网络用语已经深刻影响了民众对于日常词汇的使用,在全面“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语言”所组成的这份包含多种语言的榜单,能更全面展现民众关注热点。

  下面为有道词典中英热词榜榜单:

   中文榜

  武大头

  点评:去年年末,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在播至16集时突然被叫停,江湖传言称这是其中袒胸露背的造成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而在元旦复播后,观众发现剧中妃嫔们的“胸器”没有了,“剪刀手”将所有镜头都维持在胸部以上,妃嫔脖子以下镜头被裁。而这一剪片的直接后果是所有的中远景全部不见,满屏的近景大头。网友哀嚎:“这武媚娘活生生变成了武大头!”。

  互联网+

  点评:今年两会“互联网+”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其实“互联网+”已经改造影响了多个行业,当前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点评:2015年4月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起了刷屏,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网友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据了解,辞职信的作者是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已经任职11年之久。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还真批准了。

  小公举

  点评:“小公举”简单地说就是“小公主”一种嗲声嗲气的叫法,后来逐步发展成网友们对一些男性的称呼。娱乐圈里第一个承认自己是“小公举”的便是自称“有公主梦”的周杰伦。2015年7月,也就是周杰伦出现在《好声音4》这段时间,小公举这个说法大火,《好声音4》后不到一个小时,“周杰伦小公举”的话题就一举拿下微博热搜榜。

  大阅兵

  点评: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其中9月3日的阅兵尤为外界所关注。此次阅兵共有11国派方队,6国派代表参加阅兵,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盛世,如你所愿”,这条7个字的微博引发了百万人的共鸣。

  琅琊榜

  点评:9月19日,期待了四年之久的古装传奇巨制《琅琊榜》终于被搬上荧幕,作为一部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以病弱之躯智博奸佞,为昭雪多年冤案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的正剧,被称为今年IP剧市场的现象级大作,“琅琊榜”一词更是火遍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纷纷推出自己“琅琊榜”。

  叶良辰

  点评:叶良辰,以极其嚣张的言语走红网络。“你只需要记住,我叫叶良辰,在本地我有一百种方法让你活不下去,如果你想试试,良辰不妨陪你玩玩儿!“充满魔性的言语引来众多网友的模仿,还有人把“赵日天”搬出来与之抗衡。这个因打扫卫生问题,而被请来出头的少年,就在这么不经意间走红了。

  全面二孩

  点评: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正式宣布推行“全面二孩“政策,即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但在政策落地前”抢生“单独二孩者属违法。当大家都在讨论到底生不生的时候,一句话却引起了80和90后的普遍共鸣:“我们竟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代独生子女”。

  吃土

  点评:这个词与贫穷相联系,最早出自于漫画。后来,逐渐被Cosplay界的大神用于自比:Cosplay烧钱,穷得只能吃土。真正被各个网民玩嗨,是在2015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网友们在购物的过程中因花销超预算自嘲下个月“吃土”来形容过对网络购物的一种疯狂程度。不过现在看来“吃土”也无法阻挡网友们“买买买”的决心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点评:继前段时间火的一塌糊涂的“理都懂,然并卵,城会玩,日了狗”后,有一个被玩坏的流行语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考据党表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来源于日本综艺主持人三野文太出演的药品广告中的一句话,火遍日本ACG圈后传入中国宅圈,而后被各类广告和软文跟风引用无数次,主流媒体也不甘寂寞,发展到现在已然变成了全网的狂欢。

   英文榜

  Duang

  点评:“拍这洗头水广告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这句经典的广告台词许多人并不陌生,这是2004年成龙代言霸王洗发水的广告词,这部曾被工商部打假的广告被B站的一位up主与“我的滑板鞋”神剪辑般结合在了一起,并被疯狂转发,使得该视频引起上百万的点击,于是duang字便被发明了,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特效”潮流。

  Lovewins

  北京时间2015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票支持,4票反对通过了同性婚姻与异性婚姻平权的裁决。美国在一夜之间成为“彩虹”的国度。尽管官方对同性恋的态度始终处于暧昧状态,一大批互联网公司、媒体、电商、自媒体,都已经在以各自地方式为真爱点赞,“lovewins”也在一夜之间成了各大社交媒体的刷屏词汇。

  Kepler 452b

  点评:这个7月,人类找到了另一个跟地球极度相似的星球,引爆了无限的科学和哲学联想。“另一个地球”Kepler 452b ,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像地球的宜居行星,引发人类无数对于未来的想象。然而,新老地球相距1400光年,证明目前人类移民还只是梦想。

  Pluto

  点评:7月14日,经过50亿公里的飞行、九年半的太空穿梭,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前所未有的近距离实拍冥王星画面,冥王星砖红色表面上,竟然有个接近完美心型的图案,一时间冥王星成了浪漫的代名词。但是冥王星的表面看上去可不那么吸引人,甚至比月球表面还要更“坑”一些。

  go die

  点评:“go die”谐音狗带,也就是“去死”一个比较洋气的说法,源自年度话题人物黄子韬在一次演唱会上表演的英文Rap。“This is my life,I am fine,我不会就这样轻易地go die!”

  wuli

  点评:接着go die说起了黄子韬,就不得不提起wuli,即韩语“我们”的谐音。在韩语里,常把很亲密的同辈、恋人或喜欢的明星称为:wuli+ 名字。而“wuli韬韬”一开始是黄子韬粉丝对他的爱称,但自从黄子韬被狂黑后,就变成了一句赤裸裸的嘲讽。

  Alphabet

  点评:你可能认识字母表,但是你知道 Alphabet 是什么新玩意吗?世界著名科技公司Google谷歌8月11日宣布,将进行大规模重组,公司将创建一家名为Alphabet的全新公司,改变公司架构,旨在使其当下主要业务和长期投资项目间的区别更加清晰。

  rose gold

  点评:2015年9月10日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 6s系列。除了原有色系更推出了让万千少女尖叫的rose gold玫瑰金,你以为这种被戏称为“脑残粉”的颜色只为少女心准备?错!这款颜色的爱疯竟然深受“花样美男”的喜爱,让我静静!

  ISIS

  点评: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多起爆炸、枪击事件,伤亡惨重。此次巴黎袭击事件发生在《查理周刊》事件仅10个月后,破坏程度却更大,有人将之称为“法国的9·11”。就在全世界人民都在为巴黎恐袭事件感到悲痛时,“伊斯兰国”ISIS这个组织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人人谈之变色。

  Face with Tears of Joy(Emoji)

  点评:2015年牛津词典年度热词出来了,其中一个压根就不是词汇的emoji表情竟然入选了,让不少媒体都感到惊讶,该表情被解释为:Face with Tears of Joy(笑哭了、喜极而泣)。当下表情符号越来越受到欢迎,它们可以超越语言的限制表达丰富的情感。除了这个“笑cry”,代表“呵呵”以及“再见”的小黄豆,以及魔性的“doge”都是颇受欢迎的表情符号。

相关阅读

台湾媒体缘何呈现反蓝亲绿?

台湾媒体虽大多以“社会公器”角色自诩,但在诸多议题上似乎对蓝营候选人较不友善。近段时间以来,国民党2016副候选人王如玄的“军宅案”持续发酵,岛内媒体铺天盖地加以批判,而相形之下,对同样卷入“炒地案”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则相对“宽容”。

淘宝需要为平台上假货负责吗

今天的淘宝之所以引发这么多的争议,无非是它把以前在线下的交易都聚集在这个平台上而已。如果没有消费者的青睐,那些制假者能有生存空间?淘宝网的灰色地带只是当下中国经营环境的一个集中缩影,要把所有的责任都交由马云及其麾下的阿里巴巴来承担,未免也是过于苛刻了。

发改委没降油价,我带头鼓掌

以后发改委的油价政策应当更多的不是服务于需求,而是怎样博弈国际定价的保障供给。这个改革一样是要面临既得利益者的反对的,我们要冲破降价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保障国家原油供应的安全。

车改以后,公务员们咋交通?

车改以后班车没了、公务车没了,给公务员交通带来的变化也是蛮大的。家离单位近的,把上下班当作“健身走”了,单位里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也多了起来。地铁、公交方便的,也就搭乘公共交通了。公共交通不便的公务员们,考证、购车、拍牌,成了“有车一族”。

  • 查小欣:在香港养儿育女要花多少钱?
  • 普京对付土耳其没有信息战优势
  • 古代的朝代是如何防控家族权力腐败?
  • 作家推荐:我发自内心热爱的那些诗集
  • 汪涵除了主持人你不知道的身份
  • 玫瑰格格:男人殷勤也不代表真喜欢你
  • 历时600年建成的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