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8日07:20 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狩猎超过200只鸟 南京“鸟王”被批捕

现场现场

  上个月,晨报报道了玄武警方抓获一非法狩猎团伙,该团伙头目孙某人称南京“鸟王”,长期从事捕鸟、贩鸟非法牟利。抓捕当天,玄武警方便缴获“鸟王”刚非法捕获的各种野生鸟类200多只。前天,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在九华山办案中心举办该案审查逮捕公开听取意见会。据悉,该起案件是近年来南京市非法猎捕野生鸟类数量超过200只的第一起刑事案件。昨天从玄武检方传出消息,最终“鸟王”被批捕,其同伙陈某则不予批捕。

  南京“鸟王”频繁张网逮鸟

  去年底,南京玄武警方接到举报线索,称有人在伊村附近的山上非法抓捕野生鸟类。民警赶到现场时,捕鸟人已经不知去向,附近某单位的员工则愤愤不平。他们告诉民警,这伙人经常到附近山上捕鸟,破坏生态。

  当天,员工们看到这伙人又来捕鸟,当即出言劝阻。双方随即发生纠纷,并扭打。当听说有人报警后,这伙人才仓皇离去。

  得到这一线索后,南京玄武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当即展开深入调查。警方发现,这伙人的头目姓孙,50多岁,家住珠江路附近。孙某家中有大量不明来源的鸟类,平时他经常去夫子庙花鸟市场或者在自己家门口贩卖。据知情者反映,孙某本身也是个爱鸟之人,在南京养鸟圈里的名声很响。因为他有稳定的野生鸟类货源,他的贩鸟生意做得也很大,除了供应南京本地外,还卖到周边城市,包括苏锡常甚至上海。为此,圈里人送他一个外号南京“鸟王”。

  种种迹象表明,“鸟王”孙某正是通过大肆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维持着自己的生意。至此,玄武警方决定固定相关证据,很快将“鸟王”绳之以法。同时,还将其同伙陈某以及收鸟的人抓获。

  检方批准对“鸟王”予以逮捕

  在前天的听取意见会上,玄武区检察院邀请了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刑法教授、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律师及生态环保方面专家学者,广泛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特别是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害性和逮捕必要性的评估意见。

  检察官介绍,“鸟王”捕猎的“绣眼”虽然不是珍贵的保护动物,但也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而且,“鸟王”的行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非法狩猎,所以他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

  玄武检方还提醒:江苏全省区域均为禁猎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玄武检方在听取意见会后,对该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并向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做了进一步的汇报。最终,玄武检察院决定以涉嫌非法狩猎罪对犯罪嫌疑人孙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陈某以无逮捕必要作出不批准逮捕。

  通讯员 玄检 记者 钱鸣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马未都:杨绛先生的故事精彩在哪
  • 媒记:杨绛先生离世媒体是如何报道的
  • 历史上没有貂蝉女惟有“貂蝉冠”
  • 孙悟空睡前必看的一本心灵鸡汤是啥?
  • 没有胡歌的《仙剑5》还能成爆款吗
  • 刚刚失恋一定要假装没事强颜欢笑?
  • 爆笑拳王:分手季必吃的一道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