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0日00:59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80后女孩照顾伤残养父15年

2001年,周红的养父遭遇车祸导致双腿截肢、左臂残疾。

  养父意外严重伤残,两年后养母也患病去世……14岁是女孩花一般的年纪,但14岁的周红却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周红的亲生父母曾提出接她回去的建议,但她毅然决然选择留下,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伤残的父亲和卧床的奶奶。

  养父母遇不幸她不离不弃

  1987年9月,出生刚两天的周红被抱养到顺义南桃园村周家。虽然是被养父母收养的孩子,但她和其他孩子一样,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享受着快乐的童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10月1日,周红的养父遭遇车祸导致双腿截肢、左臂残疾。为了照顾父亲,周红的养母辞掉了工作,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仅靠每月200元的低保费维持生活。祸不单行,养父遭遇意外两年后,母亲被诊断出“急性淋巴白血病”,仅仅一个月就因医治无效去世。

  家庭的重担摆在了14岁的周红面前。此时,周红的亲生父母提出了接她回去的建议。面对残疾的养父和拮据的生活,周红毅然决然选择留下:“我爸妈把我拉扯这么大不容易,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爸爸。”

  14岁起照顾两个失能长辈

  在父亲的指导下,周红学着像大人一样做饭、洗衣、缝被子……摸索着适应新的生活。车祸后,周红的父亲只能靠轮椅出行。周红回忆说:“那时,父亲头发长了,不能去理发店,我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他的‘御用理发师’”。由于市场上的蔬菜太贵,周红在自家院子里种上一些常吃的蔬菜。父亲下不了地,翻地、种菜、收菜等农活只能由周红来干。

  周红家中还有年过八旬的奶奶,奶奶生活已无法自理,长年卧床。出车祸前,周红的父亲一直帮奶奶梳头、洗脸、擦身体、倒屎倒尿。周红从小耳濡目染,被父亲的孝顺深深感动。家里遭遇变故后,周红代替父亲照顾奶奶,给奶奶做可口的饭菜,帮奶奶清洗衣服和被褥,给奶奶洗脚、剪指甲,给奶奶按摩、翻身。

  “准妈妈”笑对困境与艰辛

  2011年,周红顺利完成学业。找工作时,她参加了很多场招聘会,几家专业对口、工资较高的单位也向她抛来橄榄枝。周红在反复考虑之后,最终放弃了这些机会。为了照顾父亲和奶奶的生活,她回到顺义,到一家工资不高,但离家很近的企业工作。

  2014年,周红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周红十分期待小宝宝的降临,她说:“第一次在B超影像上看到肚子里的宝宝时,我当时就快要落泪了。家里人气儿越来越旺,一定会更加温馨。”以后,要同时照顾父亲和孩子,周红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而她却笑着说,这是一种幸福。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快播“涉黄”案会有转机吗?

应该说,怎样治理网络淫秽视频是全球性的问题,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它实际上不是被压制了而是被放大了。这或许就是互联网+背景下不可避免的旧制度与新技术的碰撞。快播案如果有转机,那应该就是这种碰撞走到了新的平衡。

为什么中餐馆在西方地位不高

我们不得不指出,尽管中餐馆在西方遍地开花,但是它的地位和声誉远远不如法餐、意餐甚至是同属东方风味的日餐。究其原因,中国因素和世界因素都有影响。

和青年医师说几句心里话

年轻的外科医生朋友们,你们赶上了好时代,你们是幸福的。你们是幸运的。但是,我还是想告诉你们,要想当好一个外科医生,要想像前辈一样潇洒自如,真的需要塌下心来,卧薪尝胆。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千万不要急功近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如何用正确姿势预见商战结局

能引起人们如此关注的事件,通常充满悬念,但悬念可能不过源于想象。“宝万之争”已近于大势初定,而后者爱康竞购战,最终也很可能只有一个结果,一个“和平”、“多赢”、合乎商业逻辑的结果。

  • 致芈月传"总编剧":片子烂还不让吐?
  • 在华外国人工资为何超30万美元
  • 谁才是党史上经历最复杂的传奇特工?
  • 驻俄记者亲述:乌龙新闻是如何被阻止的?
  • 帅T+帅哥,这剧比太子妃还毒
  • 卡玛:自己的孝心不必勉强伴侣来成全
  • 尼泊尔烧尸庙被人围观的葬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