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1日01:19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智障男多次纵火获刑无期

  逃离家人看管跑到北京火灾造成两人死亡

  被父亲用铁链锁在家中的智障男子李某,脱逃后乘火车从苏州来到北京,持打火机在居民区内5次放火,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人为孕妇。提及放火的原因,李某受审时称“好玩”。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二中院以放火罪一审判处李某无期徒刑。

  五放火 致两人死亡

  31岁的李某是苏州人,文盲,曾于2013年11月两次在老家放火,造成4辆电动自行车和3辆汽车被烧。经法院查明,2014年5月13日晚8点,李某在丰台区马家堡西里51号楼3单元1层楼道内,用打火机点燃楼道内的三轮车引发火灾,致黄先生和孕妇杨女士死亡。次日凌晨1点,李某在该小区26号楼一层过道内,再次纵火,造成一辆自行车和一辆电动车烧毁。第三天凌晨、下午和当晚,李某又接连三次在丰台区开阳里三个不同小区的自行车棚、楼道和单元门口使用打火机放火,造成7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烧毁,并致使一户居民家的厨房窗户、抽油烟机等物品被烧毁。第五次放火后,李某没有离开现场,而是站在一旁看着。民警到达后,他承认了放火的事实。

  怕惹事 父锁智障儿

  据被害孕妇的丈夫马某说,当晚8点,他在加班时接到妻子电话,得知楼下起火。马某让妻子报火警,电话挂断后他再打就没人接了。一小时后,马某打车到家,看到消防员从楼里抬出一个黑黑的人,手臂上有个饰物,他立即认出这是他给妻子买的黄金手串。救护人员告知,其妻身亡。

  经司法鉴定,李某为中度精神发育迟滞,实施违法行为时评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李某母亲就是智障,李某4岁时父母离婚,由祖母抚养长大。李某父亲说,李某平时还算正常,就是有时傻笑。20岁以后,李某开始偷东西,把偷来的物品卖掉买东西吃,还到处放火烧东西,最开始烧草堆以及树林里的杂草和树叶,后来胆子大了就烧汽车、电动车和变压器。2013年,李某在苏州市烧了一辆汽车和两辆电动车,被警察抓获,2014年春节前才放出来。

  为了不让儿子外出惹事,李某父亲用铁链将他锁在家里。2014年4月底,李某的父亲下班回家后发现儿子撬开铁链跑了。李某身上没有身份证,也没有钱,他怎么到的北京自己也不清楚。

  从轻罚 法院判无期

  “放火好玩,所以我就来北京了。”受审时,李某始终笑呵呵的。他说,事发前5天,从老家坐火车来到北京,当时没买票,翻墙进入了车站。到北京后,他在火车站附近的网吧住了几天后,偷了一辆自行车,每晚骑着车在北京南站附近转悠,找到合适的地方就点打火机放火,看见着了火就骑车离开,白天回网吧睡觉。李某说,他知道放火会烧死人,他也不想“有人被烧死”,但他看到着火就高兴,所以一再放火。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多次实施放火行为,并致两人死亡,公私财产遭受损失,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且犯罪的情节、后果特别严重。鉴于李某在实施犯罪时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在北京市实施的五起放火罪行未被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发觉,仅因形迹可疑被盘问时,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且到案后如实供述,对五起犯罪行为可认定为自首。李某亦能如实供述在苏州市实施的两起放火犯罪事实,依法对其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放火罪判处李某无期徒刑。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国民党需要能“治病”的主席

国民党正处于最迷茫的时刻,党内深蓝和本土派分歧加剧,路线之争浮出水面。这届党主席任期虽只有1年5个月,但由谁来做,却关系到国民党将往何处去,未来能否再起。

企业频出“烂牌”反映了什么

从外界观察者的角度,一个企业在匪夷所思的情况下,竟然频出“烂牌”。如是,握有这家企业股票的投资者,最好的决策就是抛了吧。

北京,还是世界头号富豪之都

根据牛弹琴的生活经历,将北京放在纽约同一级别上,实在是藐视了帝都的赫赫威名。

女人可像陌生人那样度过一生

不需要依附男人而有自己的价值追求的女性越来越多,不需要依附权力而有自己的事业追求的男人也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社会的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人们日益鄙视那些依附者,无论依附的是男人还是权力。

  • 少将乔良:朝核危机究竟如何解困?
  • 女法官遭枪击殉职不能仅止于谴责
  • 冯学荣:我们的方言为什么正在死亡
  • 二十部来自小说改编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 一座小金人远无法代表小李的牛X人生
  • 和前任复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云南人不吃米线就会死的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