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6日08:5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少林寺恢复千年“农禅”道风

  少林僧众肩扛一袋袋麦子,颗粒归仓硕果满满。 岳龙 摄

  中新社郑州6月16日电 题:少林寺恢复千年“农禅”道风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运斤挥刃,无避种生;炊爨饮啖,静渐宿触”。1400年前,隋唐高僧、禅宗四祖道信大师开创的以农入禅、农禅并重的中国式道风,自古以来一直被善男信女津津乐道。

  千年之后,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将这盛极一时的“农禅”道风恢复重现,以利众生。

  僧侣收麦、沙弥锄草、法师摘果……如火的六月,少林寺恰逢禅耕农场丰收季节。期间,少林寺鼎盛时期的农禅并重景象一一呈现。

  史料记载,隋唐宋时期,是少林寺发展鼎盛之时,也是“农禅”盛行之时,数千僧众以禅入农耕种着上万亩的农田,收获禅意人生。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其著作中也介绍说,刚入寺院时,包括其本人在内所有僧众都要挑粪种地,直到近代,寺院土地“缩水”,这一农耕传统才不得已中断。

  近年来,在释永信的倡导下,一千余亩的少林寺禅耕农场应运而生。释永信认为,恢复“农耕禅”不仅可以弘扬“农禅”文化,同时也能为“粮食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集禅耕体验、观光采摘、农业科普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禅耕农场种植瓜果蔬菜、小麦玉米及中草药等,一些僧人忙碌其间。

  “麦子黄了提醒收麦”、“瓜果熟了提醒采摘”……自从有了禅耕农场后,闲暇时,释永信光顾最多的便是田间地头,指导种植。而少林寺寺院上下400多僧人分“堂口”轮流耕作。

  在当日的麦收过程中,几名年轻的小沙弥没有经验不小心割伤了腿、手,血流不止。但在他们眼中,这份辛苦、辛酸也是一种修行、学习和锻炼。

  “耕田也是修行,用禅的心去种地,也是在耕耘自己的心田。”少林寺禅耕农场负责人释延子介绍说,僧人种地更深的用意则是恢复少林寺传统的“农禅”修行方式。

  佛教领袖赵朴初曾在《天童寺》一诗中盛赞农禅并重道风:“同心戮力务工农,真见勤劳养道风。会得新新堂上意,搬柴搬谷是神通。”

  如今,“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道风已经在少林寺得以恢复,并将发扬光大。

  身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释永信,还期望未来能够影响全国各大寺庙跟着少林寺一样推广“农耕禅”,普及农禅文化,普利十方檀越,为民众提供健康的物质食材和精神食粮。(完)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用市场的逻辑来界定城市拥堵

用市场的逻辑和方法来界定城市的拥堵,来判断这个城市的活力,判断其发展空间有多大,这是很重要的。

“奥兰多杀戮”, 美国社会无解

从某种程度上说,奥兰多夜店遭遇的这类枪击案,美国既无法避免,也无法根本解决。

华为走入了“无人区”中国经济也是

没有人可以把中国带出“无人区”,如何突围和走出来,只能靠自己。

有一种痛苦的人生是在“证监会”当官

当今天看到报纸上那个证监会的辞职处长讲一年来的痛苦人生时,竟然没觉得他装B和矫情,竟然觉得他经历和看到的痛苦人生很真实,竟然觉得没有做过官不足以谈人生……

  • 程鹤麟:马英九为什么那么爱演讲?
  • 患者怎能用伤害医者孩子来博人眼球
  • 袁世凯为什么偏偏喜欢阅读假报纸?
  • 那些日更一篇的人是如何做到灵感爆棚
  • 吴亦凡会不会落得第二个“陈冠希”
  • 卢悦: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
  • 香港金字招牌“名人饭堂”镛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