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9日02:59 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朱鹮”亮相全国邮展

华商报讯(记者 张蕙)继“朱鹮”3月底亮相博鳌论坛之后,吉祥之鸟朱鹮昨日又“飞抵”第17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简称“全国邮展”)会场,再次在国家级平台上闪亮登场。

  第17届“全国邮展”昨日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集邮协会、陕西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分公司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中华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冯月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邮展”始于1983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这也是第一次在西北地区举办。本届邮展会期三天(4月8日-10日),预计至少有8万人次参观展会。除展览外,主要活动还包括亚洲邮展宣传日、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宣传日和青少年集邮活动日等。

  中国邮政曾发行过多枚朱鹮邮票。为进一步提升朱鹮品牌影响,以朱鹮为素材向青少年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华商报和第17届全国邮展组委会办公室、省集邮协会、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发起并主办了全省首届青少年朱鹮邮票设计大赛。在本届展会现场,华商报还专门联合陕西最大的朱鹮栖息地——华阳景区推出了“华阳仙境、朱鹮传奇”的主题宣传活动。展台前吸引很多人观看、拍照。

  一千多名孩子一起设计“朱鹮”邮票

  “全省首届青少年朱鹮邮票设计大赛”明日颁奖

  华商报讯(记者 张蕙)陕西省首届青少年朱鹮邮票设计大赛已顺利落下帷幕,并将于明日在第17届“全国邮展”现场颁奖。本届大赛选手覆盖了西安、咸阳、宝鸡、汉中、安康、商洛、榆林、延安、铜川等九个城市,共送选作品1200多幅。经过评比,最终产生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7名、优秀奖50名及纪念奖200名。

  本次大赛参赛孩子年龄跨度大,有高中生,也有幼儿园的儿童。在孩子笔下,朱鹮姿态万千,或是衔着小虫正在觅食,或是展开双翅在天空翱翔,或是和小朋友们“手拉手”休憩玩耍……作品类型及风格也十分多样,有沙画风格、版画风格,还有水彩画、国画等。

  大赛的评委、全国青少年集邮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集邮协会理事赵承钜认为,“这1200多幅作品水平很高,令人意外,孩子们的作品充满了想象力和童趣,邮票设计的主题就是朱鹮,但是一千多个孩子的心中就有一千多个不同的朱鹮,虽然都是小孩子设计的朱鹮邮票,但是看了令人爱不释手,赞不绝口,让人很难评比谁优谁劣!”

  洋县幼儿园的老师说,孩子们一听说要举行朱鹮邮票设计大赛,热情都非常高,朱鹮的故乡就在洋县,现在朱鹮能够飞出国界,成为代表中国的“外交大使”,每个洋县人都引以为傲,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朱鹮的珍贵,而且很多都多次亲眼见过朱鹮,对朱鹮非常熟悉,设计起朱鹮邮票个个驾轻就熟!

  84版《朱鹮》邮票设计者、原国家邮电部邮票设计室主任李印清——

  “朱鹮已在我心里筑了巢”

  1981年,在全世界野生朱鹮几乎灭绝之时,在陕西洋县发现了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一时震惊世界。1984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三枚朱鹮邮票,分别为《翔》《涉》和《栖》,著名邮票设计师李印清先生就是这套邮票的设计者,当年他是国家邮电部邮票设计室主任。

  邮票是一个国家意志的表现,因此发行邮票是国家行为。选择什么样的题材要经过严格审查。李印清对华商报记者说,朱鹮是国宝级的,属于珍禽异兽,有着相当高的价值。接到设计《朱鹮》邮票的任务时,李印清还没有见过朱鹮,为此他走访了很多专业部门,也查阅了很多资料,包括日本出版的朱鹮画册。那时北京动物园正好有一只受伤的朱鹮幼鸟,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特批下,李印清才得以和朱鹮有了亲密接触。

  李印清是学油画出身,但是设计邮票和油画有着很大的区别,除了要受画幅影响,还要受印刷等诸多因素的限制。84版《朱鹮》邮票的底稿是水粉画,当时画的大小比邮票要大四到六倍,创作了大概三四个月时间。

  李印清说,朱鹮有它独特的气质,它是大鸟,不是小鸟,不是麻雀,尤其展开翅膀时非常有力量,很大气,逆光的时候相当好看,简直就像一个大牡丹。在全世界都以为朱鹮灭绝的时候,能在陕西洋县发现了仅存的7只,非常了不起。自设计完《朱鹮》邮票后,李印清就迫不及待地去了洋县,他笑着说:“就是奔着朱鹮去的!它已经在我的心里筑了巢。”

  华商报记者张蕙

  全省首届青少年朱鹮邮票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金奖3个

  张旻玥、王思宁、黄翌茗

  ■银奖5个

  杨志强、赵哲昊、田紫宣、金钰、李子木

  ■铜奖7个

  李梓涵、高艺萌、程佳雯、李文博、夏宏政昊、曾一、盛一文

  ■优秀奖50个(名单略)

相关阅读

大学目标不能是特朗普马云?

尽管大学的普世使命都是创造知识、传承知识和培养人才,但是办大学不能搞“四个统一”(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评估),不同层次的大学应该有不同的具体使命,同一层次的大学应该有不同的具体特色。

熟人之间潜规则造成巨大成本

我觉得熟人本身超越规则造成制度成本巨大,熟人在一对一博弈当中也是成本巨大,而人们往往浑然不觉这种隐含在面子下面的成本。

信息爆炸的今天,你点书了吗

古人读书是很慢的。今天,在信息、知识爆炸的时代讲“慢读”真是有些奢侈,然而还要提倡“慢读”。

自行车在中国的百年兴衰

自行车刚传入中国时,曾是奢侈品。后来,自行车成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再后来,自行车被视为公共交通的“敌对势力”。现在,自行车则成为城市交通体系的补充者。

  • 罗援:南海部署武器美国敢打么?
  • 冒牌奶粉引起恐慌源头是监管不力吗
  • 《红楼梦》中贾雨村的“说话之道”
  • 这20部日本电影是黑泽明一生的挚爱
  • 高晓松《上铺兄弟》电影跟歌两码事
  • 卢悦:想要长久婚姻必须有这两个心态
  • 疯狂的泰国不只有SPA和人妖(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