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6日05:11 山西日报

分享

  原标题:激活发展新引擎

  图为省重点项目中南铁路兴县段施工现场

  图为兴县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100万吨氧化铝项目现场

  图为省重点工程晋能离石大土河2×350MW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

  图为孝义市鹏飞集团500万吨焦化项目现场

  

  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00万吨斜沟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项目现场万吨斜沟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项目现场

  吕梁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跨越发展纪实

  冬日的吕梁,寒意渐浓。与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持续升温的重点项目建设,放眼全市各大产业园区,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一项项重点建设项目掀起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汇集成吕梁转型跨越的大潮。

  这是一个由新建项目铸就的恢弘场景:2015年5月9日,临县至离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2015年6月12日,山西京能吕临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第一罐混凝土浇筑;2015年9月18日16时16分,山西国金电力公司2×350MW发电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同步实现燃煤电厂污染物超产项目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重点项目,无不烙着创新的鲜明印记,掀起了一轮轮建设热潮。

  一组有力的数据,彰显了吕梁重点产业项目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2015年10月份,全市重点工程“六位一体”有三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健康推进,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为14.6%,全省排名第三;项目储备完成27313亿元,储备项目数2915个;项目签约完成2561.44亿元,完成省任务1606亿元的159.5%;项目开工完成957.3亿元,完成省任务947亿元的101.1%……

  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已成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2015年1月15日,孝义市金州化工10万吨/年针状焦及配套50万吨/年焦油深加工一次性调试成功,生产产品有高品质针状焦、工业萘、蒽油、洗油等12种。“煤焦油—针状焦—石墨电极”生产工艺作为全省提升化工传统产业的六条技术路径之一,被写入《山西省2015年工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依托孝义市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金州化工聚焦精细化工主导产业,攀登尖端产业高峰,走出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益的循环经济产业之路。

  作为全国重要的产煤、炼焦基地,煤炭曾给吕梁赢得荣誉、创造财富。但是,“一煤独大”的局面也给经济发展增加不稳定因素。特别是近几年,面对经济新常态,在煤、焦等主导产业遭遇“寒冬”之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已成为吕梁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思想能否破冰,决定着行动能否突围。今年以来,吕梁市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立足产业优势,紧紧抓住省政府“项目增效年”契机,按照“四个一批”要求,以“十大重点领域”投资为主抓手,“六位一体”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在新常态的轨道上突出重围,主要经济指标降中有升、稳中向好。同时,重点培育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通过科技创新新型产品,引导企业加大项目投入,拉长产业链条,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该公司最新研发的高纯净硅锰合金,该产品能够代替传统的电解锰和硅铁,简化炼钢的生产工序,大大降低炼钢成本。像这样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精尖产品在义望铁合金公司还有很多,而这一系列新产品则是基于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热装冶炼金属锰和微碳锰铁新工艺”。作为山西省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走全面创新、循环发展的道路,通过人才孵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由粗放型制造向高精尖“智”造的转变。

  由传统化工基地向精细化工基地转型,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型,由初加工产品向深加工精品转型,吕梁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得到了巩固提升,重点工业项目加速推进,工业经济亮点频现。在煤电一体发展方面,核准在建和批复“路条”的低热值煤发电项目8个,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焦化一体发展方面,焦化行业主体达到24个、36户企业,主体企业规模全部达到200万吨以上,焦炭总产能约4500万吨;铝产业延伸方面,产品结构以氧化铝、氢氧化铝为主,产能达到1000万吨。依托铝土矿储量占全省近一半、全国六分之一的优势,吕梁积极谋划建设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力争3到5年形成500万吨电解铝及下游产品深加工能力,同步配套消化5000万吨煤和1400万千瓦电,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增加值600亿元以上。

  新兴产业乘势而上

  “太阳能作为一种可持续利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有着巨大的开发和利用潜力。”在全省最大的500MW太阳能电池及600MW组件项目建设企业山西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组件车间,各种高科技设备正在有序地自动化运转。该公司市场总监谯锴手指着一台机器向记者表示,“这台是我们公司引进的国际最先进的串焊设备,它可以在一小时内完成1600片电磁片的焊接。”由于全面实行MES、ERP等智能化制造管理系统,生产投料、设备状态、质量控制、环境监测等实现了全程自动监测和调度,该公司的产品质量、性能、成本全面超越同行业平均水平,成为首个达到国家2013年新颁布的光伏制造行业准入标准的新建项目。

  在保持高强度投资规模的基础上,吕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引进低能耗、低排放、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项目,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等领域项目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统计,1-8月份全市高科技新兴产业完成投资309.1亿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天河二号为依托的高性能云计算中心、微纳卫星项目、能源互联网示范系统、无人机自主起降系统、视觉查询实时综合应用系统五项研发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新材料产业,国内设备最先进、精度最高、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软磁粉芯生产线在岚县江川国威新材料工业园区投产,不但填补了山西在软磁材料生产方面的空白,也填补了国内智能化软磁材料生产线的空白;在节能环保产业,山西凌云龙盟石头36万吨/年碳酸钙造纸项目,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以高分子材料及多种无机物为辅助原料,利用高分子界面化学原理和填充改性技术,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种可逆性循环利用,具有现代技术特点的新型造纸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节能汾阳50MWp光伏农业大棚电站项目,集温室大棚特色种植、太阳能发电为一体,既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又有效地利用了太阳能资源,体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大棚的有效结合。同时,装备制造业也成为项目产业的“后起之秀”。吕梁陆续建设了交城山西国正高铁新建高铁动车制动盘开发制造项目、文水高铁动车车轴项目、岚县机电项目、离石高射速注塑成型机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方山庞泉工贸矿山机械厂项目等,不仅吸收了当地的就业,而且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挖煤、炼铁、烧焦炭到卖数据、造飞机、搞光伏,新兴产业成为驱动吕梁跨越发展的重要推力。为了引进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该市按照优先落实扶持资金、优先提供金融支持、优先保障人才需求、优先办理各项手续等思路,紧盯科技前沿布局高新产业,全面搭建新兴产业服务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人才集聚”计划。据招商部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底,全市招商签约项目85个,总投资达2561.44亿元,其中高新项目就达22个,投资额达540亿元。不仅是引进来,吕梁还强化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年内将培育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10户、高新技术企业10户,力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达到60%以上。

  优化环境“筑巢引凤”

  在交口县中铝兴华科技公司已经建成的铝基新材料流水生产线,记者看到,20万吨主体生产线正在进入单体调试阶段。项目的建成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得益于政府创造的宽松环境,无论从项目审批还是银企对接以及跟踪服务,政府都给予了‘贴身服务’。”中铝兴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常国平说起此事来颇为激动。

  一个个大产业大项目的聚集,离不开“温润”的发展环境。“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为项目提供好的环境,不仅要栽好梧桐筑好巢,更要为“凤凰”当“服务员”。服务首先是关注、是跟踪,是建立起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制。今年以来,为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吕梁全面创新推进机制,严格落实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60条”,年内减轻企业负担23.3亿元。把解决企业困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坚持市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主动联系上级部门、组织经济部门、协调金融部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科学调度生产要素,为企业发展搭上一把手、添上一把柴、加上一把火,引导企业优化内部管理,千方百计降耗增效。

  更可喜的变化还发生在效率方面。全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基本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办理时间大幅缩短。在项目审批方面,凡是纳入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重点项目都可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在项目开复工方面,通过重点工程督办、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资金、倒计时落实开复工条件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748个固定资产投资落实项目,已有529个全部办理“四大审批手续”,占项目总数的70.7%;712个开复工,开复工率达95.2%。而随着“六权治本”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灵魂受到震撼和荡涤,规矩意识正在成为政治自觉,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政务环境得以净化,新的发展秩序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合力得以凝聚。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全面优化的政策、融资、服务环境形成了“鸟巢效应”“洼地效应”,一大批战略项目纷纷“抢滩”,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538家,以铝基加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硕果满枝的背后,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撬动经济社会转型的杠杆,工业项目、教育项目、文化项目、医疗项目……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现场,一股聚集着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蓄势升腾,一条开放创新、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康庄大道正在铺就。

  本版文字:罗丽 本版照片:任建忠 白旭平 张建益

相关阅读

学霸市长为何走不出权徒困境

新一轮的“打虎”,不过是“武松”睡醒的产物。如果“武松们”疲倦了,“权徒”家族新添些学霸,想必这些学霸官员照样摆脱不了被染黑的命运。果真如此,又如何让“学霸市长”们走出“权徒困境”呢?

沈颢认罪前秦朔王石已是老友

就像企业家与媒体人的友谊说不清一样,企业与媒体的“广告合作”也说不清——广告投放到底是看重媒体宣传作用还是为了购买安全感,这怎么界定呢?所谓难以界定的地方,往往就是灰色地带,而灰色地带,在“定罪”的时候,就成了一个“富矿”……

学霸市长为何走不出权徒困境

新一轮的“打虎”,不过是“武松”睡醒的产物。如果“武松们”疲倦了,“权徒”家族新添些学霸,想必这些学霸官员照样摆脱不了被染黑的命运。果真如此,又如何让“学霸市长”们走出“权徒困境”呢?

台湾教科书别用多元掩盖台独

与过去激烈地要求“台湾独立”、“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做法不同,当下的亲绿学者喜欢用更柔性的方式来表达所谓“台湾事实上的独立”论调。比如他们刻意把台湾当做一个“超然”的实体,而不论是郑成功、清政府、“国民政府”还是荷兰、西班牙、日本,他们都是“外来政权”。

  • 梁建章:非婚生育权利应得到法律保障
  • 李冰冰回国治好病无需过度诠释
  • 一百年前北京人的有车生活是啥样的?
  • 2015年阅读之美:哪些好书值得一读?
  • 《老炮儿》冯小刚让演员无路可走
  • 海菱:如何避免让男人掌控女人婚姻?
  • 斯里兰卡佛教圣城康提的极乐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