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1日13:3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日媒:喜马拉雅山脉冰川缩小30% 中国将面临严重水危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1日报道,气候变化已经给中国带来不利影响,中国境内的冰川开始大规模消融,短期内造成洪水泛滥,沿海可能被淹,而更长远的危机在于水资源匮乏,甚至会爆发与周边国家围绕水源供地的战争。

  报道称,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就是冰川,上世纪70年底,所有人都认为冰川将会永远存在,不会消退,然而谁也没有料想到气候变动导致温度上升。

  地球温室化效应所产生的恶果已经开始在中国西部呈现。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喜马拉雅山脉冰川已经开始萎缩,而依靠其水源供给的亚洲各地出现水危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原本是一处干燥地,可现如今到了夏季经常遭受暴雨袭击发生洪涝灾害。随着青藏高原永久冻土层的解冻,更是威胁着当地动植物的生态处境。

  报道援引中国政府当局在2015年11月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沿海各地将因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各地遭受暴雨面临洪水袭击,随着冰川融化,青藏高原的永久冻土层也将在22世纪末消失80%以上。中国的气温也将最高上升5摄氏度。而事实上,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国当地气温的上升速度远远超过全球水平。

  中国科学家公布的另一项报告显示,从西藏到尼泊尔一侧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表面积已经在过去的40年间缩小了近30%。

  报道最后称,消失的冰河并不仅仅是西藏地方或者中国的问题。在喜马拉雅山脉分布着大约4.6个冰川群,供给着周围10个国家约15亿人口的用水。冰川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溶解,这虽然带来其流域内河流湖泊水位的迅速上升,但会造成亚洲周边各地长期的水资源匮乏。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吕梁黑社会后面有多少"老虎"

身为黑恶势力首脑,竟披上人大代表“红衣”;身为矿企实际控制人,却是操纵基层政权的“土皇帝”……根据群众举报,在山西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吕梁市公安局从2014年12月18日开始,陆续抓捕了张志雄黑恶势力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7人。

中国放任人民币贬值促经济?

美国共和党一名总统候选人“宣布”,中国让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提振出口。也有外国媒体认为,汇市和股市的双双走弱,体现中国经济“出了大麻烦”。那么,该如何看待近来人民币走势与经济的关系?

从网络谣言看可疑的“常识”

所谓常识,是很可疑的东西。你以为是常识的东西,在有些人眼里,就是需要学习的知识,这没什么奇怪。这不代表你的智商就比那些人高出一截。

快播涉黄案,菜刀有话要说

刀剑没有知觉,刀剑做什么,只有使用者知道。菜刀仅是一种工具,内核是使用的人怎么去使用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 致芈月传"总编剧":片子烂还不让吐?
  • 携程网上买机票国外登机遇阻
  • 星球大战能否促使中国科幻电影觉醒?
  • 你必须“亲身”接触梵高才可能理解他
  • 文章桃色绯闻再起马伊琍救火(图)
  • 为何35岁剩男有房有车依旧不敢结婚
  • 尼泊尔烧尸庙被人围观的葬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