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5日01:00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业主入住五年拿不到房本

  因涉事楼宇配套设施没能如期完成未通过朝阳区规委审核

  商品房入住后五年没有拿到房本,这让家住朝阳区天鹅湾小区28号楼的业主很是着急,“孩子上学,房屋买卖都受到影响”。开发商一负责人称,房本迟迟下不来的原因是“规划验收没完成”。朝阳区规委表示:“当年该小区不符合规划验收条件,所以没通过审核,后来该小区再无申请规划验收的记录。”

  入住五年没房本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2009年他购买了天鹅湾小区一套商品房,于2011年入住,小区周边建设都在逐渐完备,但房本迟迟拿不到手。“同期收房的其他楼业主都拿到房本了,但我们的就是下不来。其间多次找到开发商,他们以各种理由推托。因为没有房本,现在我们这栋楼的业主房屋买卖无法交易,孩子上学划分不了片区。”

  他告诉记者,开发商应该按照购房合同的约定,在房屋交接540天内完成初始登记,720天内完成产权转移,但28号楼所有业主在2011年初缴纳齐所有房屋契税、公共维修基金印花税以及房本代办费,并顺利拿到房屋钥匙陆续入住后,并未如期拿到房本。2014年,因迟迟拿不到房本,他将开发商北京博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为房屋办理产权转移登记。在朝阳区法院下发的民事判决书中,记者看到,由于他房屋所在的楼栋没取得房屋产权的初始登记,所以不具备转移登记的条件。“根据《合同法》第110条的规定,应当属于在法律上不能履行的情形”,所以对于他的请求,法院不予以支持。

  验收未完即交房

  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北京博城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天鹅湾小区销售的何经理表示,迟迟不能给业主办房本是因为规划验收没通过。“规划验收不通过,我们没法进行初始登记,初始登记没完成,房本更是办不来。至于为什么没通过,我也不太清楚。我们最近开会正在协商,也在加紧联系有关部门。”

  随后记者从朝阳区规委证实了何经理的说法,天鹅湾28号楼至今未取得规划验收手续,原因是“项目建设营地内还有居民未拆迁完毕,规划内的地下车库、幼儿园、综合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还没建,规划的道路和绿地也还没实现。根据《北京市建设工程规划监督若干规定》,居住区的配套设施和环境建设应该与住宅建设同步完成,未能同步完成,对相应的住宅建筑不予规划验收。所以该小区最后申报的28号楼不具备规划验收条件”。此外,朝阳区规委工作人员查验后告诉记者,第一次规划验收没通过后,这几年开发商未再申请验收。

  业主将再诉诸法律

  在验收规划没完成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何就将房屋移交到业主手中?对此,何经理表示,“理论上讲应该是通过验收后才可以交房,但这个楼当时不是我亲手经办,所以不了解为什么就交房了。”

  目前28号楼的地下车位还未建好,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承诺的幼儿园也还没建,如今整栋楼还都在用临电”。针对这种现状,不少业主准备继续通过法律途径向开发商讨说法。

  北京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 :辰先生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中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覆辙吗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日本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正在走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中低收入现状,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泡沫一旦破灭,中国的状况要远远比当年日本要惨烈很多。

人工智能时代99%人类成寄生者

当超过99%的岗位由人工智能完全取代之下,不是你想不想工作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无工作可干的问题。

波兰人为什么怀念共产时代?

怀旧之情强烈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实生活中的地位和财富。现实越黯淡无光,过往岁月便越是难以割舍。对于声称自己怀念共产主义时代的波兰人而言,他们念兹在兹的或许并非锄头镰刀,而是那些无需感到挫败和失措的好时候。

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地脱

我平时在写作的时候,特别希望像汤唯一样能很好地把人性、人的本能,以及矛盾、困惑、误解、踌躇、摇摆、张惶、沮丧甚至亢奋,淋漓尽致地展露出来,即使露点也义无反顾。心地清白,所以脱得干净。

  • 钱克锦:特朗普的集会怎么老动粗(图)
  • 未来人类与机器究竟是什么关系
  • 从国礼那些细节上看中苏关系由热变冷
  • “口语诗”对诗坛到底是有罪还是有功
  • 《女医明妃传》从开始就选错了对象
  • 暖男与直男癌之间不为人知的逻辑关系
  • 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伊顿公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