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2日14:37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回归大众化消费见成效 高端餐饮借美团点评等平台打造新卖点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0.3%。他认为,这表明餐饮业回归大众化消费的努力已见到了阶段性成效。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年来,各地高端餐饮企业或逐步退出市场或经历“大浪淘沙”谋求转型,餐饮业回归大众化消费。在商务部等部门的政策性引领下,发展呈现出新特点:一是大众餐饮持续红火。2015年,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增幅比整个餐饮收入增幅高8.6个百分点,比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幅高13.3个百分点。二是一批高端餐饮企业成功转型。三是创新转型餐饮不断涌现。“互联网+餐饮”方兴未艾,美食团购、网上订餐、半成品订制等新型餐饮消费模式颇受欢迎;不少餐饮企业携手外卖平台,推出送餐服务;一些餐企还利用“门店辐射+会员服务+线上营销”模式扩大市场。四是餐饮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为高端餐饮转型浪潮中的代表企业,曾经以“做中餐中的LV”为口号的俏江南如今也注重大众消费,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电商平台合作试水O2O,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俏江南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推出了298元4人餐、468元6人餐等多款套餐,人均消费均在百元以下,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俏江南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通过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把新产品放在线上,体验门槛比较低,可以让大量客户试吃,然后形成口碑,通过这种方式在消费者间能传递体验。业内人士分析,在高端餐饮消费增长放缓的环境下,餐饮企业通过互联网手段吸引用户的效果较为显著。

  除了俏江南,在美团、大众点评等生活服务电商平台上,顺峰、鲍鱼公主等较为高档的餐厅也均推出了亲民套餐以及优惠代金券。鲍鱼公主在美团推出了1人餐、2人餐、4人餐、6-8人餐、10人餐等丰富的套餐。团购价格为299元的双人套餐中包含芝士牛油焗龙虾、温捞鲍鱼仔等精致菜品。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一定的优惠措施,高端餐饮触达到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打消了过去给人“门槛高、不敢进”的印象。

  此外,高端餐饮企业还设置了大众消费板块,向婚宴、寿宴、百姓家宴等市场拓展服务产品,推出适应市场、面向大众的菜肴和套餐。取消包间费和最低消费,放弃限制自带酒水等不合理要求,积极培育大众消费市场。

  沈丹阳还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餐饮业加快转型,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具体考虑包括继续健全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鼓励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发展团餐、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在政策利好以及互联网平台的拉动刺激下,高端餐饮将获得更多转型路径。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日本与中国到底谁在威胁谁?

就在日本国会开始审议外交和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及预算前夕,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抛出以“扩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活动范围与其战略”为副标题的《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6》,每一章题目都极具渲染效果。

从头再来,新的牛市呼之欲出

不久前公布的胡润富豪榜显示,北京已成为世界上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而分析中国亿万富翁去年人数激增的原因,据说就是股市造富运动,尽管随后中国股市崩盘,但中国的超级富豪们几乎毫发无损,挺了过来。

中国的“鬼城”怎么产生的?

空置率过高、荒无人烟、一到夜晚就漆黑一片、让人不寒而栗……中国的“鬼城”,是快速城市化的产物,警示我们反思中国的财政体制、政绩观以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

我们的欲望与能力能否平衡?

如果有了一个欲望,然后通过自己的能力或者外部提供的条件满足这个欲望,你会有一种幸福感;当这个平衡被打破,你会感觉到痛苦。

  • 张颐武:"吃相难看"引发的国人焦虑
  • 李克强再推医保全国联网让谁不安
  • 大诗人杜甫是怎样搞垮大唐经济的?
  • 作家富豪榜公布:韩寒郭敬明排名下降
  • 《荒野猎人》果然被删,动了十来刀
  • 驭男之术:女人如何做让男人臣服?
  • 为何天后王菲独爱这座海岛?(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