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7日02:20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 雾霾22日消散

  昨日,北京发布重污染黄色预警,宣武门附近灰蒙一片。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14时,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今明两天北京将维持重污染状态,预计明日夜间起,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目前预计,17日和18日为此轮雾霾最严重时段。19日雾霾减弱但不会彻底消散。22日上午起,一股较强冷空气抵京,蓝天再现。

  昨日全天北京整体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昨日8时,全市已处于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其中城六区的PM2.5小时浓度达到219微克/立方米。中午时分,污染浓度持续攀升,12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已达246微克/立方米,东南部通州、大兴和亦庄小时浓度为289微克/立方米。

  随后,污染浓度居高不下。昨日全天,北京整体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昨日14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其表示,因华北地区受弱气压控制,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形成大范围区域性污染。昨日北京达重度污染,今明两天仍将维持重污染状态。预计18日夜间起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14时35分,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其预计昨日下午至18日,北京地区将出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能见度较低。

  夜间以雾为主 白天以霾为主

  气象专家表示,昨日至18日,雾霾在京城唱“二人转”,夜间至早晨空气湿度较大时,以雾为主;到了白天,湿度减小,又转换成以霾为主。

  环保部门预计,17日至18日为此轮雾霾影响最严重时段,PM2.5峰值浓度可达250至300微克/立方米左右,最低能见度小于1公里。

  根据最新的预报,18日夜间起至19日,一股来自东北的冷空气将影响北京,届时将刮起3级左右东北风,北京雾霾减弱,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是,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弱,且持续时间较短,北京雾霾不会彻底消散。20至21日,北京仍有轻到中度霾。

  22日上午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抵达北京上空,带来3、4级的偏北风,雾霾消散。预计,北京22日为多云转晴的天气,蓝天将再现。

  ■ 背景

  未来重污染天气“红警”将大幅减少

  今年2月初,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始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试行期持续至3月31日。昨日北京发布的重污染黄色预警,也是统一预警后北京发布的第二个重污染预警。此前3月2日,北京发布重污染黄色预警。

  根据京津冀统一后的预警分级标准,预测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

  记者发现,16日至18日北京持续重度污染,若根据北京此前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时,需启动橙色预警。而在统一后的预警分级中,当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时,才启动橙色预警。

  在统一后的预警分级标准中,备受关注的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为“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此前北京的“红警”启动标准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

  这也意味着,统一后的京津冀预警分级标准门槛有所提高。环保专家表示,橙色以及红色预警的门槛都有所提高,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的次数会大幅减少。另外,随着北京大气治理逐步推进,未来出现“红警”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少。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中国想崛起,须调整对日战略

目前中日关系处于二战后历史最低谷,军事冲突随时可能发生,是继续维持这种态势,还是主动调整?继续的理由是什么,主动调整的原因何在?诸多问题都必须深刻把握并作出回答。

如果AlphaGo成功约战柯洁

倘若在不远的将来约战成为现实,我们自然希望唯有柯洁才能为人类“出一口鸟气”,但我更愿意首先看到以哀兵姿态出征的柯洁。

充满骗局的《疯狂动物城》

摸清7条“骗子守则”之后,再回过头去看《疯狂动物城》中一环接着一环的骗局,你是更恍然了呢,还是更不淡定了呢?

巴西的贪腐到底有多严重?

同样的情形也存在于金砖国家和大部分的新兴市场国家,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印度、土耳其,在透明国际的排行榜中都处于“比较腐败”和“极端腐败”的区间里,社会危机在不断积累和激化的过程中。

  • 钱克锦:普京为何突然宣布从叙撤军
  • 联合国要求日本阻止少女性商业泛滥
  • 鲁迅曾经用一个字来评论弟弟周作人
  • 诗经里有哪些是被定为淫奔之诗的?
  • 从城市规划角度戏说《疯狂动物城》
  • 丁丁:为何越来越多成功男人终生不娶
  • 一起去中国最美的海岛上躲避雾霾(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