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5日10:14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中盛金服提现困难融易贷人去楼空

  

  P2P作为近年来非常火爆的理财渠道,由于其收益率较高,交易方便,得到一些人的青睐。然而,近两年以来,在诸多因素影响之下,部分P2P公司开始跑路。

  “投了钱,目前无法实现按期提现”;“我也不知道该找谁”;“难道钱真的拿不回来了吗”……近日,西安多名P2P投资者无法相信自己投的中盛金服网贷平台竟然真成了“问题平台”。

  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近两年全国有近三分之一的网贷平台出现问题,而陕西跑路的有10多家,其中,仅一家名叫“融易贷”的平台所涉及金额或近9亿元。

  “获千万美金风投的公司”

  却无法兑付数千元的投资款

  “答应好好的,1月15日开放提现,但到16日还没有实现。而这次的借口是,数据丢失需恢复。无端把老用户的账户锁死,至今没有高层出面声明,也未将账户解锁。”19日,投资者张先生(化名)满怀气愤地对华商报记者说。

  张先生表示,自己多次联系中盛金服网贷平台管理人员,对方却不接听电话,也找不到人。他现在特别担心,“平台极有可能维持不下去了,投资的钱就打水漂了”。

  另一名投资者王女士(化名)也对华商报记者说,她2015年12月1日到期的资金,平台却提不了现金,到现在都过去一个多月了,平台还是不能提现。

  近日,华商报记者收到多名投资者的投诉,矛头对准的则是同一家公司,即称作“中盛金服”的网贷平台。上述王女士透露了投资金额,“投了5000元,去年12月初到期,申请了N次,每次都是撤销申请说返还本金,至今不能提现。”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有投资者发现,中盛金服平台到期回不了款。1月19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对华商报记者说,本应去年12月6日回款的一笔钱,工作人员又说提现困难,先提10%,结果至今连那10%都没到帐。”

  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资者表示,她也通过各种渠道“找平台讨说法”,比如在投资交流群里询问,但却被禁言,最后被踢出交流群,“但至今钱还是没要回来”。

  令人咋舌的是,这边投资者发现平台无法兑现,而那边,中盛金服则宣称“获千万美金风投”。去年12月18日,中盛金服官网上宣布,获得A轮融资,金额高达千万美金投资级别。

  紧接着,12月30日,中盛金服通告称,公司与银行进行资金对接,资金汇出通道暂时关闭,所有功能将于2016年1月15日全面开发等。但是,1月15日承诺的提现,却再次落空。

  对此,有投资者实在无法理解,“公司拿到千万美金的投资,而我仅仅几千元的投资款项,却不能提现。”

  公司发生过“派系争斗群殴事件” 曾公告提现困难

  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其实在去年12月2日,中盛金服在平台官网上已发布提现困难公告。公告称,平台自3月29日上线以来,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中盛金服一直在努力运营。受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其他平台崩盘、股市等影响,导致广大投资人集中要求兑现借款,中盛金服项目出现逾期,因此平台对现有债权将进行延期归还。

  随后,中盛金服发出分期还款通告,称针对2015年11月30日至2016年2月28日之间到期的标的进行分期提现处理,分四期提现,每期间隔一个月分别提现10%-55%不等。

  1月1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运营“中盛金服”平台的西安润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高新一路西部国际广场8楼。当天,华商报记者看到,公司入口的玻璃门上张贴着通告,上面写着1月12日公司发生了“派系争斗群殴事件”,有人“冲砸破坏公司财务、破坏电脑系统及客户资料”,公司有人“假造资历骗取高薪及入职空挂名”等情况,”公司有“311人属于非正规招聘,严令所有人员禁止进入公司办公场所”,“将在1月20日前聘任新的总经理及高层管理人员”。通告的落款方为西安润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盖有公司公章,通告时间为2016年1月15日。

  华商报记者在该公司看到,现场有5位安保人员在工作。公司门口广告牌上的产品介绍赫然在目,“预期收益率最高达18%”,而上面列出的三种产品,收益率为10%、12%、15%,封闭期则分别是3、6、12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润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注册地址为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一路18号,成立日期为2000年7月13日。

  经过该公司保安人员允许后,华商报记者进入该公司并表明身份,希望了解公司目前运营情况。公司一位女性接待人员表示,公司正常营业,领导不在,自己刚入职几天,并不了解公司具体情况。并带记者去见一位姓司(音)的经理,该经理表示,不接受采访,并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目前,中盛金服还在运营状态,涉及资金多少暂无从得知。

  融易贷公司大门紧锁 或涉及资金近9亿

  无独有偶,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西安另有网贷公司人去楼空,业内测算该公司涉及资金或近9亿元。

  1月2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高新区科技二路万汇创意园3楼,发现大门紧锁,门口堆放着杂物,一块损坏的玻璃门靠墙倒在地上,上面依然可以看到“融易贷”等字样的标识,但上面已经覆盖着厚厚一层灰尘。

  该楼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融易贷公司在去年3月关门,再也没有看到过有关人员来过。

  华商报记者此前保存的有关融易贷的宣传资料显示,融易贷是“西北地区首家P2P网络借贷平台”,由陕西中京盛世投资集团开发和运营。陕西中京盛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拥有陕西金强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下属企业,员工近千人,总资产规模达十二亿。

  按照原来的融易贷网址,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显示该公司网站已无法访问。而陕西中京盛世投资集团公开的两部座机电话号码,一个提示无法接通,另一个提示已经欠费停机。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主管此前融易贷宣传工作的谢经理。他表示,中京盛世公司老板去年三月份已经联系不上了,已经跑路了,“公司当时资金量至少有数百万元,盘子还挺大的,但突然就关门了,具体原因不清楚,据说是资金链断裂。而投资者的款到期后,公司也没有资金兑现,最后员工的工资也拖欠没发”。

  据一名前融易贷高层人士估算,融易贷作为中京盛世集团线上的融资工具,总计涉及资金近9亿元。

  “能联系到的投资人,待还款额已逾350万,而加上联系不到的那些投资者,实际上金额至少是千万元级别。仅我知道的,平台在汉中有中京集团作为借款人的,资金达500万元。另外还有一些不知道的标的,大多是虚假标的和自融标的。而中京盛世集团下属多个担保公司都深陷资金断裂,跑路风波,总共涉及资金近9亿元。”上述前融易贷高层人士说。

  陕西P2P平台总计40多家 这两年跑路失联10多个

  “P2P公司资金链断裂,关门倒闭跑路的已经是常态了。投资者一旦付款,能不能收回本金,就要靠运气,只能听天由命。”上述前融易贷谢姓员工说。

  2015年,是P2P网贷行业发展“冰与火”的一年。一方面,行业快速成长,成交量节节攀升,P2P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另一方面,P2P平台已有3000家之众,其中泥沙俱下。据统计,问题平台占到了全行业机构总数的近30%,倒闭的也不在少数。

  “去年的问题平台达886家,是2014年的三倍之多,非常惊人。”易观分析师沈中祥对华商报记者说。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说,此情此景颇像几年前的团购网站。2010年团购模式引入国内后,迅速掀起了“千团大战”的热潮。而在大乱斗、大洗牌后的2014年,团购网站数量从顶峰的5000余家减少到不足200家,存活率不足3.5%。

  “而P2P行业的发展,怎一个乱字了得。跑路者,涉及资金太大,吃亏的都是投资者。”上述业内人士说。

  而据另外一家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陕西目前有P2P平台近40个,其中有23个平台目前正常运行,近一两年来已经发生问题平台至少13家。在这些问题平台中,平台跑路失联获停业的有11个,近期出现提现困难的有2个。

  “当有平台出现无法兑付时候,即使公司还在营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其一定有资金池问题,这蕴藏很大风险。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联合起来,走法律途径,而不是单枪匹马地跟平台去沟通。”易观分析师沈中祥说。

  跑路原因有很多 其中不乏恶意诈骗

  关于P2P平台发生问题,甚至跑路的原因,业内认为,跑路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不乏恶意诈骗。

  沈中祥分析说,恶意诈骗里面也分为纯诈骗平台和自融平台,比如前者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诈骗,虚构借款人信息,以高利率为诱饵,通过虚假宣传、秒标等形式,吸引投资者大量投资后卷款而逃;而后者即自融平台,是指平台上的借款项目均为关联企业或者平台虚构借款标的,将募集的资金挪为己用,“比如很多房地产公司,自己建个网贷平台,融资后投入到自己的地产项目,这本身就是违规的,而一旦母公司资金链断裂,平台就会面临倒闭或负责人跑路的危险。”

  “另外就是经营不善导致跑路,比如风控不严,或担保公司跑路等。”沈中祥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林姓业内人士也对华商报记者说,“近几年诈骗的平台层出不穷,有的平台搭建人,反复开网站,骗一批人后再关掉网站,隔段时间,换个名称再开个平台骗人。”他表示,P2P平台蓬勃发展数量暴增的背后,实质是平台风险控制能力良莠不齐。有的平台上线短短几个月,甚至只有几天,只要有收到投资人钱款,马上就电话无人接听,平台失联。

  “有的平台彻头是彻尾的诈骗平台,根本没有办公场所,只是临时搭建了网站,平台在网站上发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证照,包括办公场所都是PS的作假图片。”上述林姓业内人士说。

  P2P行业整合拉开序幕 五年内全国或收缩至不到200家

  P2P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去年12月,一个征求意见稿,被P2P行业认为是敲响了大洗牌的钟声。

  2015年12月28日,由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等部门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明确了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不得做资金池,不得从事非法集资,不得担保,同时给出了18个月的调整过渡期,业内认为,这预示着P2P新一轮的洗牌即将到来。

  拍拍贷CEO张俊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16年P2P倒闭平台数量将大幅上升,P2P平台的数量会在5年的时间里收缩到200家以内。

  “监管办法的出台势必将加速行业整合的速度,合规的优势平台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大量达不到监管要求的平台将退出市场。可以预见,在2016年,随着行业整合大幕的拉开,将有更多制度套利者、无风控能力的平台面临死亡。”张俊说。

  张俊同时认为,P2P行业需要优胜劣汰,才能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2016年是“改革”的一年,P2P将“由死而兴”。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对P2P行业不了解的,最好不好碰,因为未来投资者得自行判断,自我承担风险。沈中祥说:“P2P网贷出现至今,备受争议的地方就在于投资者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又得到刚性兑付,但未来这种行业规则将被改变。比如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网贷平台不得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而投资人要了解融资项目信贷风险,确认具有相应的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自行承担借贷产生的本息损失。”

  “总之一句话,遇到平台无法兑付的情况,以及跑路的情况,不要慌张,应该联合投资人,直接走法律途径。投资之前,注意行业第三方公司的评级报告,选资质、信用比较好的P2P平台去投资。若对P2P行业一知半解,则最好不要碰。”沈中祥最后提醒说。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刘百稳

相关阅读

油价应该已跌到了到谷底区域

油价如此,金价如此,房价难道就是例外?除非这是在火星,除非这不是市场经济。油价暴跌让产油国叫苦不迭,房价一旦暴跌后果会怎样?

要让黄牛生意不好做成为常态

打击“黄牛党”,仍然需要相关部门做大量的工作。现实中的打击只能加强不能减少;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适度“放开市场”,比如,交通部已经明确鼓励拼车回家,应该出台一些具体的条款和措施;再比如,火车售票问题,也应该在春运期间想办法规避“占票族”、“囤票族”……

避免成炮灰是我们终生的重任

如何避免成为“炮灰”,那就是保守不激进——这种态度在过去往往被认为是不思进取和因循守旧。我认为这种保守意义在于,你难以获得一个暴富的明天,但也不会失去已有的今天。在这个时代如果你已经有幸跻身中产,那么你最好保守一些——把自己已有的财富不被收割作为第一目标。

怎样战胜无聊这个人生之癌

克服无聊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带癌生存。一旦无聊的感觉占了上风,那就是癌症失控,人的生命就彻底毁掉了。所以,明知得了不治之症,仍旧苦中作乐,才能使自己的生命从一片晦暗中走向阳光,才能从痛苦走向快乐。

  • 罗援:若被“台独”逼入墙角只有“武统”
  • PM2.5浓度降5%今年从哪里着手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