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9日02: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把我关起来吧我要去监狱养老”

  全世界的监狱几乎都煞费苦心地严防犯人越狱。而在老年囚犯不断增加的日本,监狱的最大挑战却是说服犯人尽早离开,不要让监狱变成养老院。日本很多老年人认为,监狱是个养老的好地方,于是争先恐后地犯罪……

  近年来,日本60岁以上老人的犯罪率不断飙升,而且以“惯犯”居多。

  >>老人只求养老

  监狱包吃包住还包治病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援引日本法务省数据报道,日本“在商店小偷小摸”类案件中,约35%的案犯是60岁以上老人;而在60岁以上的“惯犯”中,约40%的人作案次数达到6次以上,他们很可能是冲着坐牢犯案。

  从1991年到2014年,作案6次以上的日本老人数量激增460%,这显得极不正常。不少犯罪学家表示,日本老龄人口犯罪率飙升,应挖掘更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原因。

  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一名普通退休老人每年的基本养老金为7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左右,然而即便是节衣缩食,其生活成本往往仍要比这一金额高出25%,难逃入不敷出的命运。不少日本老人积蓄微薄,缺乏充分的社保和医保,且独居寂寞,干脆不惜一犯再犯,只为过上“包吃、包住、包看病”的牢狱生活。一位老年囚犯说,“把我关起来吧!我宁可吃牢饭,让国家养我到死。”

  长崎监狱有位67岁的犯人正第14次因扒窃罪服刑,他的刑期12月届满,但社工人员说,他肯定会再“回笼”,因为他在外面没朋友亲人,也没地方可住。日本犯罪学教授滨井说:“日本监狱环境其实很差,多数没暖气空调,但犯人还是喜欢留在监狱,因为这里至少还有牢友,而且管吃管住。”

  >>偷个三明治判两年

  监狱却要承担48万元开销

  由于越来越多老年人入狱,日本监狱床位告急,正面临一场严重的“预算危机”。一些学者指出,日本司法体系存在漏洞,例如一名老人偷窃一个价格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1.5元)的三明治就可能被判两年监禁,而监狱系统需要为此承担8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的开销。

  日本专家提内昭夫介绍,由于生计所迫,日本老龄人口中出现越来越多“惯犯”。这意味着,就算不少老龄罪犯被提前释放,他们也很可能会再度犯罪以重回监狱。老龄罪犯还会继续增加,这最终将压垮日本的监狱系统。

  >>专设“老人监狱”

  让囚犯玩游戏机防老年痴呆

  近年来,老年犯罪越来越多,日本还专门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设立“老人监狱”。牢房内备有轮椅,医护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

  日本广岛的一间“老人监狱”里,服刑人年纪都超过60岁,最大的89岁。这里大多数的牢房内都有轮椅,门外特别装设一长排的栏杆,让老年犯人可以扶着走路。为防止犯人老年痴呆,监狱还让老年囚犯们玩游戏机。

  失控的日本老人

  日媒报道称,很多老人宁可在监狱里吃安稳的牢饭,也不愿在外头过着孤苦无依的飘零生活。那么,日本老人都是因什么原因入狱的呢?

  >>偷盗扒窃

  不偷东西吃就要挨饿

  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这些老年人犯的都是小偷小摸的罪行,但是他们是为生存故意“入狱”。在监狱里,除了不能和别的犯人随便聊天,他们可以有吃有住有免费医疗,还不用支付水电费。

  日媒报道称,去年12月,一名75岁的老人在名古屋一家超市偷拿食品时被发现,结果以涉嫌抢劫罪被捕。这名老人在交代偷窃动机时说,他手头只剩下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30元),而距离下次发放养老金还有两个星期,他不偷东西吃就要挨饿了。

  去年4月,札幌一名73岁的老人因拦路抢劫被抓获。他交待说,因为他没有资格领取养老金,只能靠抢劫度日。

  >>谋杀配偶

  因做饭时发生口角杀老伴

  石川县一位97岁的男性老人靠步行器走到亲戚家,用日本刀砍杀亲戚的妻子,杀人动机是金钱纠纷;奈良县85岁老人因81岁的妻子没做早餐,用拐杖打死妻子……

  日本因谋杀罪被捕的老人中,大多谋害了自己的配偶。一名81岁的老人掐死自己的老伴,只因做饭时发生口角;一名87岁的老人在医院勒死卧病在床的妻子,因为照顾妻子让他筋疲力尽。

  >>暴力袭击

  因看书被赶持锯子行凶

  老人与邻居间的暴力袭击事件时有所闻,起因都是写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晚上洗衣机的声音、宠物的叫声或垃圾分类不清等。

  70岁的松崎经常在一家便利店里白看出售的杂志,这令便利店经理十分厌烦,终有一天将他赶了出去。没想到5分钟后,松崎手持一把锯子冲回便利店行凶。随后,老人被警方逮捕。便利店经理透露说:“当我们报警后,他还在那里全神贯注地看书,直到警察来了才变得惊慌失措。”

  >>解读

  日本人越老越“坏”孤独和贫困是主要原因

  日本是长寿大国。据日本政府2015年7月的调查结果,男性平均寿命达到80.5岁,女性平均寿命为86.83岁。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已达到25.9%,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75岁以上。

  日本人长寿也有阴暗的另一面,就是老人“变坏”。调查显示,孤独和贫困是导致老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

  >>对社会诸多不满

  愤怒绝望时更易实施犯罪

  养老金不足、再就业困难、照顾配偶艰辛、缺乏家庭温暖等因素导致日本老年人犯罪率增加。

  日本独居老人越来越多,对外沟通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渐渐产生一种自暴自弃的情绪,对社会抱有诸多不满,在愤怒和绝望情绪下更容易实施犯罪。

  此外,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很大变化,看到四处都是用智能手机的人,老人们容易被边缘化被疏远。

  >>退休就变穷

  “生活没有喘息的余地”

  日本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退休后越活越穷,平均年收入少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扣除医疗、房租等费用后,入不敷出,因此有些老人有犯罪的打算。

  养房、养病还要养儿女,钱不够花,又得扛起自己或配偶的医疗花费,生活苦不堪言。72岁的芝宫忠美退休后,77岁的妻子生病,他也患上大肠癌。他说:“养老金太少,每个月入不敷出,生活没有喘息的余地。”

  去年6月,71岁的林崎春生,就在贫困的屈辱下选择在新干线自焚,自杀动机源于生活艰难。从铁工厂退休后,他每个月只有12万日元的养老金。扣掉每个月4万日元房租、各种税金等开销,根本无法生活,于是他选择轻生。华商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2020年,洪秀柱能获胜吗?

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所要应对的挑战既是长期的,也要应对民进党的打压。洪秀柱需要摆脱国民党现在的颓势,需要指出民进党在“转型正义”下所掩盖的非正义目标。

最严调控出台,房价迎转折?

中国房地产的好日子早已经结束了,中国房地产经济也已经结束,开发商要做的,就是赶快去库存,清资产,而不是幻想再来一次火热的春天。

人才满天飞 ,乱人心误青春

你有“千人”、我有“万人”,你有“长江”、我有“黄河”……近年来,各部门,各省市出台的创新人才计划有近百个,名目繁多的“帽子”满天飞,为全世界独有。

女大学生宿舍产子身亡谁之耻

一个在校的女生,在临盆分娩时得不到任何善意的帮助,独自在宿舍冒着巨大的风险产子,无论是分娩时的自然死亡,还是绝望中的自杀,这样的高校对她来说是怎样的一个凄冷荒原与暗黑丛林!

  • 陶短房:中国炒房团横扫加拿大?
  • 上海迪士尼门票秒光说明什么问题
  • 俞敏洪:一本好的历史书应该是啥样子
  • 岳南:为什么说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 《我是歌手》:再见老狼民谣已逝
  • 女生被父母逼婚跳楼背后有何隐情
  • 一眼万年:波斯王朝的前世今生(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