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3日16:0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习近平在乌演讲三引乌诗人名句和当地谚语

  视频: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演讲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塔什干6月23日电 题:习近平在乌演讲三引乌诗人名句和当地谚语

  中新社记者 蒋涛

  “但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塔什干引述乌兹别克斯坦著名诗人纳沃伊的诗句,引得现场听众全体起立鼓掌。

  22日下午3时50分许,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抵达最高会议立法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尤尔达舍夫、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伊斯莫伊洛夫在停车处迎接。

  随后,习近平步入演讲大厅,听众们鼓掌欢迎。在这篇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中乌共同的目标和永恒的追求时,引述上述诗句,寄望新时期丝绸之路合作惠及两国和各国民生。

  演讲中,谈及中乌友谊的历史与现实,习近平还有两处引用了乌诗人名句及当地谚语。

  “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习近平引用乌著名诗人纳沃伊的诗句,谈及自己与这个中亚丝路古国的情缘。

  三年前,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到访乌兹别克斯坦,在卡里莫夫总统亲自陪同下参观了历史名城撒马尔罕。

  三年后,习近平选择有“中亚城市博物馆”和“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美誉的古城布哈拉,叩开再访乌兹别克斯坦的大门。

  塔什干、布哈拉、撒马尔罕,在习近平看来,这些古老城市就像散布在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串接起东西方友好往来、互学互鉴的历史记忆。

  正是这条丝绸之路,让中国的造纸、冶铁、中医等经中亚传播至世界,中亚、西亚的天文、地理、数学等知识也相继传入中国,促进了双方社会发展。

  说到这条丝路承载的中乌友谊历史,习近平如数家珍。他提到,中国西汉张骞、唐代玄奘、明代陈诚等都曾出使或途经乌兹别克斯坦。13世纪晚期,祖籍布哈拉的政治家赛典赤·赡思丁曾担任中国云南行省平章政事。14世纪中期,出生于撒马尔罕的天文历法学家伍儒应邀前往中国,在南京参与修建天文台,并在中国天文机构任职长达50年。

  正如习近平所言,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记载了中乌两国人民和睦相处的点点滴滴,成为中乌世代友好的历史见证。

  如今,古丝绸之路重焕生机。2013年访问中亚时,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此后,习近平又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走入国际视野。

  回忆起2013年首访乌兹别克斯坦时,习近平引用了卡里莫夫对他说起的乌国谚语——“空口袋立不起来”。三年过去,“一带一路”建设已“立起来”,并取得积极成果。

  习近平列举出过去三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单”:中国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运营,57个国家积极参与其中;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习近平说。

  构建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演讲中,习近平就“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四点倡议。

  其中,习近平进一步提出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务实合作倡议,获得现场一阵阵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完)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罗援:我对吴建民大使最后的告白
  • 郭元鹏:双性婴儿何以绕过优生优育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结婚是为了冲喜,离婚是遇到了真爱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