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4日03:21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霸王级”寒潮明起减弱 最高温升至2℃

昨日,游客在极寒天游览天安门广场。当日,北京最高气温零下13℃。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昨日,游客在极寒天游览天安门广场。当日,北京最高气温零下13℃。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游客在极寒天游览天安门广场。当日,北京最高气温零下13℃。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昨日,游客在极寒天游览天安门广场。当日,北京最高气温零下13℃。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15.2℃!昨天寒潮的威力发挥到极致,让京城度过了30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上升至-3℃,但仍有四五级北风,七级阵风,寒潮和持续低温黄色预警仍在生效中。

  从本周一开始,京城就开启了“冷冻”模式,昨天7时47分,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探底-15.2℃,接近近30年来1月同期低温极值,即2001年1月16日的-17℃。但从全市来看,这还不是气温的最低值,城区的复兴门地区,清晨6时30分的气温已经跌到了-17.4℃。全市范围内的最低气温出现在延庆佛爷顶(国家级气象站),为-29.8℃。

  昨天京城在寒潮的压制下升温乏力。一天下来,南郊观象台的气温在14时21分时勉强缓和至-13℃,达到白天的气温最高值,这个气温打破了30年来1月同期白天最低气温纪录,也就是2010年1月4日的-8.5℃,让京城市民度过了30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

  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这样的强降温在近二三十年来是少见的,但并不是异常的。而且预计寒潮影响过后,北方地区在24日白天,南方地区在25日白天,气温开始陆续回升,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这次的寒潮不会造成2008年那次持续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记者了解到,-10℃的低温对东北地区的人民可以说是家常便饭,然而对于华北地区来说,气温降到-10℃以下就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以北京为例,平均一年中只有不到十天会出现-10℃的情况。

  这股“霸王级”寒潮不仅席卷北京,整个中东部都受其影响,南方13省区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全国多地度过了一个最冷的周末,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四省多地的气温将破历史极值。

  今天,京城最高气温预计回暖至-3℃,但仍有四五级北风,七级阵风,市民要继续注意防寒保暖。从明天开始,寒潮威力退去,最高气温回升至2℃,北风风力也随之减小。从目前来看,明天起至1月底,京城的最高气温都将保持在零上水平。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一个美国华裔女孩的总统梦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艾莉娜寄希望于通过修订宪法来实现当总统的梦想,这是法治社会最可宝贵的程序正义。即便到了今天,很多中国人遇到不合理的法律规章,只会想到用拉关系、走后门的方式突破法律界限,谋一己之利,很少想到需要修正法律。

市长真的不收钱?

套用“最好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之句式来说,真正为你办成事的关键人物,往往是不用送礼的。比如说,为我调动工作的C市长。

大寒潮考验智慧城市万亿投资

网民可以轻松“晒”雪景,政府部门却要严阵以待。目前中国有超过500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计划投资超万亿。智慧城市正取代日益饱和的基建投资,城市主官们对此喜好有加。这些挥斥方遒的城市,是否配得上“智慧之城”的称号,需要经得起这场寒潮的检验。

以不同视角和价值观看政治

宗教和共产主义都讲天堂,但信徒都没有人见过,为什么宗教信徒对天堂虔诚信仰,而共产主义信仰却出现了弱化?原因固然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到达天堂的路是否解决。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PM2.5浓度降5%今年从哪里着手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