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7日01:00 红网

分享

  原标题:号贩子猖獗,为何就是治不了?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女子在医院怒斥号贩子、医院和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内容显示,女孩已在医院排队两天却仍挂不上号。“300块钱的号,他要4500,我天”“昨天所有的票贩子安排我们排队,把他们的人全排在前面,我们后边真正的老百姓不敢吱声,保安去哪儿了?”“这可是北京,首都啊!”目前北京市卫计委已表示介入调查。

  号贩子盘踞大医院门前“倒号”并非今日才有,2012年就有一名女患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落泪央求打击号贩子,近年来民众“挂号难”的哀嚎充斥在网上。医疗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号贩子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就医治疗,面对号贩子猖獗的现象,为何就是治不了?

  笔者在去年11月曾三次到北医三院挂号就诊牙科。凌晨5点钟到达尚未开门的挂号大厅时,门口有两三人正在排队,而地上有两三人打地铺睡着。队伍渐长后地上的号贩子起身,在门口另排一队,6点半左右又来了约10个号贩子,排入同伙的队伍。7点门诊大厅快开门时出现了一支保安队维持秩序,让人们排成一队,于是号贩子们挤进了队伍最前处。期间两三名排在后面的男子怒斥号贩子不许插队,而十几名号贩子置若罔闻,保安熟视无睹。

  有人说因为医疗资源不足,使挂号如此困难,号贩子才会有利可图。这固然是根源所在,但顶尖医疗人才的数量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专家号”或是到更好的医院医治。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在目前,或者未来十几年内,难以彻底解决。人们对号贩子的深恶痛绝,在于号贩子以不正当的手段垄断了原本为数不多的资源。设想如果没有号贩子存在,今日患者来晚了挂不上号,明日大不了更早点来——虽然挂号仍然困难,但需求最强烈的人总能得到资源,这对于所有人而言是相对公平的,毕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而号贩子的存在破坏了这种公平,无论患者提前在医院蹲守多久,资源总会被号贩子所垄断,而他们再将本来应属于其他人的资源“倒卖”给人们,谋取暴利。“不患寡而患不均”,人们“患”的正是这种不公平的存在。

  既然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那么打击号贩子,给患者一个相对公平的就医机会,是当务之急。但面对号贩子猖獗的现象,为何多年来整治效果不佳?

  现在对保安与号贩子沆瀣一气的质疑声不在少数,从亲身经历来看,笔者也有同感。如果问题出在保安,那么医院可以设置举报制度,若保安被举报与号贩子串通,核实后对保安予以一定的处罚。但揪出保安与号贩子的利益关系证据并非易事,且为何医院迟迟不对保安队伍进行规范?这让人们不禁让人担心,这背后是否有更深的利益链?

  同时,医院方面没有权力对号贩子做出惩处,只能设置安保力量,维持秩序,不让号贩子现场插队等等,医院是一个医疗机构,其本职在于救死扶伤,防范号贩子其实不应全由医院来承担责任。报警呢?根据媒体对北京月坛派出所民警的采访信息,在现行法律下,抓住号贩子只能拘留五天,罚款金额低至100元以内,且拘留、罚款不能并行。如此轻的处罚,当然无法让号贩子在暴利面前止步。我国刑法对倒卖车票、船票的票贩子有明确入罪规定,这对打击倒票行为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但对于倒卖医疗号源的号贩子,刑法目前没有针对性规定。法律不明,自然导致监管不明,对于打击号贩子,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可循,也就无法采取有效措施。

  此次“女子怒斥号贩子事件”在网上引起关注后,北京市卫计委表示进行调查。若没有这一视频的出现,号贩子问题是否将一直搁浅?“这可是北京,首都啊!”一声感慨让普通人民心生悲凉。医疗问题与每个公民切身相关,在医疗资源短缺的当下,“看病难、看病贵”已经十分突出,若号贩子现象再无有力措施进行治理,迟早会让更多的人发出怒吼。国家应拿出十分的决心,完善法律法规,彻查号贩子背后的利益链,同时推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让人们在身体上遭受病痛时,不因看病难而寒心。

  文/吴淑斌

相关阅读

周星驰,赶鸭上架的政协委员

周星驰就此一个,就让他安安静静拍自己的电影吧,放眼中国,还真找不到第二个周星驰。而政协委员成千上万,不缺他一个。对于周星驰,我只能说,天才都是孤独的,天才都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的,不必去打搅他们。

增财产性收入,农民才能买房

大多数农民的财产,除了土地和房屋,基本再无更多,而一旦被低价征收,基本就没有了财产。土地和房屋财产正应该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主要甚至唯一路径,如能够按照市场规则公平交易,很多卖地农民或早已经致富,至少是可以在城里买得起房。

中纪委官网告诫与刘强东扶贫

好在,那些不能顺利挂到号的病人,那些被救济不了的穷人,那些不愿意落实中央精神的人,终究是少数,少到经常可以忽略,却有必要拿出来示众以彰显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

我们还能不能正常说话?

 当汉语江山花果飘零,支离破碎,陷入重度污染,我愿继续守护与鄢烈山先生的约定,并试图证明,不用由“逼”“屌”“婊”等所构成的新词,正如不用那些官腔,我们依然能正常说话。也许我们所缺乏的不是正常说话的能力,而是正常说话的意愿。

  • 罗援:若被“台独”逼入墙角只有“武统”
  • 油价得多高才能让道路不拥堵
  • 林俊杰《修炼爱情》背后的空难故事
  • 金圣叹何以成为评点文学第一人的?
  • 猴年春晚曝光节目逐个一句话吐槽
  • 嫁给凤凰男的女人为何不幸福
  • 冬天要在全世界最北的首都睡懒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