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1日01:1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南方遭暴雨高温双考验 未来两日多地高温冲40度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张尼)18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入汛以来第19次降雨过程,截至20日9时统计,强降雨已致湖北、重庆、云南等8省份369.5万人受灾,22人死亡。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紧急启动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与此同时,南方部分地区还将开启“桑拿天”模式,多地高温将冲40℃。

来源:中央气象台

  南方遇入汛来第19次降雨暴雨预警持续发布

  根据中央气象台20日晚发布的消息,18日以来至20日早晨,南方地区出现入汛以来第19次降雨过程,雨带主要位于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汉、江淮一带。累计降雨50毫米以上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约9万平方公里。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江西、安徽等地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情并造成人员伤亡。而再早些时候,新疆伊犁州持续降雨也引发洪水泥石流,造成近3万人受灾。

  中央气象台19日6时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也于19日8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20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渍涝风险气象预报、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预报也继续发布。

  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等地有区域性大雨或暴雨。此外,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6月19日凌晨,湖北省迎来入梅以来的第一场强降水过程。 钟欣 摄

  降雨致8省份22人死亡 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显示,6月18日以来,强降雨导致浙江、安徽、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8省份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截至20日9时统计,上述8省份25市(自治州)83个县(市、区)369.5万人受灾,22人死亡,20人失踪,1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8.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400余间房屋倒塌,1.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22.1千公顷,其中绝收20.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元。

  作为此次降雨重灾区之一的湖北省,据该省民政厅报告,截至20日17时,近期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湖北省6人死亡,15人失踪,12.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42户1518间房屋倒塌,988户1908间房屋严重损坏,1514户3579间房屋一般损坏。

  20日15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近期湖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工作,并向湖北省调拨1000顶帐篷、1000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18日至19日,位于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市都昌县遭遇暴雨袭击。姜涛 摄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全国主要雨带位于淮河流域、四川盆地及江汉等地,略有南北摆动。由于该区域江河湖泊众多,人口密集,各地需加强雨情、汛情监测,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以及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及暴雨叠加区域的灾害防御工作。

  为应对这一情况,国家防总于19日22时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在前期已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3个工作组赴湖南、河南、江苏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此外,江西省防指19日晚也将防汛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贵州、重庆、安徽等省防指已启动防汛Ⅳ应急响应。

6月19日,湖北今年入梅以来首场强降雨来袭,强降雨区位于黄冈东部地区。钟欣 摄

  未来南方降雨仍不断部分地区降雨量远超常年同期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20-29日,全国主要雨带位于四川盆地至江汉、黄淮、江淮等地。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6成至1倍,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较强降雨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雷暴大风一般有6~9级、局地可达10级以上。

  而此后6月30日至7月9日,主要雨带位于四川盆地、江汉、淮河流域、长江中下游沿江等地,华南沿海也有较强降雨;累积降雨量一般有50-9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30日前后、7月5日前后。

资料图 张斌 摄

  南方部分地区高温冲40℃ 体感温度或超45℃

  南方有地区正遭受暴雨考验,也有地区将开启“桑拿”模式,迎接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20日预报,未来三天,华南大部、江南大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局地可达37℃以上。

  这将是南方地区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同时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高温天数可能达10天以上。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将达35℃以上。

  由于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将直奔40℃以上,甚至超过45℃。以22日为例,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体感温度也能达到45℃左右。

  气象专家分析称,由于副热带高压北抬,控制了江南大部尤其中南部、华南地区,引起了此次高温过程。由于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局地高温强度强,专家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防暑降温、卫生防疫和道路交通管理等工作,此外还要及时做好供电供水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并防范用电过载引发火灾。(完)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中国人的家庭和婚姻正在发生巨变

中国的家庭已经开始变了。传统的家庭是父系的,是大家庭,就是我们讲的extendedfamily,是男主外女主内,男性赚钱养家,女性结婚后搬到男方的家庭。而且,所有的人都会结婚,早婚多子。然而,这样的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别人吃过的苦,没法给你借鉴

每个世界冠军都说自己训练很辛苦,但这其实本来就是该做的事情,老跟别人说苦有什么用,哪个人不苦?另外,‘苦’这事没法借鉴,就算知道别人是怎么苦过来的,当自己遇到同样的事情,还得再苦一遍。

关于穆斯林,必须要知道的误区和事实

并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也不是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这不是绕口令,而是你需要知道的基本常识。

  • 普京为何承认美国“霸主”地位
  • 人们为什么同情开专车的副镇长
  • 倘若亚历山大大帝遭遇同时期的霸主
  • 让我们从《西游记》里来学几招法术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卢悦:决定婚姻幸福的密码在这人手里
  • 靖边:碧水与丹霞红岩共生相融(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