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水利、气象部门分析,今年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那么我省今年的抗洪形势究竟如何?对比1998年的大洪水又有怎样的异同?在昨天的全省2016年防汛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今年的情况进行了专门的解答。

  今年的洪水有点“猛”

  “今年的汛情发生时间较往年提前不少。”省防办专职副主任袁俊光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据悉,今年4月以来,长江流域先后遭遇了17次强降水袭击,其中我省先后发生了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与历史同期相比,不仅时间提前,雨量也大了不少。全省平均雨量达405毫米,大部地区雨水偏多2~5成,武汉所在的鄂东更是偏多5~8成。

  除了降雨之外,今年以来,我省的洪水来量也异常偏多。其中长江干流宜昌站偏多6成,汉口站偏多4成,洞庭湖、鄱阳湖两湖来水量偏多5成以上。3月底至4月中旬,汉口水文站水位先后超过1998年同时段水位。目前,监利至九江江段水位仍排在历史同期前列,普遍高于历史同期2至3米左右,较1998年同期偏高3米左右。省内五个湖泊(洪湖、梁子湖、长湖、斧头湖、刁汊湖)有四大湖超汛限,超汛限的起始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月。

  截至昨日早上8时,长江武汉关水位为23.26米,较多年平均同期水位高1.45米,较1998年同期水位高2.17米。

  规模堪比1998年洪水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洪水,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李嗣军也结合1998年的大洪水,从降雨、来水量和底水等三个方面做了比较。

  李嗣军介绍,在降雨方面,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长江上游的降雨将比1998年偏少,清江流域、汉江流域、鄱阳湖流域将与1998年持平,而洞庭湖流域则较1998年偏多。不过,由于前期长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导致江、湖的底水相比1998年高出了不少。以水库为例,我省大型水库富水、梅店、道观河、太湖港等都超汛限,最多时全省有440多座中小型水库同时超汛限。

  “因此总体预测来说,今年的洪水将有可能超过1998年的规模。”李嗣军如是说

  防洪能力大幅提升

  虽然即将面对“98+”洪水,不过李嗣军充满信心,他表示:“这些年来,长江流域的防洪工程条件与1998年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防洪能力有了巨大的提高。”

  目前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上游防洪水库群基本建成,可调蓄上游洪水库容3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三峡水库221.5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加坝工程建成,可以调蓄汉江上游洪水库容110亿立方米左右,比1998年多35亿立方米左右;清江隔河岩等三大水库完全建成,可与长江洪水错峰库容达10亿立方米左右,比1998年多出5亿立方米。

  李嗣军分析道,1998年全流域性洪水成因主要是长江中游出现两度梅雨,特别是“二度梅”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此时正是长江上游川、渝、黔、陕南连续出现强降雨时段,长江上游形成8次洪峰,长驱直下,与长江中游、两湖流域“二度梅”形成的洪水反复遭遇后,酿成98大洪水。如果2016年长江流域汛期降雨时空分布与1998年相似,即重现1998年洪水,长江中游将出现严峻的防洪形势。但由于我省长江防洪能力与1998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即使出现1998型洪水,如果合理调度三峡水库、清江水库群、丹江口水库等骨干防洪工程,加上沿江地区严密防守,仍可确保长江防洪安全。

  记者张驰 通讯员胡顺华 张强

  (原标题:4月以来长江流域遭遇17次强降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北京减人之策 迁官迁校迁央企

一直以来,官方认为,京城人太多,应该限制人口。比如将低端产业挡在门外,以分流“低端人口”。北京若真如此,实不可取。

微软有足够的理由收购领英,那么领英呢?

微软在社交领域中始终没有太大的突破,这可能让微软管理层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可能真得不会干这个。这也是微软愿意让领英保持独立发展的重要原因。

  • 姚树洁:英国人为啥那么想脱欧
  • 4岁女孩徒步挑战川藏线的是与非
  • 苏联时期的克格勃病毒和毒药实验室
  • 柯云路:怎样的知识分子称得上勇敢?
  • 《女不强大天不容》直面职场悲欢
  • 撒娇受宠?90%女人会犯的4个恋爱错误
  • 法国让人脑洞大开的机械岛(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