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1日02:21 京华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3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3月31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韩方向中方礼兵交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上午,韩中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庄严举行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民政部窦玉沛副部长率中方交接代表团出席交接仪式,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3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签署交接书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志愿军烈士遗骸覆盖国旗,中方举行简短悼念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遗骸登上解放军空军专机,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仪式结束后,中韩双方现场向媒体发布消息。窦玉沛表示,中韩两国本着坦诚友好、务实合作的精神,连续三年共同推进实施了三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这是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体现。中方感谢韩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合作与努力,感谢韩方媒体、公众对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所表达的友好与善意。

  在中韩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中韩双方于2014年和2015年已成功交接共50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共识实施的第三次交接。

  迎接3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自韩归国的,是中国空军一架伊尔-76飞机。飞临中国领空时,空军航空兵第一师出动两架歼-11战机护航,用空军特有的方式向志愿军忠烈致敬,并于昨天上午11时30分飞抵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像前几次一样,这一批志愿军遗骸也将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链接

  韩方曾归还548具遗骸

  韩方向中方“归还遗骸”一事的契机,发生在2013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访华期间表明了相关想法。两国政府随后迅速展开协商。

  根据最终达成的协议,韩国在挖掘出朝鲜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人遗骸后应予以归还,时间定在每年的清明节前。对此,韩国国防部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形容这一协议的重要性。

  2014年和2015年,韩国分别归还了437具和68具志愿军遗骸。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韩国就曾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1具。但在这之后,朝鲜拒绝了韩方的后续移送要求。

  三步骤确定遗骸国籍

  这些遗骸是在朝鲜战争最为激烈的地区挖掘的,集中在韩国北部与朝鲜接壤的地方。

  韩国对新一批归还的36具遗骸进行了DNA鉴定,发现其基因均不与韩军阵亡者家属一致。在经过肉眼辨识、DNA比对和综合鉴定等三个步骤后,最终判定遗骸的国籍为中国。

  在遗骸的处理和保管方面,韩国国防部负责了发掘遗骸前的开土仪式、遗骸的干燥化、清洗和精密鉴定、对遗骸和遗物记录的整理,及收殓入棺等程序。

  在2014年归还首批遗骸时,两国用韩国传统纸张和棉花包裹好遗骸,放置在由中国提供的棺木中。烈士遗物也被单独包裹,与遗骸一同返回祖国。

  综合 新华社 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特朗普马云是大学教育目标吗

苏必德校长引用了马云的话,似乎认为马云可以教导我们如何进行高等教育。不过,马云也许是精明的商人,但未必很懂、或真正关心高等教育。

台湾人才闯大陆被忽视的细节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谋职发展,其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迅速增加,这已打破以往认为“在大陆的台湾人都是台商及其家属”的刻板印象。

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艰难时期

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在总理的演讲中,用很大篇幅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分析,这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全国“两会”结束后首度就这一话题发表比较全面的观点。

中国书协何以成贪官聚集地?

中国书协公告说,为维护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和声誉,对违法乱纪,损害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和声誉的中国书协会员进行开除和暂停会籍,我想问问,这样就可以维护权益和声誉了吗?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大鹏山:问题疫苗因啥没波及到上海
  • 唐太宗VS奥巴马:谁的领导班子更强?
  • 李昕:我为什么说杨振宁是科学大师
  • 我是歌手:高晓松助阵带来有两个问题
  • 陆琪:女人内心的情感秘密不需要分享
  • 日本仓敷:躲开人群在天鹅陪伴下赏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