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中东不是老好人,是真君子

2016年01月19日01:3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社评:中国在中东不是老好人,是真君子

  习近平主席今天起访问沙特、埃及和伊朗,如此重大的国家元首访问是早就安排好的。但不久前出了沙特与伊朗断交的意外变故。最重要的是,这一访问能够按计划进行,沙伊两国都向中国领导人铺出红地毯。世界大国中或许只有中国才能做到这一点。

  中国与中东所有国家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这也是大国中唯一的。大国都绕不开这个各方利益错综交织的地区,中国同样不例外。然而迄今为止,中国围绕中东的外交表现做到了难以置信的平衡,可以给高分。

  中东与中国相互都越来越重要,中国超过十万亿美元的GDP规模和不断上升的政治、军事影响力决定了双方彼此联系的逐渐密切。中国已是中东石油的最大买主之一,也是中东日用品的主要提供国之一。中东国家与中国一直在走不同发展道路,但彼此的关注度很高。中国有约2000万穆斯林,这既有利于编织双方关系的纽带,也让中东的热点问题很难与中国“毫无关系”。

  我们是奉行稳健发展哲学的大国,崇尚统筹、平衡管控各项利益和问题。作为安理会五常之一和与中东实际打交道越来越多的力量,中国的基本外交原则必将在中东经受一份特殊考验。

  应当这样说,中国与中东彼此矛盾重重甚至经常交恶的所有国家都是朋友,不是我们如履薄冰、刻意左右逢源的结果。事实上中国如果那样做,只会让自己的中东外交舞台上“穿帮”,越摘越乱。

  中国还是因为真心尊重所有国家,求共赢,不将自己的利益置于中东各国利益之上,不干涉各国的发展道路,只帮忙不添乱,不去中东搞“团团伙伙”,从而赢得了区域内各方的敬意。

  从中东发现石油以来,甚至更早,世界大国大都是带着文化优越感和“战略”来中东的。它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十分明确、强势,从一开始就压着中东国家的利益。中东国家与域外大国的同盟关系多是不平等的,这里的小国即使受到域外大国保护,它们也是大国战略的棋子,很难在政治、外交上自由地呼吸。

  在与中国的交往中,中东国家有了它们与大国前所未有的平等感,中国与它们是共生互谅的,谈不上谁主导谁。中国从不利用任何国家的内部难处或者其与他国的矛盾来增加自己的影响,更不谋求营造自己在中东的某种控制权。

  一直有人认为中国到了倚仗自己经济实力积极参与中东地缘政治构建的时候,并且预言中国会把与中东的平等合作转化为域外大国同中东国家的地缘政治关系。外界经常误读中国,以为中国宣扬大小国家平等是“装出来的”,是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临时策略主张。

  只要中国对中东怀有严重战略私心,肯定是藏不住的。中东太复杂了,任何刻意的平衡术都会弄巧成拙。坦诚是唯一的“万能钥匙”,中国力量毕竟有限,并且有自己的合理利益,对这样友善的大国,事实上中东各方也没强我们所难。

  当然,整个中东及世界对中国在那个特殊地区发挥更大作用抱有期待,中国可以坚持固有原则,稳健扩大自己的角色。只要这种需求是真实的,它是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之一,中国带着善意并在能力范围之内回应它,就不会陷自己于被动之中。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中东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