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最有意义的抒情是关爱“她权益”

2016年05月08日08:04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在母亲节这天,我们尤其需要重品节日之内核 在母亲节这天,我们尤其需要重品节日之内核

  原标题:母亲节最有意义的抒情是关爱“她权益”

  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依然健康。这是世上最美好的事。愿天下每一位母亲都康健,愿每一位母亲的权益都丰沛而有质感。这才应该是母亲节最有意义的抒情。

  今天,母亲节。一个平静如水的日子,因母亲节而变得生动。这个日子,最容易触碰内心的柔软,也最容易抒情,为人子女的往往通过文字礼赞母爱。世界的爱有千千万,最纯粹最不讲回报的就是母爱。

  作家老舍说,我之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不十分坏的人,是母亲感化的。他道出了所有为人子女者的心声。感谢母亲!

  不难想象,如往年的母亲节一样,今天,满屏仍然都是喊妈声,有人戏称“目测朋友圈又该出现一批孝子孝女了。”诚然,我们习惯于在母亲不会玩的微信微博里表现得非常孝顺。其实,有一种深情,仅与行动有关。不是说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吗?我们在兴致勃勃刷屏展现柔情的同时,有没有想起陪母亲散散步、说说话,最起码也该给母亲打个电话吧?一个电话,胜过网上展示;一次陪伴,胜过千言万语。

  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依然健康。这是世上最美好的事。

  孝顺父母不是装装样子,也不能浮光掠影。孝顺父母,最难做到的就是色难,一次和颜悦色容易,一直和颜悦色不易。念母恩,有孝心,本不该成为公共话题,这是一种本能。“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老祖宗留下的传统价值不就包含孝顺吗?孝顺母亲,只是一种最自然的价值传承,无需标榜,唯恐人不知。

  如果人人爱自己的母亲,则每位母亲的脸上都会写满舒适与微笑。爱的最高境界是自爱,是爱自己的母亲,更体现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怀。那些孤寡老人的生活,我们有没有兴趣关注?那些蹒跚在空心化乡村的留守老人,我们愿不愿意帮助?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许多含辛茹苦的母亲,她们填饱不了肚子,接受不到基本教育,其中不少人一辈子也走不出山村,看不到外面的华丽世界。

  在母亲节这天,我们尤其需要重品节日之内核。众所周知,设置母亲节的建议,最初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女性运动组织者安·里维斯·贾维斯,她筹组了“母亲日工作俱乐部”,以改善卫生条件、降低婴儿死亡率、对抗疾病并防止母乳污染。这些团体也在1861到1865年的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照顾双方的受伤将士。今天,人类在改善卫生条件、降低婴儿死亡率、对抗疾病并防止母乳污染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人人都能感觉得到。但是,母亲的权益仍需关注。

  母亲节,是普天下母亲的节日,是唱给她们赞歌的节日,也是守护她们权益、提升她们尊严的节日。几年前就有人提出,母亲节这天,我们更需关注“她权益”。她权益越丰满,社会才更显进步。她权益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孕妇、产妇的合法权益能否获得有效保护?自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各地省份纷纷修改计生条例,产妇获得更多产假,这是对母亲的最好呵护。但是也不能回避,一些产妇休完产假后,却再也无法重返岗位,不是不想重返,而是无法重返——被用人单位粗暴地扫地出门。成为母亲,这是多么骄傲的时刻,因而失去工作,又是多么荒唐的遭遇?

  “重重危难益坚忍,孝更绝伦足可矜”。母亲节,给了我们抒发情感的时机,也给了我们感恩母亲的契机。我们做儿女的都好好的,这是给母亲的最好礼物;母亲健健康康的,这是我们最朴素的期待。愿天下每一位母亲都康健,愿每一位母亲的权益都丰沛而有质感。这才应该是母亲节最有意义的抒情。

责任编辑:李清 SN219

文章关键词: 母亲节 权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