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2日01:41 北京晨报

分享
昨日,张某在房山法院受审。 昨日,张某在房山法院受审。

  原标题:情侣假招聘 骗取体检回扣

  被判诈骗罪 涉案医院相关副院长失联

  女子张某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要求应聘者去指定医院体检,再按每人150元的价格从医院收取回扣。当应聘者拿到体检报告打算入职时,却发现“用人单位”人去楼空。昨天上午,张某在房山法院出庭受审,并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宣判后,张某表示不上诉。

  两友人同遇体检骗局

  去年8月,董先生在58同城网上看到一金属构件厂招聘仓库保管员的信息,月薪3000元左右。董先生随即拨打应聘电话,并按对方要求前往房山区长阳镇景江物流园内的一间办公室参加“面试”。董先生在案的证言显示,对方问了几个问题后,便表示同意录用,并要求他去单位指定的“北京华亚医院”进行入职前的体检。

  董先生花了298元到华亚医院体检后不久,再联系招聘人员时,发现对方电话打不通了。董先生又前往面试地点寻找,发现办公室人去楼空。此时董先生突然想起朋友刘先生也遭遇过类似情况,二人沟通发现,招聘地点和体检医院都一样。二人意识到这似乎不是偶然事件,商量后一起报了警。

  数十人受骗两人报警

  很快,张某及其同伙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昨天上午,张某因涉嫌诈骗罪在房山法院出庭受审。据检方指控,去年4月至8月期间,张某在房山区伙同他人在58同城等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将应聘人员骗至房山区长阳镇景江物流园内并要求他们去华亚医院体检。张某与华亚医院提前约定,医院收取应聘人员每人298元体检费后返给他150元。其间,张某与同伙共骗取48人共计1.4万余元。

  案发后,张某退还董先生和刘先生各300元。值得一提的是,张某和李某的银行交易记录显示,至少有七八十人先后应聘并受骗,但报警的只有董先生和朋友俩人,办案人员最终仅核实到受骗人员48人,很多人都已不在北京。

  当庭认罪获刑7个月

  31岁的张某高中文化,案发前无业。对于检方指控的罪行和罪名,张某均无异议。张某说,这个主意是她的男友李某出的,每次都是李某在网上发布招工广告,而她则负责接听应聘者电话以及为应聘者进行面试。

  为了更具有真实性,二人还特意租了一间办公室,用来接待应聘者。面试时,他们也会询问应聘者个人情况等,一切看上去就像真的。面试后,李某给应聘者一张纸条,让应聘者去指定医院体检。张某承认:“我们根本没能力给应聘者安排工作,也没给任何人安排过工作。”

  房山法院认为,张某的诈骗数额较大,行为构成诈骗罪,但鉴于张某如实供述,认罪态度好,法院对其从轻处罚,以犯诈骗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3000元。

  宣判后,张某表示不上诉。而其男友李某也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涉案医院副院长失联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事发后侦查部门询问发现,李某当初找到了华亚医院的一名副院长联系业务,但事发后该人失联,至今都没有找到。因此,许多事情说不清楚。

  “当初是李某主动找的华亚医院,医院并不知道李某用虚假方式诈骗,因此医院不构成诈骗,但医院给回扣违规。”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表示,卫生主管部门肯定是会对该院作出处罚,但就目前的证据看,医院给每个应聘者体检都是真实的,没有发现虚假体检的行为。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香港人,你的首都在北京

从港英政府过渡到特区政府,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以1997年7月1日为界,前后泾渭分明。港人群体内心的变迁,以及重新寻回归属坐标的过程,却非一时一地朝夕之功。

中国5亿人已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当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识别“中等收入陷阱”,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进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地走向高收入并实现共同富裕。

观察伟大历史阴面有很大乐趣

历史告诉我的也是这样的道理:任何事情似乎都不妨碍伟大,伟大只是一个结果。我们往往只看见那朵花,至于这朵花从哪儿来,怎么开放的,我们并不知道。观察伟大的另一面确实有很大的乐趣。

不只眼前苟且,还有远方生意

这两天,小扎又一次来到了北京,他在雾霾天里在广场旁“裸奔”——不戴口罩跑步。我觉得这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举动,表现了对中国环境的适应能力。

  • 裴医生:面对问题疫苗该怎么办
  • 泰国疯抢虾的重点不在丢人丢到国外
  • 揭秘古代军人“经商”发财的无耻手段
  • 朱光潜:人文方面我们该读哪几类书?
  • 乐评人:徐佳莹表现明显优于容祖儿
  • 解析:男人在情场中为何有时不如女人
  • 游希特勒曾拥有的山顶小平房鹰巢(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