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8日02:21 北京晨报

分享
同日上午,举报提供刘纪平逃亡线索的热心群众头戴“变形金刚”面具,接过专案组给予的30万元现金奖励。   同日上午,举报提供刘纪平逃亡线索的热心群众头戴“变形金刚”面具,接过专案组给予的30万元现金奖励。

  原标题:“变形金刚”领30万元举报赏金

  27日上午9点55分,戴着黑色眼罩,双手双脚均被铐住的河源“10·24”杀童案嫌犯刘纪平被从江西瑞金连夜押解回广东,到达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

  历时94天艰苦侦查、全国撒网追捕,至26日上午9点50分许,致3名男童两死一伤的嫌犯刘纪平终于在江西赣州瑞金市象湖镇上坪村一条村道上落网,河源市“10·24”故意杀人案宣告侦破。

  案发 嫌犯杀害两名男童

  去年10月24日15时50分,河源市公安局源城分局接群众报警,随后迅速出警,在源城区客家文化公园第三期待建工地北端的山坡上发现一名受伤男童。民警将受伤男童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又在现场附近的树丛中发现两具男童尸体。经勘查,认定为一起故意杀人案。

  案发后,公安部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专案组通过发动群众举报、调阅监控视频、比对DNA信息等大量工作,11月中旬确定该案犯罪嫌疑人为刘纪平(男,1977年5月生,广东连平县人)。

  警方介绍,刘纪平性格孤僻,社会交往极少,潜逃中多穿雨衣、戴草帽,反侦查意识极强。专案组分析认为,刘纪平经济拮据,腿部有伤,其潜逃范围应在河源周边省市客家话地区。

  据此,公安部召集五省八市公安机关,在河源市召开专案协调会,部署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排查布控工作,并由公安部工作组带领专案组检查督导各地排查布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专案组决定将悬赏金额从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今年1月22日,公安部对刘纪平发出A级通缉令。

  “广东公安历史上已经多年没有采取这种力度缉捕嫌犯了。据不完全统计,30万悬赏金额,应该是广东警方近年来最高的悬赏金额。”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梁瑞国说。

  落网 身披雨衣怀揣铁锤

  办案民警介绍,案发后,刘纪平躲在河源市区华达北街宝嘉厂附近,随后穿过临江进入紫金。

  去年10月25日,他逃窜到梅州兴宁,隐姓埋名,自称姓张,为人极其低调,曾在当地做了半个月的掏粪工。

  后来,他又潜逃至福建龙岩,在龙岩待了一个月之后又逃窜至江西瑞金,租住一间民房定居下来。

  3个月里,省内外警方共发出悬赏通告十几万份,仅河源警方就在本地印发悬赏通告7万多张,陆续收到各省市县区的各类举报线索1000多条。“不少群众举报反映他曾在此地待过,等我们赶到,他又离开了。”办案民警说。

  今年1月26日上午8时50分许,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派出所民警接到上坪村一群众电话称,发现有一名男子与A级通缉令上的信息吻合。

  象湖镇派出所马上派出10余名警力,两分钟内就赶到现场。9时50分许,民警发现上坪村的一条村道上,一名身着雨衣的男子形迹可疑,便进行合围。民警将男子摁倒在地,当场掀开他裤腿,发现其右小腿上果然有通缉令上描述的一道疤痕。民警还从其腰间搜出一把铁锤,身上搜出1000元现金,还有两张身份证。“一张是伪造的,一张是他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梁瑞国说。

  男子被带回象湖镇派出所后承认,自己是刘纪平。

  经DNA比对,此人确是“10·24”故意杀人案嫌犯刘纪平。1月27日,河源警方连夜将刘纪平押回广东。落网后,刘纪平说,在外逃亡很辛苦,心里其实想回河源。目前,警方正对其作进一步审讯。

  起疑 房东夫妻错过赏金

  梁瑞国透露,根据专案组的前期侦查分析,刘纪平经济拮据,右小腿动过手术,还有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而且这个人好逸恶劳,好色。”据了解,刘纪平右小腿的伤就是曾与人产生嫖娼纠纷而被打断了腿。

  在瑞金,刘纪平租住在上坪村的一间老房子里。至落网时,他在那里住了一个月。

  房东杨某介绍,2015年12月25日,刘纪平来到上坪村,问他是否有房屋出租,杨某刚好有间老房子空出来,便收取刘纪平每月200元的租金,将房租给了刘纪平。

  杨某回忆,刘纪平话不多,租房后还让他帮着找工作,平时独来独往,出门戴草帽,穿雨衣,经常吃泡面。前几天,刘纪平还曾提出能不能缓些日子交租金。

  杨某也曾怀疑过他是嫌疑犯,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婆。老婆却说:“他看起来那么老实,怎么可能是坏人?”26日上午,警方抓获刘纪平时,杨某才知道他是A级通缉犯,悬赏金有30万元,杨某不禁怪自己平时不注意看新闻,错过拿赏金的机会。

  举报 通缉令才贴出两天

  “老英雄,这是30万元现金,奖励你的见义勇为!”27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梁瑞国,河源市源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赖昌彬一起向热心举报刘纪平逃亡线索的群众发放30万元现金奖励。

  “希望广大群众继续和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共同打击犯罪。”梁瑞国说。

  头戴“变形金刚”面具的热心群众略显紧张。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看到媒体上报道通缉刘纪平的消息,又在上坪村的小卖部几次见过刘纪平,便注意到他。

  “24日下午,派出所就把通缉令贴到了村委会门口。”举报人说,“我就在村委会楼下看到的。”

  看到通缉令,他一眼确定,通缉令上的刘纪平就是他在小卖部见过的陌生男人。26日上午,他再次在村里见到刘纪平,随即马上报警。

  现场有记者忍不住问:“你害怕吗?”

  “哪里怕,为民除害嘛!”举报人说。

  据《羊城晚报》

  ■事件回顾

  2015年

  10月24日

  广东河源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造成两死一伤。

  2015年

  11月18日

  嫌疑人身份锁定,警方全力抓捕嫌疑人刘纪平。

  2015年

  12月3日

  公安部对嫌疑人刘纪平发出B级通缉令,同时广东省公安厅悬赏10万元抓捕。

  2016年

  1月18日

  河源警方发出通告,悬赏提高到30万元。

  2016年

  1月22日

  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2016年

  1月26日

  嫌犯刘纪平在江西瑞金落网。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三千年恩怨

传说中“流奶与蜜”的内波山,靠近以色列边界,几千年前摩西登山向西望去,看到的好地方大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境内。然而这两个地方的危机和对抗,却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反复。

地方两会,说好的节俭呢?

一点节俭意识都没有的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在乎政府大手大脚花钱而认真审查各项财政预算吗?各位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否愿意先把当地召开两会的成本预算节省一些呢?

王保安的仕途何以匆忙结束?

从2015年4月调任国家统计局以来,王保安在新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这位被外界认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轻部级干部,匆忙以这种方式谢幕,令许多人猝不及防。

首都,你不能让人如此失望

这是北京,是首都啊!这是一记耳光,打在北京、打在首都的脸上,却是痛在百姓自己的心里。北京的每一个窗口,都不只是行业的治理窗口,更是整个北京、首都,乃至整个中国的治理窗口。这个窗口都亮不起来,中国老百姓的心里能亮堂起来么?

  • 罗援:若被“台独”逼入墙角只有“武统”
  • 安倍跟随中国领导人访伊意欲何为
  • 清末那些不为人知惊心动魄的暗杀细节
  • 侄女口述:张学良很多事都没踩到点上
  • 中美两版花木兰里隐藏的人性差异
  • 准岳母要10万彩礼让我不敢去过年
  • 印度圣城瓦拉纳西延续千年的神秘仪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