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3日15:35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网络安全宣传车驶进黄埔江畔 青少年乐享“安全盛宴”

  “听了大哥哥介绍,我才知道网络有这么多安全漏洞。”到网络安全宣传车上体验后,上海嘉定区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沈知涵联想到前不久妈妈电脑中病毒的情况,她表示在今后要多多研究反木马的知识,加强防范意识。

  日前,网络安全宣传车从江苏一路驶向上海,来到了上海市嘉定区实验小学,向当地青少年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号召大家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文明网络素养。

  上海嘉定区实验小学是一所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学校大力发展网络化教学,鼓励学生在线学习,同学们可以使用平板电脑完成家庭作业。学校以“面向全体、注重个性、培养特长”为培养人才的目标,以德育为核心,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想教育,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优良美好的育人环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2016年6月12日,孩子们在网络安全宣传车内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吴恺 摄

  据了解,“青年之声·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上海站”的活动在嘉定区实验小学启动后将在宝山区罗店中心学校等地停靠。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副总编辑谢鹏在启动仪式上介绍,“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旨在向青少年有效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帮助他们亲身体验网络安全内容,切实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同时也将指导老师、家长对孩子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高度重视。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上海市青少年借此体验网络安全科技的魅力,激发科学精神和创造意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从小培育网络安全意识,对于各种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和隐患,树立起自护意识、法治观念和辨别能力。

  

  2016年6月12日, “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上海站”活动在上海市嘉定区实验小学启动。吴恺 摄

  宣传车上搭载了木马忍者、AR魔镜、跨屏投篮、安全之战等近10个互动体验游戏让同学们大呼过瘾;AR、VR、4D体感、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网络安全知识相融合,学习如何安全上网,成为了一件“很酷”的事儿……

  上海网民数量众多,同样也是网络诈骗的重灾区。数据显示,中国的网民数量达6.68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占据近三分之一,达2.77亿。

  今年六一前夕,中青奇未联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布的《2016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分析白皮书》显示,截止至2015年底,我国6—18岁青少年网民数量约为1.5亿,其中高达79%的青少年曾通过网络接触不良信息,其中,诈骗、色情和暴力是青少年接触最多的三大不良信息类型,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急需重视。

  

  2016年6月12日,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上海站”启动仪式上讲话。吴恺 摄

  2015年3月,国家网信办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纳入十部委联合指导的“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也是在十部委的指导下,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在中国科技馆落地揭牌,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慕名前来学习、参观。

  为普惠全国青少年,综合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的特色推出“网络安全宣传车”,被称为“流动的基地”。2015年末,网络安全宣传车来到北京市潞河中学,并在这里启动了“赢在未来——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而上海,则是中国行活动继河北、河南、山东、天津、江苏之后来到的第六站,同样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站。

  

  2016年6月12日,上海市两所学校被授予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吴恺 摄

  值得注意的是,“赢在未来·网络安全中国行”不是孤立运行,与广受好评的“青年之声”携手共进。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赢在未来行动计划”和“青年之声”的共同目的是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两大项目联手推出“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活动具有重大意义,目的是应用互联网O2O的模式,借助“青少年网络安全工程”线上实施的成功经验,借助“网络安全”宣传车这一线下生动的教育载体,为广大的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流动的和可互动、可触摸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特别是,这对于促进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网络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网络安全宣传车上就搭载入了国内首款青少年安全上网防护软件——奇未安全桌面,邀请学生体验。奇未安全桌面是一款应用于PC端的青少年专属上网软件,具有“安全保护”+“内容聚合”功能,可以有效拦截黄色,暴力、低俗等不良信息,为同学们安全上网保驾护航,同时汇集海量积极健康的优质内容,满足大家学习娱乐等,多方面需求。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小孩打架”为何惊动了总理?
  • 国产奶粉要“春天”不能光靠喊
  • 不具备专业知识怎么听懂古典歌剧?
  • 李白是靠“打赏”来获得财务自由的?
  • 4天10亿!《魔兽》为什么只在中国火
  • 和不成熟的男人谈恋爱是种什么感觉?
  • 夏日无油烟下酒菜香糟北极虾(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