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0日05: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中国足球接下来该怎么办?

随着中国足球彻底无缘里约奥运,这群国奥球员今后的足球之路将怎么走?(CFP)

  2比3不敌伊朗队小组垫底,国奥梦碎仍需前行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谢泽楷

  “93届国奥”昨天凌晨毫无悬念地输给了伊朗国奥队,在本届U-23亚洲杯小组赛国奥队3战3败,正式结束了里约奥运预选赛之旅,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任务。

  假如目前中国足球的顶层设计不变,足球官僚、投资人、教练不回归常识、不尊重规律,本次“国奥之殇”将成为中国足球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

  “生活仍需继续”——国奥主帅傅博在结束本次多哈战役后说。这是一句多年来历任中国足球败军之帅说烂了的套话,但对于这群国奥球员来说,他们今后的足球之路到底应如何继续?

  顶层设计 中国足协你“懂”吗?

  日前,网络上曝光广西梧州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惨状”:球场因下雨积水变成泥沼,全国各地50多支在那集训比赛的青少年球队在结束比赛和训练后都变成“泥人”。事实上,梧州基地目前的惨状早已持续多年。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在50年80亿元的“金元时代”,中国足协早已“不差钱”了,但却无法给承载未来的小球员哪怕一块正常的训练草地!

  “93届国奥”因专业青训体系的崩溃而造成的先天不足,本报昨天已进行过透彻的分析。如何扭转这种局面?中国足协目前正筹划在全国5个足球试点城市搞国家级青训中心,在20个城市搞省级青训中心,在16个城市搞青训营。这套青训模式参考德国、日本,本身是很科学严谨的。但实际上,这套东西如果不能在重点省份落地,深化布点,打通各个环节,最终恐怕依然是画虎不成反类犬。而即使把这套“青训中心模式”搞起来了,试问中国现在哪有这么多优秀的青训教练?

  看看这次U-23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他们的阿斯拜尔精英中心集全国之力搞了将近10年,云集全球顶尖青训专家设计,从选材、训练到组织海外培训、比赛、跟踪,全部给予最优质的服务,而“93届国奥”球员正是他们的第一批产品!相比之下,我们的青训顶层设计到底该怎样做,中国足协真的懂了吗?

  洋帅土帅 “程序正义”更重要!

  虽说“93届国奥”的水平确实不如其他同年龄段的亚洲强队,但临场指挥糟糕的傅博依然是无可逃避的背责者。

  有媒体假设,如果让2005年率领“85届国青”在荷兰世青赛大放异彩的主帅克劳琛执教本届国奥,结局或有所不同,但这样的假设毫无意义。无论选土帅还是洋帅,熟悉球队、风格适合、具备临场指挥的球商,有高度的球队荣誉感,这些都是标配。为什么最终却不是这样?

  本届国奥解散后,下届国奥必须再次选帅,而国足目前也正处于选帅阶段。

  连续两届国奥,为什么诸如孙伟、傅博这样缺乏职业联赛经验的教练能上位当主帅?这些问号因为缺乏问责机制必将继续存在,何时才能真正拉直?国足层面,贵价教练如卡马乔、廉价教练如佩兰都已被证失败。贵与不贵,其实对中国足协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选聘过程是否符合“程序正义”?“93届国奥”的很多球员未来将陆续构成国足的主力框架。一旦3月两场40强赛后国足正式被淘汰,国足将陷入近两年没有正式比赛的困境。这时,选择怎样的教练显得尤其重要。

  距离2020奥运会还有4年多,距离2022世界杯的时间更长达6年。如此长的时间足够改变一支球队。谁来改变?

  职业联赛 可给年轻人空间吗?

  廖力生虽然3场打进3球,但赛后他的慨叹却令人心酸:“我今年在恒大可能还是打不上比赛!”确实,在同一位置国脚、外援把持的情况下,廖力生要想在恒大长期成为主力,暂时还可能性不大。不过,廖力生如果租借的话,他的能力足以在中超大部分球队立足。

  如果5年80亿元的天价仅仅是靠大量外援堆砌起来,那么泡沫破裂是迟早的事情。“93届国奥”要想继续成长的唯一办法就是快速打上中超的主力舞台。如果继续得不到在职业联赛出场的机会,中超还会继续出现“最佳新人”无人获选的尴尬。以往中国足协曾经出台过职业联赛每场必须要有U-21球员上阵的规定,当时被认为是拔苗助长。但事实证明,类似的措施其实在英国等国家也出现过,未必是绝对错误的。

  即使不硬性规定年轻球员上场时间,那么能否压缩外援的名额呢?这些也正是这支国奥队的共同心声。另外,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区域性半职业联赛和全国性青年联赛,年轻球员的出路也很成问题。如果“93届国奥”在自己队内实在没有上场空间,更应该考虑将他们外租至其他球队锻炼。就现阶段来说,把球员囤积起来不用,其破坏力更甚于国奥出局。

  “救世主” 要看“97届国青”?

  “93届国奥”失败后,“97届国青”球员都清楚,中国足球冲击奥运会的任务已落到他们头上。去年10月亚青赛预选赛在江苏淮安进行,“97届国青”三战全胜晋级决赛阶段。本届国青队主教练是前国脚李明,队中拥有张玉宁、林良铭和杨立瑜等一批与亚洲同龄优秀球员有得一拼的精英。

  在经历89届、93届球员的尴尬之后,97届球员要么从小在国外训练,要么在俱乐部或地方体校接受良好系统的足球青训,个人能力较往届更好,甚至个别有天才潜质。李明作为新生代土帅,执教理念固然比傅博这代人要优秀,但由于同样缺乏足够的职业联赛经验,李明未来的临场指挥能力同样未能得到保证。另外,97届国青的优秀球员由于不少都在欧洲效力,中国足协如何完善地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跟踪服务?一旦重蹈“93届国奥”的覆辙,留洋惨变烂尾,“出口转内销”恐怕依然是他们的集体悲剧命运。

  从本次U-23亚洲杯来看,中国未来在亚洲足坛的对手实在太多。日本、韩国、伊朗这些老对手都出线了,中国队却让卡塔尔、叙利亚之流成为自己新的“苦主”。未来的国足又能赢得了谁?

  “93届国奥”完成谢幕演出

  傅博:我要负主要责任

  广州日报讯 (记者 谢泽楷)1比3负卡塔尔、1比3负叙利亚、2比3负伊朗,中国国奥队就这样完成他们的谢幕演出。1月19日凌晨,国奥队2比3不敌伊朗队,在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决赛阶段3场小组赛中3战皆败。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主教练傅博表示,国奥队输球,他要负主要责任。

  球队遭遇3连败,傅博将输球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赛后,傅博说:“比赛反映出我们的实力不如对手,作为教练员,我要负主要责任。这项比赛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和收获,这对球员的未来都是很好的影响。通过比赛,我们能感受到与亚洲对手之间的差距,未来中国青少年队对此会有很多借鉴。”

  虽然无缘奥运会,但这批年轻球员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赛后,被认为是中国足球明日之星的张玉宁说:“我会把学到的东西带到下一次比赛,希望把这笔财富带给下届国奥人,未来的目标就是战胜对手。”从“97届国青”跳级到国奥队,张玉宁可能是阵中唯一一名有机会参加下届奥运会预选赛的球员。

  接下来,国奥队将解散,球员将各回各队,他们将迎来金元铺就的职业联赛以及前途未卜的国足生涯。

  进球 伊朗队 3∶2 中国国奥

  38’ 1∶0 伊朗队队员阿利亚里左路传中,张一诺扑救击出皮球,但皮球碰到金洋洋后反弹,莫塔哈里铲射破门。

  40’ 1∶1 常飞亚右路内切中连过两人,起脚斜射,皮球碰到伊朗队员切什米折线破门。

  41’ 2∶1 伊朗队球员莫塔哈里横传,队友帕拉万在禁区中路摆脱防守后抽射破门。

  48’ 3∶1 伊朗队获得任意球机会,托拉比主罚直接破门。

  70’ 3∶2 糜昊伦在禁区内被绊倒,赢得点球,廖力生主罚破门。(谢泽楷 辑)

相关阅读

美国,如果路怒时手边有枪

1月16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在美国亚利桑那坦培市(Tempe),却发生一起由轻微追尾引发路怒导致的枪杀命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驾车等红灯转换时被一辆车追尾,追尾的白人女性拔枪对女留学生开枪,受伤者驾车离开时失控,撞上第三辆车,最后遭受枪击的女留学生送院不治而死。

一位大陆大学生亲历的蔡英文

我不知道这座我真心喜爱的岛屿今后会怎样;但我会记得2015年的夏天,蔡英文引用了她尤其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出自太阳花学运,挺讨巧地“迎合”了部分台湾小伙伴的某种心理,一时间广为传播:“自己国家自己救。”

中国社会与外国不同的特色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呆了很久,我很欣赏他的一句话:“政治是暂时的,而方程是永恒的”。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观察——中国社会的特色,这不是一个政治命题,而是一个学术话题。

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根据2015年7月签署的伊核协议,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已开启新篇章。应该说,伊朗在饱受多年的制裁和封闭之苦后,在“伊斯兰革命”后第一次获得了一把通向国际社会的钥匙。这是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 邱毅:唯一可挽救国民党的存活之路
  • 习近平为什么新年首访选择中东
  • 袁世凯为何死后还能享受“国葬”待遇
  • 米歇尔·图尼埃去世:他是伟大的作家
  • 专访“太子”盛一伦:床戏超紧张
  • 女博士为了给丈夫生儿子死去值得吗
  • 我在乍得机场水都没得喝的24小时(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