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2日02:39 新京报

分享
警方悬赏通告 警方悬赏通告

  原标题:养老院护工杀害9老人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电 4月1日,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告被告人罗仁初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因对养老院院长房鸿春拖欠工资不满,2015年2月19日(大年初一)凌晨,湖南双峰县永丰镇爱心养老院护工罗仁初持械袭击多名养老院老人,造成9人死亡、2人重伤、7人轻伤的惨剧。

  娄底中院的判决书认定,罗仁初及其妻彭细秀都在爱心养老院当护工,至2015年2月18日,爱心养老院拖欠两人约4万元工资。其间,罗仁初多次找房鸿春讨要未果,房鸿春承诺在2015年春节前支付1万元。2015年2月18日(大年三十),房鸿春支付了4000元,罗仁初不同意,强烈要求再支付6000元,房鸿春向其弟借2000元给了彭细秀,罗仁初仍不满。

  根据判决书的描述,2月19日凌晨2时许(大年初一),罗仁初认为房鸿春故意卡扣其工资,决定打死打伤在爱心养老院居住的老人,让房鸿春赔钱,以此来报复她。于是,罗仁初从养老院的四楼阳台捡了一块红砖,持红砖挨个对安睡中的老人头部进行打击,随后逃离现场,造成9人死亡、9人受伤的惨剧。

  双峰县公安局于2015年2月21日下午5时许将罗仁初抓获归案。

  罗仁初的辩护律师曹远泽曾在一审时当庭申请对罗仁初进行精神病鉴定,法院审查认为,有证人证明罗仁初精神正常,且辩护人没有提供罗仁初精神不正常的证据或线索,因此未予采纳。被告人罗仁初认为事出有因,应当从轻处罚,当庭提出上诉。

  ■ 回放

  罗仁初行凶后藏匿被儿子举报

  罗仁初养老院行凶案于去年9月14日在双峰县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庭审中公布的罗仁初回答询问笔录显示,对于其杀死老人的看法,罗曾表示养老院中的老人活着也是受罪,杀了他们是帮其解脱。

  身份证信息显示,罗仁初当年65岁。曲背佝偻、满头白发的他,听力严重下降,整个庭审过程中,他和检察官、审判长之间的对话全靠法警翻译传话。

  据媒体报道,作案当日凌晨,罗仁初持砖头和晾衣杆袭击了养老院中的老人,造成9死2重伤7轻伤的后果。事后,罗仁初逃离现场,躲藏在其亲家母的后山上。2015年2月21日,在接到罗仁初儿子的报警电话后,警方在山上将其抓获。同时,其亲家母杨雨春也因涉嫌窝藏罪被警方刑拘。

  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罗仁初使用暴力手段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9人死亡、2人重伤、7人轻伤,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被告人罗仁初的刑事责任。

  罗仁初的辩护律师则当庭申请,提出为罗做精神病鉴定。由于案情重大,经过庭审后,审判长最终宣布择日再审。综合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企业家与慈善家有什么不一样

企业家和慈善家都是自由的,没有固定的身份。他们是个人选择的结果。对企业家更多的尊重是社会进步的原因。

缅甸转型,学会妥协有妙用

3月30日,缅甸50多年来第一个正式民选政府宣誓就职,并定于4月1日正式履行责任,缅甸进入政治新阶段。

我不心疼婚礼上的伴娘柳岩

明星包贝尔在巴厘岛举办婚礼,伴娘柳岩意外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以及同情和声援,以至于没几个人关心包贝尔的新娘是谁。

疑似精神病鉴定急躁症要不得

先把老师称作实验人员,再给他安上个精神病的头衔,起码学校和教育局就没啥直接责任了。问题在于,这样的急躁症无法被人识破倒也罢了,如果只是玩掩耳盗铃的把戏,最终尴尬的又是何人呢?

  • 潘绥铭:中国多少人赞成"同性恋平权"
  • 中国足球一场胜利改变不了当下的苟且
  • 乾隆皇帝靠枪手创造写诗世界记录
  • 你知道清明节为何要敕寒食扫古墓吗
  • 比《房间》更凌厉的密室囚禁剧(图)
  • 愚人节表白:爱情真的“愚”得起吗?
  • 最美海岛帕劳浮潜是种怎样的体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