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7日02:20 新京报

分享
资料图:张中生。 资料图:张中生。

  原标题:吕梁“教父”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被称为吕梁“教父”的吕梁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中生,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昨日,中纪委官网转发山西省纪委的消息称:决定给予张中生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问题通报出现6个“严重”两个“特别”

  山西省纪委通报张中生的问题时,采用了6个“严重”、两个“特别”。

  “张中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目无党纪、心无敬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山西省纪委称。

  据其通报,张中生涉及五大方面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掩盖违纪事实,勾结不法商人,伪造证据,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未经组织批准,擅离职守,数十次私自出境;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财物;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力,长期与不法商人相互勾结,为不法商人及所属企业充当保护伞;严重违反生活纪律。

  退休一年被调查 曝受贿金额达25亿元

  山西省纪委的上述通报,证实了此前的坊间传闻:张中生长期与多名富商特别是矿老板过从甚密,是多名商人的“保护伞”和“代言人”。与其来往过密的商人包括大土河公司贾廷亮、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袁玉珠等,前不久,贾廷亮、袁玉珠均因涉单位行贿,被检方批捕。

  张中生现年63岁,公开履历显示,其仕途起点为中阳县粮食局保管员,在中阳县工作了34年,官至中阳县委书记。2003年,张中生升任吕梁行署副专员、吕梁市副市长,分管煤炭工业,2009年,进入吕梁市委领导班子,成为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年3月,到点退休。

  张中生担任吕梁市副市长的10年间,恰逢“煤炭黄金十年”,其在吕梁一度“一句话就能决定煤矿开闭或兼并”,因此被称为多名矿老板的“教父”。一些吕梁商人行贿时,甚至送他大额承兑汇票。

  山西省纪委未通报张中生的受贿金额,据《财经》杂志报道,一位吕梁的处级干部称,吕梁市委常委会已经内部通报了张中生的案情,受贿额超过6亿元;另一位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则称,张中生涉案金额超过25亿元。

  2014年5月29日,退休已一年的张中生被调查。就在退休的这一年多内,张中生被曝修了两处别墅,两处别墅相隔不远,均由风水先生选址,暗合“两山夹一沟,辈辈出高官”。

  ■链接

  吕梁市级官员已有5人落马

  王儒林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后将调研的第一站选在吕梁,直言“吕梁是腐败问题重灾区”。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吕梁已有5名市级领导落马,除张中生之外还有曾任市长的丁雪峰,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原人大副主任郑明珠,原政协副主席刘广龙。此外,两名落马的省领导山西原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原副省长杜善学,都曾任吕梁市委书记。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联合国涨份钱,中国要大出血

很有意思的是中日两国的缴费的对比,2000年时,日本在联合国会费中的比例是20.57%,2016年则下降到9.68%;但中国开始一鸣惊人,从2000年的0.995%上升到2016年的7.92%。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2016年买房靠谱吗?

总体而言,中国房地产的病和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房地产泡沫出现后的病症没有本质的区别,有泡沫,就会有破灭,而泡沫什么时候破灭,只有神仙知道。也许神仙都不知道。

中国还能通过造神获得力量吗

围绕毛泽东,有两个焦点和热点问题:一是毛泽东为什么发动“文化大革命”,并且搞了个阶级斗争为纲?二是为什么中国乃至世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造神”运动?弄清两个问题的缘由和本质,既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更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我知道你不信,可你爱信不信

如果,在雾霾爆表的那一天,告诉你治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如果,在数十条人命失联的那一天,我告诉你一只鸡承载着希望;如果,在万庆良财富过亿这一天,我告诉你他曾著书立说表态跟“跟党走”;你估计会回答3个字:不相信。那我只能再给你4个字:爱信不信。

  • 梁建章:非婚生育权利应得到法律保障
  • 李冰冰回国治好病无需过度诠释
  • 一百年前北京人的有车生活是啥样的?
  • 2015年阅读之美:哪些好书值得一读?
  • 《老炮儿》冯小刚让演员无路可走
  • 海菱:如何避免让男人掌控女人婚姻?
  • 斯里兰卡佛教圣城康提的极乐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