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9日13:00 扬子晚报

分享

  原标题:明年200小区试点垃圾“有奖分类” 凭积分能换东西还能换“上门服务”

  

  尧化门一小区内,居民拿着在家分好的垃圾登记积分。 张可 摄

  昨天,“零废弃的中国实践”——2015垃圾减量与分类论坛暨中国零废弃联盟年会在南京举行。南京栖霞区尧化门街道部分小区通过引入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兑换生活用品”,引导居民自行对餐厨、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在全国范围内成果显著,被称为“尧化模式”。2016年,南京将在近200个小区进一步试点、推广“有奖分类”。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A有奖分类

  不仅能换东西,还能换“上门服务”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栖霞区尧化门街道在南京率先试点引进垃圾分类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实施“分类有奖”。“有奖分类”的模式,早先在重庆等国内其他城市实行。在南京,尧化门街道第一个“尝鲜”,所以被称为“尧化模式”。

  目前在尧化门,由一家环保科技企业运作“有奖分类”的业务。简而言之,就是政府部门“购买服务”,由企业负责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清运。在分类环节,居民只要将家中的厨余、餐厨垃圾与塑料袋、废纸等不可回收垃圾,分开包装,送到指定的垃圾桶里,达到一定次数后,就能免费获得公司提供的鸡蛋、蔬菜、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昨天在论坛现场,这家实施“有奖分类”企业的负责人朱星龙介绍,目前“尧化模式”已经走出栖霞区,在去年推广开来。截至2015年底,已经覆盖南京8区中的85个小区,覆盖7.6万户居民。全年收集到的厨余垃圾达到1916吨,而向居民兑换出去的9万斤大米、36万斤蔬菜,鸡蛋54.4万个。朱星龙表示,明年开始,居民自行垃圾分类换来的不仅能换实物,还能兑换上门的家政服务,比如换纱窗、修鞋等,“这些服务都会由垃圾分类企业的工作人员提供。”

  B扩大范围

  明年实施有奖分类的小区将达200个

  对于“尧化模式”的试点,昨天出席论坛的专家给予了肯定,认为虽然不是国内最早的,但是实施效果比较显著。民间环保公益平台“自然大学”、绿色智库磐石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毛达博士特别强调,“尧化模式”收集居民产生的垃圾进行初始端,得到的大数据资料库,对于政府部门科学规划终端收储设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尧化模式”的范围还会不断扩大,2016年南京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覆盖率将达到70%,其中,近200个小区试点“尧化模式”。

  陈雷也坦言,南京的垃圾分类工作还有不足之处。“虽然覆盖范围的增长比较快,但我们也得到居民的反馈信息,发现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居民还不够多,真正每个家庭,每位住户,真正理解、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比例还是不高。在方便老百姓分类、收运上还有不足。接下来,出台丰富实惠的内容,引导居民自觉自愿地参与垃圾分类。”陈雷介绍,这些“实惠”不仅包括实物,也要包括服务,同时还需要一些表扬与表彰等精神激励。

  C分类更细

  大件家具,甚至树叶、马路灰尘都将分类收集

  2016年,南京的垃圾分类工作会进一步细化。首先是,每天道路上清扫的灰尘,在南京目前全市的道路机扫率达到近80%,这些机械设备收集的道路扬尘,会专门进行填埋处理。第二,南京大量的行道树不仅是扮靓城市的景观,每到秋冬季节,也会产生大量落叶。以往这些落叶大部分都进行焚烧处理,小部分进行堆肥回收再利用。陈雷介绍,从2016年开始,南京收集的所有落叶都将由绿化部门进行堆肥,做到回收再利用。

  第三点是,居民家中产生的大件家具、电子垃圾,从2016年开始,南京每个区都将建设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剔出其中有用的部分再利用,而其中可燃烧的部分会送到焚烧厂。

  此外,旧衣服、碎玻璃等利用价值较低的垃圾,也将建设专门的回收渠道。“以前我们回收垃圾,都是由环卫部门一股脑的集中收集。但科学有效的垃圾分类,是对每一种垃圾有专门的回收方式。”陈雷表示,下一步收运工作,将在环卫部门的基础上做到规范化,就是每一类分好的垃圾,就有一个专业的公司来承担运输。

  D终端建设

  南京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选址中

  2014年8月,南京第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营,处理厂位于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永安社区,占地面积超过20亩。所谓“餐厨垃圾”就是饭店、食堂等集体就餐地点产生的泔水,其中还可能会掺着碎玻璃、包装袋等杂物。

  在处理厂,垃圾通过机械设备,将其中的包装袋等杂物剔除。之后,进行固液分离,固体垃圾经过压缩等工序,成为备用原料。在压缩过程中,产生的液体污水,传输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产生的废气则要经过除臭后,才会排放。接下来备用原料要进行生化处理,最后产生一种可以供给生态农业、林业的“生物腐植酸肥料”,也就是一种“生态碳肥”。

  据介绍,第一家处理厂每天可以把100吨餐厨垃圾,转化为生物肥料。

  陈雷介绍,第二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酝酿之中。“第二家预计可以达到日处理量400吨的规模,是第一家的4倍,既可以收集餐厨垃圾(泔水),也可以收集处理厨余垃圾(做饭前产生的原材料废料)。这个厂住建部门正在进行前期的选址工作。”

相关阅读

贫富差距何以成全球性现象?

美国人之所以不仇富,首先是因为美国人崇尚自由竞争,坚信每个人应该为自己负责,这种精神已经渗透到美国人的基因里去了,他们不会把自己的不幸怪罪到别人头上,因此普遍不赞成通过税收等强制手段来缩小贫富差距;更重要的是,美国富人的发家史基本上是清白的。

什么样人才会孩子撒尿用碗接

在亲朋好友面前,他们是谦谦君子,有风度的女人。而一但避开眼线,他们就会把公德和私德变成了垃圾,踩在了自己的脚下。只要自己方便、顺手,什么道德、品行、良知、乃至人性,都可以全然不顾。尽数抛弃。甚至可以说,这种人早已丧失了最起码的廉耻之心。

大学生自媒体需向校方备案?

大学不要再高举“为学生好”的旗帜,做干涉学生权利的事,在目前行政治校还存在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要求每所大学都做到教育家治校,但至少应该坚持基本的底线,一是法律的底线,要依法治校,尊重每个学生的权利,二是教育的底线,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尊严。

萧条的煤矿城市在寻找未来

近年来,黑龙江是中国最萧条的省份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不考虑通胀因素,其经济产出同比下降2.2%。

  • 孙立坚:美联储加息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 长江短笛:不必视林森浩的名字为瘟疫
  • 国民党激进外交政策引发中日战争?
  • 大雅之剧《牡丹亭》俗起来也是惊人的
  • 为什么中国穿越剧的梗都比较low
  • 男人婚后最头疼女人的哪四种行为?
  • 探访奥黛丽赫本安息之地特瑞士洛什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