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2日16:0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中国建成8000万词级蒙古言语语料库 已上线运行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记者 李爱平)22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证实,历经10年,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启动的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一期工程已完成,已建成8000万词级蒙古言语语料库,并上线运行。

  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于2005年启动,在实施的10年间,课题组在使用蒙古语的中国8个省区、蒙古国的5个省市、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卡尔梅克共和国境内的97个采集点,搜集了6725人共4192小时的自然口语语料和4000多小时的书面语料,建成8000万词级蒙古言语语料库。

  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巴特尔介绍,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计划用20年建成中国首个2亿词级的蒙古语、达斡尔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大型综合性语料库。工程分2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开始实施。

  巴特尔认为,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将为抢救濒危民族语言、保护弱势语言、保存开发利用蒙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提供基础,并为蒙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提供一个理想的信息资源。(完)

相关阅读

美国副总统竟要卖房救儿?

拜登的长子博·拜登去年刚去世。老拜登说,在儿子接受癌症治疗期间,一天在和奥巴马吃午饭时,他告诉总统,儿子因为生病一旦从特拉华州总检察长的位置退下来,就可能没了工资来源,为给儿子治病,他正考虑卖房筹钱。

中国崛起要从悲剧中吸取营养

当我们民族憧憬于未来,追求大国崛起的时候,需要弄清其本质,假如走“铁血道路”,可以认定为“版图大、财富广、说话别人都要听”,假如走文明的道路,则要看文明创造力和文明引导能力。这就涉及到文明的基因和动力之源是什么?

为什么说形式主义是剂特效药

反了这么多年的“形式主义”,一直未能根治,反倒是“形式主义”推陈出新、层出不穷,越反越多、愈演愈烈。套用经济学的高大上理论,需求决定供给,有需求必然有供给;成龙大哥也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如果爱国热情是经济的晴雨表

最近据说有2000万中国热血青年翻墙跑到美国的服务器上表达爱国热情——许多人对此发出了嘲笑:为了打击敌人,首先要突破自己的防线。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被嘲笑,如果不是美国这么不让人放心,我们哪里需要花钱筑墙啊,如果不是美国那么坏,2000万青年可以创造多少GDP啊。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网警志愿者是互联网+时代群防群治典范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芬兰驯鹿和传统萨米人真实慢生活(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