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3日16:05 红网

分享

  原标题:【岳麓创客行】8个博士创业 只为织个“星火”钱包

  

  一群有梦想有拼劲的年轻人组成了一支高精专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团队

  

  星火钱包联合创始人CEO杨立

  

  近日,星火钱包正式入驻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

  红网岳麓站5月13日讯(通讯员 王城长 王艳明)这是一群高精专“创客”们的事儿。他们的主“战场”位于岳麓大道1号世茂铂翠湾,楼顶上“星火钱包”的logo十分耀眼。

  团队的领头人是杨立——“85后”湖湘青年、中南大学金融学博士,湖南商学院校长(原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陈晓红的得意门生。与他一起合伙创业的还有7名博士,近一半毕业于中南大学。

  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景气,理财途径相对匮乏的背景下,星火团队借互联网金融之手,让理财变得简单。

   ■中南大学学霸创业,星火团队博士以上学历占15%

  

  在现在的创业伙伴、中南大学同学、星火研究院副院长丁燕的眼中——创始人杨立是个十足的“学霸”。

  杨立硕博连读期间,曾两次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并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这些成绩得益于他专业的敏感度。早在2010年,杨立在一次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课题中,首次接触到“P2P”网贷。“通过互联网就实现个人对个人的直接借贷,一方面可以践行普惠性金融模式,一方面可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杨立决定将P2P网贷作为他的研究方向及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方向。

  杨立花了2年多时间带领团队调研了1000家P2P平台,得出的结论是——当下P2P平台数量多,质量差,缺乏规避投资风险专业技术保障。“学以致用,我就萌生了建立一家专门面向P2P平台的网贷基金的想法。”杨立放弃了走纯粹的学院派路线。

  2014年10月,湖南星投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核心产品为P2P网贷理财信息服务平台(网贷基金)——“星火钱包”,是全国首批网贷基金平台,同时也是湖南省乃至中部地区首家网贷基金平台。

  网贷基金项目是一个大平台,需要有志同道合、专业精湛的团队来推进,“星火钱包”项目确定后,杨立开始从自己的同学圈和朋友圈物色创业伙伴。

  星火钱包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阳雪就是其中一个。“当时选择从一大型金融企业管理部岗位辞职,是因为看好星火钱包项目网贷基金财富管理模式,”阳雪回忆,“其实最初想给杨总推荐一个自己的项目,反而被他拉过来了。”目前,星火钱包在职员工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30%,博士以上学历占比15%。

  ■致力风险防控,平台交易额7.7亿坏账仅为450元

  

  互联网金融领域,最为关键的是让投资人放心。杨立和他的团队十分赞同这一点。

  为了解决这个行业关键痛点,星火钱包通过创建独特的IFRM风险管理体系,解决P2P投资理财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风险不易控制、难以实现分散投资等问题,依法合规地实现多P2P平台、多P2P项目的信息集成与债权交易。

  “我们从国内上千家P2P平台中挑选出最优秀的100家进行投资,将这些标的组合成不同的债权包,最后把这些债权包分类放在星火平台上出售,”杨立分析,“通俗一点理解,就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规避风险。”于是同时,公司还设立了星火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专门负责产品设计和风险防控。

  但新事物被接受,特别是让素未谋面的用户掏钱并非易事。

  为了推广业务,星火钱包从自己的团队和员工做起。“公司5个高管加上几十个工作人员,人人都用\'星火钱包\'理财,而且还带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起”。

  “我的一个朋友把她的陪嫁全部投到我们平台了,最开始十分没底,天天在线问我,后面发现从平台上赚的钱基本上可以保证家里的日常开支。”丁燕介绍,“我们有些员工虽然辞职了,但还不断在我们平台上投钱。”

  星火团队的付出很快有了反响:星火钱包自2014年12月31号正式上线开始算起,上线不到5个月交易额迅速突破7000万。截至目前,平台交易额达到7.7亿,只有450元的坏账。在盈利方面,据介绍,截至2016年2月,星火钱包已基本达到盈亏平衡,公司员工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人。办公地点也几易其址:从最开始的中南大学西门附近两室一厅的平房到高鑫麓城,再到现在的世茂铂翠湾,面积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最开始的平房破破烂烂,到了冬天,寒风从破旧的窗户吹进来,真是十分‘冻人’。”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辛酸,星火钱包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黄震宇感触地说道:“创业路上,累并快乐着,这是人生难得的体验。”

  对于创业而言,改变是最大的动力。最新的消息是,星火钱包受邀正式入驻国家级孵化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星火钱包的目标也呈几何式增长——今年星火钱包目标是做到10个亿的规模。

  以技术为保障、以情怀为导引,星火钱包,必将燎原。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