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8日01:02 经济参考报

分享

  原标题:2015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1、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跌跌不休”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美元持续走高以及供过于求的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12月21日,国际油价创2008年以来新低,伦敦布伦特油价盘中更是跌至每桶36美元,创下2004年以来的新低。此外,伦敦市场上以铜、铝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价格和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也持续下行,其中国际市场上铁矿石价格已跌破每吨40美元,为近10年来最低。

   2、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京签署,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当天有50国政府代表签署了协定。中国立法机构在11月初审议通过了该协定。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亚投行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3、德国大众陷尾气排放检测造假丑闻

   美国监管部门9月宣布,在美出售的部分德国大众公司柴油车,通过安装特别设备在尾气排放检测时造假帮助车辆达标,而实际排放的污染物高达法定标准的数十倍。随后欧盟和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对大众展开了相关调查。丑闻曝出后,大众股价一度缩水三成,公司更换了首席执行官,面临的潜在罚金、赔偿和召回成本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

   4、《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议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10月5日在美国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制。这意味着规模占全球经济40%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TPP目前的成员国包括文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这份协定需要得到相关各国的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

   5、难民潮挑战欧洲体制稳定及经济发展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已超过100万。大量难民的涌入,给接收国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带来挑战,难民对生活、教育、就业资源的占用也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许多欧洲国家,尤其是难民进入欧洲的“门户国家”,纷纷加大边境和移民管控。

   6、中非携手推进“十大合作计划”

   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在未来三年内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个领域。为确保该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7、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额创新高

   美国化工业巨头杜邦公司和陶氏化学公司12月11日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被命名为陶氏杜邦公司,总市值约1300亿美元,成为全球仅次于巴斯夫的第二大化工企业。此前,美国最大制药商辉瑞并购爱尔兰的艾尔建公司,交易金额为1600亿美元,为医药史上最大、历史上第二大并购交易。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5年全球公司并购交易总额约4.35万亿美元,超过2007年的约4.12万亿美元,时隔八年刷新历史纪录。

   8、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应对全球变暖新协议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月12日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协议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9、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月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美联储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

   10、世贸组织成员承诺将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2月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经过5日的艰难谈判磋商,各方在一系列贸易谈判中达成历史性成果。会议最终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就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农业出口竞争达成共识,162个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其中发达经济体承诺将立即取消其大部分农产品出口补贴,发展中国家则将在2018年取消。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称,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是世贸组织20年以来“在农业上达成的最重要成果”。

相关阅读

县级宣传部长为何女多男少?

一个地级市下辖各县区,宣传部长职位,基本上女士不仅能顶半边天,有时男女比例能达到4:6甚至3:7。也因此,如果省、市一级宣传部长由男士担任的话,常委们偶尔开的玩笑之一就是说,“你(宣传部长)的幸福指数比较高。”

钱仁凤的“感谢”重如千钧

一声“感谢”,重如千钧。它提醒我们,严防冤假错案,用制度和责任心去杜绝任何对无辜者的伤害;它倒逼我们,以最大的诚意推进法治进程,让法律的重器有力保护每一个公民;它呼唤我们,更友善地对待我们的亿兆百姓。

想在中国科学诺奖破题之后

最深刻的悲剧,往往就发生在好人之间,大家都想把事情搞好,但最终没有搞好。我们现在仍面临着很多这样的悲剧,那么科研政策的改革将如何走出这悲剧怪圈呢?

你愿意做一枚低社交动物”吗

那些全然否定社交会带来正面价值的人,某种程度上是无可救药的孤独症患者或社交恐惧症患者。而那些明明知道社交的好处仍执意要放弃的,才是真正享受独处乃至于在独处中不再孤独的精神生活家。

  • 梁建章:非婚生育权利应得到法律保障
  • 李冰冰回国治好病无需过度诠释
  • 一百年前北京人的有车生活是啥样的?
  • 2015年阅读之美:哪些好书值得一读?
  • 《老炮儿》冯小刚让演员无路可走
  • 海菱:如何避免让男人掌控女人婚姻?
  • 斯里兰卡佛教圣城康提的极乐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