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8日02:0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西安和罗马的握手 会捧出怎样的“聚宝盆”

  从长安到罗马的古丝绸之路上,曾经的阵阵驼铃已掩埋在历史的黄沙之中,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铁路和航空交通。一带一路建设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新的生命,也带动了沿线各国商业、文化、旅游、金融等交流,进而让我省开放型经济进入新格局。

  咸阳56万美元水果订单走出国门

  从西安到罗马,从陆路到航空,借助经济、文化的交流,一条条路上、空中丝路正在不断延伸。“一带一路”是丝路两端亲密接触的新方式,也是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通道,同时,也让我省开放型经济进入新格局。

  据了解,我省水果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球最大绿色有机苹果生产基地和优质猕猴桃集中种植区,苹果、猕猴桃产量分别占到世界的1/8和1/3,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今年丝博会暨西洽会上,咸阳彬县飞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彬县永盛果业分别与印度和老挝签订合作协议共56万美元,为当地苹果走出国门寻找了新的途径。仅仅依靠苹果,咸阳就成为本届会议上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协议金额最多的地区。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苹果是我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之一,苹果出口量及浓缩苹果加工量稳居世界第一位。陕西省委、省政府将苹果产业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为我国苹果产业新晋开拓新途径。

  外资项目凸显

  “合作新发展”主题

  从西安到罗马,这条跨越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经历了从商品到技术、从人文到金融的延伸,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和终点两座古城,让沿线城市的资金、技术实现了现代化的握手。

  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全球贸易自由化大趋势背景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一带一路”不能是简单的输出,需要将我国的产能跟一些国家需求结合起来。

  对外投资项目不仅加快陕西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步伐,而且能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提升企业价值。在今年的丝博会暨西洽会上,本届大会陕西各代表团与12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利用外资合同。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已经有众多陕西企业走出国门。这也体现出我省借助“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进入新态势,也凸显出“合作新发展”主题。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永秀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包括陕西在内的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的战略走廊,除了加强经济合作之外,还可在基础设施建设、政治互信、军事交流、社会管理、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

  企业借力“互联网+”参与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处于城市化初期,年轻人人口比例高,这将带来需求爆炸式的增长,新兴产业机遇巨大。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认为,沿线部分国家产权落后、执法困难、制度存缺陷,是发展电子商务的最好时机。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力“互联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省茶叶协会副会长、午子绿茶董事长闫战利表示,要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发展陕茶,加速把陕西茶叶推向国际市场。

  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陕西各经济领域的“排头兵”都有哪些成功经验分享?由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发改委指导,华商报社主办的第二届“陕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品质”评选活动,除将邀请战略决策官员和专家、全国商界翘楚与学者同陕西企业界分享一场又一场思想盛宴,也期望找到陕西市场上成长起来的“排头兵”,彰显榜样的力量。

  在第二届“陕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筹备的同时,陕西“一带一路·品质”评选也已全面启动。谁是陕西各行业中在“一带一路”下的前沿领袖?除了行业推选、企业报名外,组委会也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推荐。

  参评推荐方式

  邮箱报名:hs_ydyl@@163.com(华商报官方唯一报名通道)

  网址报名:登录http://finance.hsw.cn/system/2016/0619/27265.shtml,下载报名表格

  报名时间:6月20日~7月4日(7月4日18:00截止)

  咨询电话:62502818 62502843(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1:30)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相关阅读

“样板戏”才是革命创新的

“革命样板戏”只顾说教,不管创新?其实,它吸收了很多西洋音乐的元素,这在当时“阶级斗争”的大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也是官?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是小官们,因为知道套路,领导们在台上官话连篇,耳朵成茧,感觉俗不可耐,忍无可忍,但不得不听,还得记。

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奖得主吗?

中国会出现更多的诺奖得主吗?这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以及如何才能发展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要能培养足够多的、具备诺奖提名水准的科学家。

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没门

英国留欧派们要求二次公投是不可能了,不过可以借此施加压力,在未来两年启动与欧盟开展“离婚”谈判时,能尽量保障多一点的藕断丝连,那倒是极有可能。

  • 钱克锦: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可能吗
  • 让学生烈日下洗车的老师何止缺德
  • 贴身宫女侍奉慈禧八年未吃一顿饱饭
  • 愿如秋叶之静美:悼著名杂文家朱铁志
  • 最好的我们,最好的结局
  • 木子美:与偏执狂的老公实在无法共处
  • 行走美国:华府印象别具一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