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7日03:0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奥巴马提名上诉法院法官加兰德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中新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6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他提名63岁的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麦瑞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补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逝世后留下的空缺。

  奥巴马当天表示,加兰德是美国最优秀的法律人才之一,是位“模范”法官,为他的工作带来庄重、正直、谦逊、不偏不倚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工作履历赢得两党的尊重和赞赏,他将把同样的品质带到最高法院。他呼吁参议院抛开选举年的激烈党争,让加兰德得到公平的听证和表决,不要把提名确认过程延伸为两党分裂政治。

  在奥巴马之后发言的加兰德数度哽咽,表示被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是他一生的“最高荣耀”,强调法官的职责是抛开个人观点或喜好,去“遵循而非制定”法律。

  加兰德是奥巴马总统任内提名的第3位最高法院大法官,政治立场属中间派,被外界认为是位温和派法官。他生于芝加哥,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曾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布伦南的助理,也曾任联邦检察官和司法部副助理部长等职务,期间参与调查了俄克拉何马城爆炸案,赢得广泛赞誉。1997年他被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担任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法官,当时参议院以76票赞成、2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任命。

  参议院共和党已表态将阻挠加兰德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与白宫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说,他不会就加兰德的任命举行听证或投票表决,应由下一任总统决定大法官人选。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说,大选年不提名和确认大法官是过去80年来的惯例。共和党竞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说,共和党应夺回白宫,避免让民主党人塑造最高法院。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组建专门团队,负责与民间保守派组织合作投放负面广告,发起请愿活动,阻挠大法官任命。但白宫强调,自1900年来参议院在选举年表决通过6位大法官的任命,如果此次拒不听证,最高法院的声誉和人们对司法体系的信心将受损。

  美国大法官实行终身制,往往一当就是数十年,其影响力甚至远远超过提名他们的总统。自1991年以来最高法院一直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构成,斯卡利亚逝世后力量对比变成4:4。有美国媒体预测,如果加兰德的任命获得通过,其整体立场可能会略偏向自由派,进而影响到未来数十年最高法院的司法实践趋势。(完)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中国想崛起,须调整对日战略

目前中日关系处于二战后历史最低谷,军事冲突随时可能发生,是继续维持这种态势,还是主动调整?继续的理由是什么,主动调整的原因何在?诸多问题都必须深刻把握并作出回答。

如果AlphaGo成功约战柯洁

倘若在不远的将来约战成为现实,我们自然希望唯有柯洁才能为人类“出一口鸟气”,但我更愿意首先看到以哀兵姿态出征的柯洁。

充满骗局的《疯狂动物城》

摸清7条“骗子守则”之后,再回过头去看《疯狂动物城》中一环接着一环的骗局,你是更恍然了呢,还是更不淡定了呢?

巴西的贪腐到底有多严重?

同样的情形也存在于金砖国家和大部分的新兴市场国家,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印度、土耳其,在透明国际的排行榜中都处于“比较腐败”和“极端腐败”的区间里,社会危机在不断积累和激化的过程中。

  • 钱克锦:普京为何突然宣布从叙撤军
  • 联合国要求日本阻止少女性商业泛滥
  • 鲁迅曾经用一个字来评论弟弟周作人
  • 诗经里有哪些是被定为淫奔之诗的?
  • 从城市规划角度戏说《疯狂动物城》
  • 丁丁:为何越来越多成功男人终生不娶
  • 一起去中国最美的海岛上躲避雾霾(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