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9日05:0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月子牙刷靠谱吗?实验证明不如普通牙刷

  

  不能吹风、不能洗澡……有关坐月子的种种“习俗”,总是困扰着刚刚成为妈妈的女士们。随着“月子经济”的升温,一种用于产妇口腔护理的“月子牙刷”受到产妇们的青睐。

  背景

  买了两种月子牙刷 用后还是犯嘀咕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受产妇青睐的“月子牙刷”,便宜的十几元、贵的达四五十元。销量最好的一款“孕产妇用一次性纱布、真空包装牙刷”产品,月销量超过2万件,产品还标明“早晚使用,保护牙齿,建议购买两盒”。

  有商家表示,月子牙刷柔软护齿,不伤牙龈,每支牙刷都是一次性包装,没有异味,干净卫生。“刷头全方位包围,不会在使用过程中擦伤牙龈。”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买家评论中,有不少好评,但对于牙刷的实际效果,买家们并未给予过多评价。

  今年29岁的西安市民胡女士刚刚诞下宝宝,听说坐月子期间不能用普通牙刷刷牙,于是她买了两盒“月子牙刷”。查询后发现月子牙刷大致分两类,一类由海绵制作而成,约有指关节大小的海绵一次成型;另一类由纱布制作,4层指甲盖大小的纱布错落排列。这两类牙刷均是一次性使用,一个包装内的数量为30支,说明书表示可以不添加牙膏使用。保险起见,她将两类产品各买了一盒。

  “生完孩子后,总感觉牙齿有点松动,就想着月子牙刷材质比较软,对牙龈的刺激应该也比较。”胡女士说,但在使用过程中,她感觉月子牙刷无法将牙膏稀释,加上牙刷柄较短,使用起来也不太顺手,而且她的牙龈还出现了红肿。

  “产妇到底能正常刷牙吗?”“月子牙刷效果究竟如何?”“产妇出现口腔疾病该咋办?”胡女士心里直犯嘀咕。

  试验

  刷牙3分钟,两种月子牙刷都有明显残留

  月子牙刷真的能起到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作用吗?12月9日下午,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6名口腔医学学生作为志愿者,通过亲身试验,将月子牙刷与普通牙刷的效果进行比对。

  实验地点: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生物学实验室

  实验人员: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段小红、6名口腔医学学生志愿者、华商报记者

  实验过程:6名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使用纱布月子牙刷、海绵月子牙刷、普通牙刷,刷牙3分钟。为了更为直观地看到牙齿上的菌斑残留情况,志愿者们均使用了菌斑染色剂,让牙齿上的细菌显示为紫红色。

  实验结果:通过试验可以明显看出,在使用牙刷前,6名志愿者的牙齿上均有较为明显的紫红色。在刷牙3分钟后,使用纱布月子牙刷的志愿者,牙齿上残留的紫红色最多,使用海绵月子牙刷的志愿者残留紫红色较少,而使用普通牙刷的志愿者,牙齿上基本没有留下颜色。使用月子牙刷的志愿者表示,普通牙刷的刷毛能够清理牙齿缝隙中的细菌,而月子牙刷只是通过摩擦来清理表面,效果当然会打折扣。

  建议

  孕产妇如何护理口腔?牙线或漱口都有效果

  “在怀孕或坐月子期间,口腔护理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只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每次按规范动作细致刷牙3分钟,就能达到清洁牙齿的效果。”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段小红教授介绍,在牙具使用方面,孕产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软毛或硬毛牙刷。由于牙膏生产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各类牙膏在口腔保健方面均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孕产妇可根据个人的口腔状况、生活习惯、居住地以及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宜的牙膏。

  段小红表示,在怀孕期间,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会产生变化,加上妊娠期的特殊状况,例如呕吐、反酸等,易产生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同时,有的孕妇担心用药或进行口腔治疗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加上产后不注意口腔护理,因此导致其罹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增加。

  孕产妇如何护理口腔?段小红建议,除了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保证3分钟外,还可使用牙线清除残余的牙垢,或是补充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增加牙周组织的健康。目前市面上的漱口水种类繁多,有些含有药物成分,孕妇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同时也要养成饭后清水漱口的好习惯。

  除了孕期或产后口腔护理,女士在怀孕前最好进行口腔检查,准妈妈们可以通过洗牙来清洁牙石,避免在怀孕期间牙龈和牙周产生炎症;也应及时修补一些龋坏牙齿。此外,怀孕早期特别是前3个月属于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避免服用一些药物,可择期进行一些口腔治疗。如果遇到口腔急症,应及时去正规口腔医院,切忌拖延或不治疗。

  华商报记者 孙昊

相关阅读

新百元人民币有错字会作废吗

“圆”通“元”,其用法相同,意思一样,人们早已习惯了这个“圆”,而不是那个“元”。“圆”在人民币上用了60多年,并没有影响人民币在我国的法定地位,也没有影响人民币发行流通和信誉,以及人民群众对它的喜爱。

这国家货币在美国加息后崩溃

一个曾被认为是“南方富国”的阿根廷,现在彻彻底底地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财政上寅吃卯粮,政治上互相扯皮,最后经济上一地鸡毛,苦的是普通老百姓。

什么原因酿成阻拦火车事件?

设想一下,如果当地民众的权益得到铁路部门的尊重,铁路部门在线路改造时,事先广泛征求过当地民众的意见,能够考虑当地的特殊困难,还会坚持把新火车站修到距离老车站12.5公里的地方吗?

见过局长给上级递手纸的吗?

我之所以大感困惑,是因为在厕所内解手的上级领导,是个刚届不惑之年、头发乌黑的晚辈;而立在厕所门外随时准备递上卫生纸的局长,却是个年过半百、银发丝丝的老者。

  • 孙立坚:美联储加息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 长江短笛:不必视林森浩的名字为瘟疫
  • 国民党激进外交政策引发中日战争?
  • 大雅之剧《牡丹亭》俗起来也是惊人的
  • 为什么中国穿越剧的梗都比较low
  • 男人婚后最头疼女人的哪四种行为?
  • 探访奥黛丽赫本安息之地特瑞士洛什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