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9日05:34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奥朗德期望比方尽快将巴黎恐袭嫌犯引渡回法国受审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记者 沈晨)比利时总理夏尔·米歇尔3月18日晚在此间确认,比利时警方当天下午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的搜捕行动中抓捕了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

  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后立即表示,法国司法部门将立即提出引渡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要求。他明确指出,比利时方面肯定会迅速做出回复。

  3月18日下午4点40分,比利时警方开始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期间,警方与嫌犯交火,腿部受伤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与另外两名嫌犯最终落网。

  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的夏尔·米歇尔和奥朗德获悉萨拉赫落网的消息之后立即离开了会场。两位首脑在比利时联邦政府办公地听取了安全部门的汇报,并决定于当晚8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地致电比法两国领导人,了解当天下午抓捕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情况。

  夏尔·米歇尔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参与行动的警察及安全部队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一次明确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也是一场为了捍卫民主的战斗。”

  比利时总理透露,过去的4个月时间里,比利时和法国警方联合执行了百余次抓捕行动,期间抓捕了58名嫌疑人。

  奥朗德指出,尽管等待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最终还是落网了。萨拉赫的落网,将有助于了解确认去年11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来龙去脉。

  奥朗德明确表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将在法国接受法律的审判。他还表示,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没有结束,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仍处在高位。

  奥朗德希望各方能够加强打击武器的非法销售与运输渠道,因为恐怖分子总是能够拥有令人吃惊的武器。

  比利时检方在新闻发布会后透露,当天在莫伦贝克区的搜捕行动大约于晚8点50分结束,警方总共抓捕了5名嫌犯,其中包括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容留这名逃犯的房东全家目前都被警方扣留控制。

  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于1989年9月15日在布鲁塞尔出生,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在去年11月发生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在逃的主要嫌犯。在此之前,他主要居住在布鲁塞尔市的莫伦贝克区,该区被外界认为是巴黎系列恐袭案的“策源地”。(完)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杀掉圣战者,世界会变好?

2011年,臭名昭著的恐怖大王本•拉登被美国海豹突击队员击毙。在欢庆除掉了国家公敌的同时,美国舆论界也对此表达了隐隐的忧虑:杀掉本•拉登,真的会让世界变得更好吗?

烟草局长您真懂中国文化传统

针对一些国家立法规定在烟盒上印制烂肺、烂口、骷髅等“重口味”警示图标,全国人大代表、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且目前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

历史不可假设?历史可以假设

世界上的事物是复杂的,一个事物往往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我们看问题解释问题,不可顾此失彼,以偏概全,在强调一种说法的时候,忘记了还有其他许多道理的存在。

中国大学发展必须清楚的方向

自由和独立是未来大学的主要品质,如果这种品质不能在大学里自由生长,中国大学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是天方夜谭,就是画饼充饥,就是自娱自乐。

  • 现场目击:有记者喊"总理加油"(图)
  • 辽宁“老虎”王阳女儿毕业3年升副处
  • 李白作为唐朝“政治犯”差点被腰斩?
  • 红楼水浒传开篇存在十大惊人相似之处
  • 说好的间谍剧,为什么拍成了A片
  • 千里约炮寻刺激不想却掉入陷阱变囧途
  • 坐专列去西双版纳是怎样一种体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