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1日06:20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32万

  《中国青年报》(2016年01月21日04版)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董伟)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出生人口数据发表评论称,之前根据全国计划生育统计数据和全国妇幼活产统计数据,对2015年出生人口进行了测算,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基本一致,2015年出生人口比2014年有所下降。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655万,比上年减少32万。这立刻引起人们的关注。由于单独二孩政策于2014年在全国逐步开始实施,2015年是该政策完全实施后的第二年,因此,也应该是政策新增人口的高峰年。然而,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有评论认为,这说明低生育率形势比之前的普遍估算更低,也更加验证了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效果远低于卫计委之前的估算。

  在2015年2月9日召开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预计,“2015年受单独二孩政策影响,出生人口将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而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也说,在2014年出生人口跳跃式上升的基础上,2015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度较大幅度攀升,或将逼近1800万。他判断,单独两孩的出生可能会大量出现,新的出生小高峰将如期而至。

  可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称,测算表明,影响出生人口减少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生肖偏好的影响。2015年是农历羊年,一些家庭有推迟生育的情况,北方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从2015年妇幼活产统计数据看,23个省份的出生人口数量比上年有所减少,两个省份基本持平,6个省份略有增加。2015年7月以后,一些地方孕妇建档数明显增加,将在猴年生育。例如,北京2015年7月孕妇建档数同比增加21%、环比增加36%,2016年出生人口将比上年明显增加。二是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的影响。2011年我国育龄妇女数量达到峰值后开始减少,2015年15岁~49岁育龄妇女数量比上年减少约500万人,其中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约150万人。

  “从孩次结构来看,2014年、2015年二孩出生明显增加,一孩出生明显减少。2013年至2015年,一孩和二孩出生数分别为1056万人、511万人,972万人、606万人,886万人、652万人。2015年二孩出生数比2013年二孩增加141万人,主要是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我们认为,2015年出生人口变动在预期的范围之内。初步估算,‘十三五’期间每年出生人口将在1750万~2100万人之间。”该负责人说。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也表示,这种波动(减少)符合我国出生人口变动规律,符合我国育龄妇女总量下降和生育行为变动规律,是正常波动,在预期之中。

  “在进行全面两孩政策测算过程中,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使用国家电子政务重点项目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PADIS)建立的人口微观仿真和宏观预测模型,进行了人口多情景测算,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变动的下限是1580万,上限是1730万。与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出生人数吻合,符合预期。”姜卫平说。

  姜卫平还进一步解释道,一孩生育减少的量大于二孩生育增加的量,是导致2015年出生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根据PADIS系统测算数据分析,2015年出生总量中,一孩生育减少85万左右,二孩生育增加45万左右。受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育龄妇女总量呈下降趋势。未来受育龄妇女总量减少和人们的生育行为更加理性、推迟生育等因素影响,一孩生育仍将呈减少趋势。

相关阅读

新加坡怎样对付造谣的路边社

媒体对于新加坡的批评,非不想也,乃不敢也。之所以不敢,是因为李光耀从他执政起,就开始了和媒体孜孜不倦的斗争。而剑桥大学毕业,在英国拿到律师执照的他,从来不靠嘴巴斗争,而是在法庭上、禁令中,让媒体付出惨痛代价。

1%不要中国籍,1%想要而不得

没想到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群,因为“1%”聚在了一起,构成了梦时代的新寓言。传媒人肖锋不无幽默地说,前一个1%不一定想要中国籍,后一个1%想要中国籍而不得。幽默的背后有现实。两个1%的人群虽然各异,但它们之间可以流动。

让黄安自生自灭又何妨?

为人处世,正心非常重要。心不正出来混,害人害己是早晚的事情。希望黄安通过这些经历,端正心态,正人先正己,逐渐成熟起来。果真如此,内地这么大,钱还是有的赚的。相反,多行不义,自毙不远矣。

经济增长放慢1%意味着什么?

按说经济应该发展迅猛,10%增长没有任何问题。很可惜,GDP“破七”,失去的财富可谓天量。这背后的制度性束缚,成为迫等解决的问题。如果“新常态”成为惯性,拉美化成为现实,我们失去的恐怕就不只是财富了。

  • 杨华:何不靠鹿晗吴亦凡推动足球篮球?
  • 马晓霖:沙特伊朗争端将向何处去
  • 谁将周恩来送上了黄埔军校主任之位?
  • 专业影评人二十部世界经典电影大盘点
  • 看了这部电影你就会变得很有钱
  • 钟雪灵:让女人窒息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 教你做宝宝辅食鳕鱼香菇甜椒奶酪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