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吓唬香港社会,内地管不了

2016年01月22日01:3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社评:《十年》吓唬香港社会,内地管不了

  香港一部被称为“独立电影”的《十年》近日在港岛内热映,已连续三周处在“十大票房”之列。但据报道,该片一个月的票房总共323.7万港元,这也让人看到香港市场的狭小。

  《十年》属于“预言幻想片”,以极其悲观的心态讲述2025年的香港。它由5个短片组成,分别描述内地通过操纵一起在西环的恐怖袭击推动香港实施《国安法》,一名抗议者在英国总领馆前绝望自焚,一名的士司机因为不会讲普通话而受到工作歧视,一对男女为抗拒强拆,男的把自己身体制成标本,以及“红卫兵文化”在香港泛滥导致学童儿子斗老子等。

  影片最后写出“为时未晚”,呼吁港人反抗。

  这部电影从拍摄到在香港热映,被普遍认为反映了一些港人这两年的严重焦虑,香港极端反对派推崇的对抗思维深深影响了他们,或许还有其他原因使得他们对未来缺少信心,甚至怀有恐惧。

  这种情况完全不是内地社会乐于见到的,也是国家制定政策时极力希望避免的。然而“一国两制”的推行显然比原来预想的更复杂,香港极端反对派的搅动导致了一些负面效果。

  在内地人看来,这部片子是完全荒诞的,它所描绘的场景十年后不可能在香港出现,包括内地社会也不是这个样子。相信多数港人也不会真的认为香港会变得如此恐怖,比如剧中演员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不信,但是部分港人接受导演们提供的“自我恐吓”方式。

  “一国两制”决定了香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独立性,也决定了内地和中央影响香港舆论的手段是有限的。这部宣扬对立的影片能在香港不受限制地放映,是香港社会言论自由的证明。这一事实也告诉人们,香港社会需对其内部的情绪面貌承担大部分责任。

  最近两年围绕政改发生了争议和摩擦,这是客观现实。每一个社会都应在遇到问题时努力保持乐观的集体情绪,香港社会应当有推动这一局面的力量。

  《十年》导演们宣扬绝望,这是他们的自由。他们如果想另辟蹊径火一把,属于艺术家的小聪明。但如果他们真想“吓住”香港公众,在这座城市里扩散焦虑,那么这究竟会给香港带来什么,他们应当思考,香港公众也应当思考。

  一些反对派人士似乎有让香港“自虐”的倾向,以此来威逼国家。但问题是他们必须清楚,第一国家不可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第二就是前面说的,国家在解决香港一些人的“思想问题”方面插不上手,因此如果一些人要推香港演“苦肉计”,后果堪忧。

  香港的政治生活尚未理顺,磨合仍需继续,这时候反对派也需要耐心和务实精神,而不是沉浸在悲情中拒绝苏醒,硬是要跟一头撞上的南墙过不去。香港自由派知识分子需要获得更宽的视野,尊重现实主义的基本逻辑,莫为香港一些人的“想不通”推波助澜。

  《十年》表现了制作者们的任性,很多社会都会出这样的插曲,但它这个时候冒出来,带给香港社会的害处很可能大过好处。希望300多万票房表明它影响的只是香港小众,而且那些港人尚存应有的分辨力和对“思想病毒”的抵抗力,看看热闹就过去了,而不会真跟着这样的电影“往沟里跑”。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