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6日07:26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东莞将建专业镇协同创新联盟

考察团在横沥汇英模具城参观2016首届广东机械模具产业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

考察团代表观摩横沥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内的产品。

   6月15日,广东省专业镇协同创新工作现场会在东莞举行,省长朱小丹、副省长袁宝成等领导参会。在会议上,东莞横沥镇在协同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成绩获得盛赞。东莞市长梁维东表示,未来东莞将建成专业镇协同创新联盟,让专业镇成为提升东莞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的主抓手。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也表示,下一步将在全省总结和推广横沥镇协同创新经验,在产业集聚区打造多主体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专业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等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统筹:卢真伟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方镇彬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经验

   模具小镇成学习标杆

   6月15日上午,由广东各地级市相关负责人、广东省专业镇代表等组成的考察团前往横沥镇考察学习模具协同创新的做法。

   协同创新是指围绕创新目标,多主体、多因素共同协作、相互补充、配合协作的创新行为,其主要形式就是产学研协同创新。

   横沥是东莞市重大产业集聚区之一,近年来,该镇提出了推动实现“模具名镇”到“模具强镇”大跨越的战略发展目标,并通过打造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编制模具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发展战略,使产业获得迅猛发展。“横沥模式”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肯定,也成为全省专业镇学习推广的标杆。

   考察团首站前往横沥镇模具协同创新中心,横沥镇委书记陈锡稳向来访的考察团一行介绍,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该镇从专业镇主导优势产业出发,打造了产学研合作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业与科技、金融、人才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面向传统模具产业集群实施协同创新的新路,产业获得较快发展,全镇模具产业已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在参观中,代表们主动了解横沥模具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和运作模式。陈锡稳说,政府通过搭建这个平台,深度对接了各方力量,帮助行业和企业解决了技术攻关等一系列问题,有力助推了产业迅猛发展。随后,考察团还参观了横沥汇英模具城、中泰模具。

   近年来,横沥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发挥“红娘”作用,促使上海交大与中泰模具合作的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获得了国家工信部3958万元科研资金支持;还搭线重庆汽车研究所、华中科大与中泰模具研发的国内第一条“热成型生产线”。该生产线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可实现轻量化,高强度和更低的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受到合作客户的一致认可。

   此外,中泰模具还自主生产了铝材、碳纤维等材料,公司的铝材成型项目,为林肯、特斯拉、奥迪等高端汽车品牌提供重要的零部件。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马鸣图教授表示,中泰近年来科技创新的驱动成效十分明显,高端模具配件从原来的进口,慢慢地变为“出口”,与国际一流模具制造企业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现状

   专业镇生产总值占全市80.5%

   多年来,专业镇一直被东莞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基层落地见效的主战场。在东莞,像横沥这样拥有富有竞争力产业集群的专业镇还有不少。目前,在东莞32个镇街中,已经有30个镇街共获认定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34个。这一数据与2010年相比已经翻番。东莞专业镇涵盖了电子、家具、服装、毛织等产业。

   据梁维东介绍,2015年,东莞专业镇地区生产总值达5050亿元,占全市的80.5%,平均每个镇街168亿元。专业镇特色产业工业产值合计5544.4亿元。

   东莞专业镇不但强,而且在创新能力方面也不俗。目前,东莞专业镇内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9家,占全市总数的78.1%,工业产值2241.9亿元。东莞专业镇专利申请量3.2万件、授权量2.3万件。同时,东莞专业镇创新服务能力也在提升,东莞建设了12个专业镇创新平台,集聚了工业设计等创新服务机构521个。此外,东莞专业镇共与10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了联系,并拥有省评定的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12个。

   然而,东莞专业镇内的企业以加工制造型中小企业为主,大多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从事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的人员较少,缺乏自主技术和自有品牌。因此对共性技术研发的需求较强,迫切需要各类公共平台提供转型服务。

   上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表示,上海高校与东莞企业进行着深入的产学研合作。这种协同创新模式能够长期持续,既因为东莞企业有需求,也因为高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产学研合作。

   ▲成果

   5年达成2.5万项合作

   “专业镇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要做到专业化、多元化和市场化。”东莞市长梁维东在现场会上表示,东莞推动专业镇协同创新采取了许多措施。按照“一镇一品、一镇一策、专业强镇”的思路,出台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自主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和扶持措施,大力支持专业镇科技创新。事实上,东莞市早在2014年12月23日便出台了《东莞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资助办法》,大力推动专业镇创新服务平台。

   同时,东莞以专业化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满足东莞专业镇内中小企业对共性技术研发等服务的需求。东莞先后引进北大、清华、中科院等一批高校院所,共建了新型研发机构27家,并组织其与专业镇“结对子”,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同时,东莞从镇一级大力推动专业镇与高校院所合作,主导建设了12家创新平台,就地为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

   此外,东莞以产学研合作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企业在专业镇协同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从高校引进587名科技特派员进驻到各专业镇企业,促进技术对接、产品研发、成果转化。近5年共达成技术服务及合作项目2.5万项。目前,东莞企业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增至289家,比2010年约翻了一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建研发机构达2229家。东莞还大力推动专业镇协同创新在品牌建设和产业链整合领域的提升。

   ▲问题

   协同创新深度广度不够

   梁维东也承认,当前东莞专业镇协同创新深度广度仍然不够,专业镇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技术力量有待加强、品牌影响力仍需提升。

   事实上,东莞市也意识到,目前东莞专业镇特色产业大多处于价值链低端,产业机构不合理。同时,专业镇龙头企业缺乏,产业带动效应不明显。此外,东莞专业镇缺少与国际产业接轨的高层次人才和管理团队、科研团队,产业科技竞争能力不强。不仅如此,东莞专业镇创新平台运营机制仍不完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缺乏专业化和产业化的运营理念,对行业关键技术、产业链配套孵化等高端增值服务能力不足,对区域内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那么,这些东莞专业镇的现存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对此,梁维东表示,下一步,东莞将加强协同创新政策扶持,并推进协同创新联盟建设。具体来说,就是加强专业镇与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的对接,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一批产业创新联盟。借助联盟的力量,加大专业镇与东莞新型研发机构的对接力度,充分利用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资源。

   此外,东莞还将推进专业镇孵化器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专业镇联合企业以及新型研发机构,共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同时,东莞还将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支持有条件的专业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东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东莞专业镇协同创新工作将借鉴横沥模具产业经验,不断加大协同创新的效应,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专业镇的高端项目引进、技术管理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例如今年东莞在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和兑现的政策制定上,就特别凸显了科技创新券对推动中小微企业参与协同创新的积极影响。

   同时,东莞还将统筹运用“科技东莞”、“人才东莞”等现有相关装箱资金,加大对专业镇开展协同创新的扶持力度,引导各镇财政及社会投入相应配套资金,用于推广专业镇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数读

   在东莞32个镇街中,已有30个镇街共获认定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34个。

   2015年,东莞专业镇地区生产总值达5050亿元,占全市的80.5%,平均每个镇街168亿元。专业镇特色产业工业产值合计5544.4亿元。

   目前,东莞专业镇内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9家,占全市总数的78.1%,工业产值2241.9亿元。东莞专业镇专利申请量3.2万件、授权量2.3万件。同时,东莞专业镇创新服务能力也在提升,东莞建设了12个专业镇创新平台,集聚了工业设计等创新服务机构521个。此外,东莞专业镇共与10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了联系,并拥有省评定的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12个。

相关阅读

用市场的逻辑来界定城市拥堵

用市场的逻辑和方法来界定城市的拥堵,来判断这个城市的活力,判断其发展空间有多大,这是很重要的。

“奥兰多杀戮”, 美国社会无解

从某种程度上说,奥兰多夜店遭遇的这类枪击案,美国既无法避免,也无法根本解决。

华为走入了“无人区”中国经济也是

没有人可以把中国带出“无人区”,如何突围和走出来,只能靠自己。

有一种痛苦的人生是在“证监会”当官

当今天看到报纸上那个证监会的辞职处长讲一年来的痛苦人生时,竟然没觉得他装B和矫情,竟然觉得他经历和看到的痛苦人生很真实,竟然觉得没有做过官不足以谈人生……

  • 程鹤麟:马英九为什么那么爱演讲?
  • 患者怎能用伤害医者孩子来博人眼球
  • 袁世凯为什么偏偏喜欢阅读假报纸?
  • 那些日更一篇的人是如何做到灵感爆棚
  • 吴亦凡会不会落得第二个“陈冠希”
  • 卢悦: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
  • 香港金字招牌“名人饭堂”镛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