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4日03:01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新建空气监测站暂不进学校

2015年北京环境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2015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倍。另外,北京今年新增的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暂时不进学校。

  公报显示,2015年,北京空气中6项污染物有2项达标,4项超标。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 超过国家标准1.30倍;二氧化氮超过国家标准0.25倍;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过国家标准0.45倍;臭氧超过国家标准0.27倍。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达到国家标准。

  此外,市环保局应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目前仍然按照去年发布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执行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新版预案修订的征求意见阶段已基本结束,等环保部发布正式版的京津冀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后,今年内将修订版预案上报市政府通过,然后择机发布。

  此次公报中首次公布了各级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构成比例。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发放环保标志的载客和载货机动车共528.7万辆,其中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蓝标车占30.7%,达到国四标准的占46.5%,国三、国二和国一标准的绿标车分别占12.3%、7.5%、3.0%。

  针对高排放车,修订版的预案对重污染天气下的“高排放车优先限行”等措施均有考虑。

  焦点1 学校设小型监测站?仍沟通

  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贤姝表示,今年北京将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65个至70个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以及一批网格化小型监测站。标准监测站方面,目前80%已经完成选址,小型监测站还在选点过程中。小型监测站的分布密度将达到城区三公里乘以三公里,郊区八公里乘以八公里,覆盖全市城乡。

  此前有消息称北京拟在中学设立监测站,刘贤姝表示,目前没有考虑在学校设立标准监测站,小型站还在沟通中,学校有教学秩序,有寒暑假,但设备需要维护,这些因素都需要考虑。

  焦点2 深层地下水如何?没问题

  近日,水利部发布地下水水质监测结果引关注。针对北京的地下水水质,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管理处处长韩永岐介绍,北京的环保、水务、国土部门对北京市的地下水有一个监控系统,对浅层地下水和深层饮用水分别进行监测。北京浅层地下水,超过国家三类水标准的比例在40%至50%之间,其中受人为因素影响的比例大约占到了20%,还有一些主要因为天然环境导致水超标。北京的深层地下水没有问题,符合饮用水源的要求。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谁是“香港人”,谁说了算?

似乎一时间,真香港人来了,新香港人来了,纯香港人来了。凡事都要分辨、甄别、站队,不支持“普选”、“占中”、激进抗争、热血组党的就不是地道的香港人。

选房子或爱情比诗与远方现实

经常听到有人抱怨房价高,谈到房价的时候,过去有些人会提到一个问题:在中国,是不是丈母娘把房价抬高了?

计划思维的足球愿景靠谱吗?

如果社会问题已经堆积如山,财政经费并不宽裕,再去制定宏伟足球愿景,并且是国家行为的足球愿景,其风险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经济的底部究竟在哪里?

从历史上看,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以前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从高速增长到完成模式转换,经济增速起码都要腰斩。如果非要给中国经济增速定一个中期的底部,这个底部将在5%左右。

  • 高洪波道出机密:中国足球为啥不行
  • 女性当秘书长联合国会不会更好
  • 王金昌:三十年前的海南是什么样子?
  • 西游记神话里的神仙到底会不会死?
  • 杨紫整容后把小花旦的脸都撞了一遍
  • 手把手教你应对情感中三大矛盾
  • 在平壤跑马拉松是怎样的体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