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3日07:07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2015中国影视初现大格局

以《伪装者》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电视剧,成为了今年的屏幕主流。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数据”是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收视率、票房反映了一部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也反映了娱乐行业的发展状况。在2015,我们记住的是电影票房终于突破了400亿元,增速远超北美;我们记住的是排名前10的电视剧平均收视率是1.88%,平均值已经比往年的最高收视要高。但数据永远只是事实的一部分,口碑最好的电视剧《琅琊榜》收视率并没有排进前10,而收视率再高的综艺节目,仍然缺乏原创性。这些娱乐现象,往往不是数据能全面反映的。

   腾讯网于22日在北京发布《2015腾讯娱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大数据入手,分“明星、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5大篇章对娱乐行业的2015年发展概况加以分析,南方日报记者在接到这份“白皮书”后,则以娱乐现象配合解读数据。

   中国电影今年迎来真正的“本土电影”元年,目前票房已经打破400亿元,并有望在年底冲击440亿元,而在这个创造历史新高的票房纪录中,华语片比进口片票房高出75.4亿元,占票房份额近60%,在质量上国产电影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在电视剧方面,“大制作”和“好口碑”也成为今年的两大关键词,制作上正在逐渐缩小与电影制作之间的差距。综艺方面,传统的制作和网络制作开始各占半壁江山,但是“现象级综艺”依旧没有出现。

   较之往年,今年是影视大格局初现的一年,显现出中国娱乐行业全面崛起。

   电视剧

   马太效应制作方面临大洗牌

   去年,“一剧两星”的政策出现之后,让整个电视行业迎来全新的格局,今年也是初步验收成果的一年。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电视剧最高收视在今年全面刷新,年初由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创下3.03%的全年最高收视,去年电视剧收视最高的1.64%,在今年仅能排在第8名。

   “一剧两星”之前,电视剧产量过剩一直都被诟病,在2012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7000集,不过,每年能够播出的电视剧上限只有8000集左右,近一半的制作被打入“冷宫”,其中不乏粗制滥造的雷剧。腾讯娱乐原创主编罗雪萍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今年,影视剧方面的整体产量显著降低,上半年同比下降14%,最大的改变是“雷剧卖不动,良心口碑剧陆续出现”。国产剧在数量减少的同时,也迎来制作水平的突飞猛进。其中,以《琅琊榜》和《伪装者》为代表的连续剧,都以精彩的内容和精良的制作,改写电视剧质量的标杆。

   随着观众对“良心”剧的肯定,“好口碑”和“大制作”的电视剧成为明年的重点。玄幻大剧《幻城》的出品方就曾表示,对这部电视剧的投入是“无上限的”,3亿元的投资展示了制作方的诚意,而另一部文学改编经典《白鹿原》也已经投资1.6亿元。国产连续剧也越来越追求“电影”化的精致制作。

   “大制作”和“团队素质”,对市面上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提出了残酷的要求,今年开始优胜劣汰的竞争已经非常明显,只有少数优质制作公司在包揽高收视和好口碑之后,成功留下。

   在“白皮书”中上榜的制作公司都是今年的大赢家,其中包括制作《琅琊榜》《伪装者》的东阳正午阳光、制作《花千骨》的慈文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制作《虎妈猫爸》的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明年,这些稳坐“头牌”的制作公司,将给电视剧市场带来更多的佳作。而电视剧市场马太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强者越强,末位淘汰已经成为明年电视剧市场的核心内容。

   综艺节目

   最好的时代交不出王牌作品

   综艺市场的扩张,在2015年达到一种“疯狂”的状态。2015年,总共有215档综艺节目面世,这个数字意味着每个观众每天至少看7集的综艺节目。除了节目总量大,今年的综艺节目已经成为明星的第二大战场,所有一线明星都在这个领域频频露脸,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表示:“今年明星都去上综艺节目了,明星越来越意识这个平台的魔力。另外,明星的发展也更加多元化,除了生产好作品这个永恒之道,也需要综艺和网络的推力。”这样的格局,也给未来的综艺制作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明星的作用如何能够在综艺中发挥?龙丹妮给出的答案是,“明星要让自己变成资源的超级导入口”,也就是除了上节目亮相之外,就是塑造自己的个性,并且在综艺中深入人心。

   今年,风风火火的综艺战局,让综艺全面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除了传统一线卫视的综艺节目继续雄霸荧幕之外,纯网络综艺的异军突起也值得关注。2015年,热门网络综艺的制作成本开始向电视台看齐,其中投资过亿元的纯网络综艺节目就有《我去上学啦》和《我们15个》。另外,今年网络自制综艺已经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播放量破10亿的就有腾讯、爱奇艺和优酷三家,这种高度竞争必然催生明年更高的综艺制作投入。

   尽管造就了繁荣的景象,但是综艺节目的不足也非常明显,在这个综艺的黄金时代中,却没有出现真正的精品,甚至连原创作品都很少。这一年时间里面,收视率最高的依然是《跑男2、3》《中国好声音4》《我是歌手3》等播了好几季的节目,至于《极限挑战》这样的新节目,虽然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但还没能形成深远的影响力。“在综艺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综N代’并不意味着收视疲劳,不像电影基本来说续集很难存活。这一方面意味着优质节目的聚合力,一方面也意味着一个广泛未开发的空间。明年,新的现象级节目还是值得期待。”腾讯娱乐综艺频道副主编张越表示。

   电影

   前景无限观众结构调整

   12月初,中国电影票房成功突破400亿元。目前,《寻龙诀》正在以5天7亿元的票房成绩“霸占”贺岁档,接下来的24日,备受瞩目的《老炮儿》《恶棍天使》也将与观众见面。为此业内人士预估,中国全年票房有望超440亿元。相较去年的293亿元票房,中国电影票房今年的增长速度惊人,增速远超北美。

   中国票房的亮眼不仅体现在增速,从和北美的单月票房对比来看,中国和北美的票房差距相较往年也在缩小。“白皮书”显示,今年10月,中国单月票房甚至首次超过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有业内人士断言,目前处在全球第二票仓位置的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在2018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的观点是,这在2016年就能实现,“倘若中国电影票房按过往十年的平均增长率来发展的话,明年全国票房有望超600亿元人民币,并非常有可能在明年就超过北美。”

   票房过亿元不再是衡量电影大卖的标准。今年,票房过亿的华语片就有40部,其中还有4部票房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过去十年,票房第一梯队的成员更新完毕,第五代导演及其作品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更类型化、年轻化甚至更互联网化的电影作品。而像执导《煎饼侠》的大鹏、《夏洛特烦恼》的导演闫非、彭大魔等新导演显然在目前的市场上更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青年导演的力量,并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平台。日前由中国导演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的“CFDG中国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便是如此,按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的说法,新生力量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培养青年电影人才,无疑能推动整个电影行业的良性发展。

   以往,去电影院看电影是“都市白领”的专利。而从近三年国内区域票房的分析来看,一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在逐年下降,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票房主力,在2015年占全年票房的77.9%。

   换言之,“小镇”青年逐渐成为票房主力军,这是泛指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城市、县城、乡镇的观众群体。“小镇”青年在观影版图上的崛起,也能解释为何今年国产电影票房更胜进口片。艺恩公司日前提供给南方日报记者的《小镇青年白皮书》中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进口片在主要大城市更受欢迎,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则是国产片的有力支持者,后者为国产片贡献了51%的人次和38%的票房,是中国影视的新增长极。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钟琳 驻京记者 刘长欣 发自北京

相关阅读

中小学雾霾天真应该放假吗?

对于那些家里安装有空气净化器的家庭而言,在家自学当然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对于家境一般的家庭,可能家里并没有这样的装置,如果在家自学,孩子们还是得承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与其让学生在家遭受污染,还不如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让他们继续学习。

深圳滑坡,政府责任首当其冲

对于责任的认定和追究,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反思不能等待。因山体滑坡引发的灾害,还有其他种类的灾害,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这提醒我们,安全意识必须一直紧绷着,不可须臾放松。

政府违约,紊乱社会价值系统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原因,我们很难形成西方式契约精神,但仍然要点滴积累,尤其拥有较西方权力大得多的政府,更应发挥标杆和引领的作用,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我们该如何看待“污鸡汤”?

我们应该对鸡汤保持理性的态度,既不能迷失在鸡汤段子手们的“二手世界”里,期望几篇文章带你快速体验人生,也不能因此而排斥让人向上的哲理思辩;既不能仰赖鸡汤成为自己精神支柱,也不能审慎到逢鸡汤必反的程度,那样的话也会陷入一个极端。

  • 侯虹斌:张庭捧出的“好妈妈”鸡汤有害
  • 煎饼圈钱能力真有如此神奇吗
  • 两千年前北方人为何比南方人活得长
  • 王宁:成长并不迫切还有时间聊聊文学
  • 从《芈月传》低级史实错误说开去
  • 卢悦:男人能否成为好丈夫关键看什么
  • 探寻西南极边古镇腾冲不得不去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