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3日07:07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广东成唯一贷款增量超万亿省份

绘图:杨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 通讯员/石冠飞)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11月份,广东存、贷款增速回升,存贷款增量均居全国首位,且贷款累计增量是全国唯一超万亿元的省份。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贷款增速回升主要是受供给驱动,需求端主要是个人消费需求较旺盛、增长较快;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企业存款明显增长,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受股市回暖影响增长加快。

   据了解,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采取降准降息和补充抵押贷款等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稳增长的支持力度。11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当月新增951亿元,同比多增305亿元;比年初增加10168亿元,同比多增1786亿元,仅次于2009年同期历史最高值(10676亿元),稳居全国首位,比第二位省份多增1987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在供给驱动下增长加快,11月末,广东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快0.3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1087亿元,同比多增299亿元;比年初增加10717亿元,同比多增22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降息、放松房地产限购限贷和减免汽车购置税等政策措施对消费的刺激效应显著。11月末,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9%,比上月增1.2个百分点。其中,当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487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1.2%;汽车消费贷款同比增速达31.5%;受“双11”网购消费的推动,个人信用卡及账户透支同比增速达28.8%。

   同时,粤东粤北地区贷款增速回升。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2.6%、10.9%、15.1%、13.6%。粤西地区贷款增速继续领先,珠三角、粤东、粤北地区贷款增速环比回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这与粤西GDP增速领先、粤东粤北房地产销售回升等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匹配。

   此外,贷款利率总体继续下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展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4季度银行客户贷款利率总体指数较上季度下降6.5个百分点。统计显示,10月份,广东商业银行新发放对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2%,同比下降1.50个百分点;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9%,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Wind数据显示,11月末,珠三角6个月期票据直贴月利率为2.60‰,环比降低30个基点。

   存款方面,11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7%,比上月高2.6个百分点;当月增加3180亿元,同比多增3666亿元;比年初增加19322亿元,同比多增7280亿元,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分部门看,企业部门存款明显增长;由于A股市场量价回暖,住户及各类资金通过客户保证金、券商、基金、信托和资管公司等渠道流向资本市场,推动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长加快。11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33亿元,同比少增13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583亿元,同比多增1053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140亿元,同比多增2676亿元;广义政府存款增加196亿元,同比多增555亿元。

相关阅读

中小学雾霾天真应该放假吗?

对于那些家里安装有空气净化器的家庭而言,在家自学当然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对于家境一般的家庭,可能家里并没有这样的装置,如果在家自学,孩子们还是得承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与其让学生在家遭受污染,还不如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让他们继续学习。

深圳滑坡,政府责任首当其冲

对于责任的认定和追究,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反思不能等待。因山体滑坡引发的灾害,还有其他种类的灾害,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这提醒我们,安全意识必须一直紧绷着,不可须臾放松。

政府违约,紊乱社会价值系统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原因,我们很难形成西方式契约精神,但仍然要点滴积累,尤其拥有较西方权力大得多的政府,更应发挥标杆和引领的作用,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我们该如何看待“污鸡汤”?

我们应该对鸡汤保持理性的态度,既不能迷失在鸡汤段子手们的“二手世界”里,期望几篇文章带你快速体验人生,也不能因此而排斥让人向上的哲理思辩;既不能仰赖鸡汤成为自己精神支柱,也不能审慎到逢鸡汤必反的程度,那样的话也会陷入一个极端。

  • 侯虹斌:张庭捧出的“好妈妈”鸡汤有害
  • 煎饼圈钱能力真有如此神奇吗
  • 两千年前北方人为何比南方人活得长
  • 王宁:成长并不迫切还有时间聊聊文学
  • 从《芈月传》低级史实错误说开去
  • 卢悦:男人能否成为好丈夫关键看什么
  • 探寻西南极边古镇腾冲不得不去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