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呗,让信用卡利率市场化提前到来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5.22亿张,环比增长5.02%。大幅增长的信用卡业务,也催生了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在国外,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已是屡见不鲜。在信用卡利率逐渐走向市场化的中国,这一行业也在悄然兴起。

  信用卡利率正逐步走向市场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信用卡行业多项变革。其中,比较重要的几条是:一是取消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上限为现行透支利率标准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在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基础上下浮30%;二是取消关于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标准以及附加条件的现行规定,由发卡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和持卡人需求自主确定;三是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四是取消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不得对服务费用计收利息。

  所谓信用卡的透支利息,通常会在两种情况下向持卡人收取。第一种是在信用卡还款日之前未全额还清欠款的情况(享受一定的免息期),第二种是使用信用卡取现(不享受免息期)。如果未来发卡行将信用卡的透支利率设定在央行规定的下限,就相当于是给现行利率打了7折。

  据悉,已经有不少银行正在研究政策,并且实行了信用卡利率市场化。分析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各行在信用卡业务的费用上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同时也意味着未来银行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为了抢占消费者办卡或消费的市场,银行必将在信用卡利率、刷卡消费返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而消费者今后也可以根据各行的优惠力度来选择更实惠的卡种。

  中国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兴起

  就现阶段来看,按银行信用卡最低还款额还款,一般未还的部分循环利息在年化18.25%左右,若其选择分期还款,分期费用折合成年化利率也高达为15~17%。即使应用中国人民银行的最低日利率标准万分之3.5,其年化利率也高达13%左右。而在全国1.5亿左右的信用卡用户中,大约有40%的客户每月能按时全额还款,剩下的60%的客户会因各种突发事件或原因导致不能按时还款,但其中大部分也是优质的信用卡客户,只是因为缺乏更加灵活、低价的信贷产品服务,而导致信用留下污点。

  这就催生了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的兴起。所谓的余额代偿,即是用户在获较低利率之下通过A金融机构先行结清B银行信用卡账单,后还款至A金融机构的过程。这种业务模式在美国、新加坡等金融业开放的国家已经具有数十年的历史,可以说是非常成熟。在国内,还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悉最低利息为8.99%,仅为银行的5折!

  还呗:信用卡余额代偿新工具

  为什么最低利息能达到银行的5折?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基于还呗强大的团队和优秀的量化风险管理能力。还呗的核心团队均来自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国银联,大众点评等,是一支有丰富金融从业和互联网从业经验的团队,其中信贷团队超过30人,专业构架完整。公司CEO徐志刚是前招商银行掌上生活负责人,风控部门负责人叶蒸蒸是招行信用卡数据分析中心创始人,对传统金融业的业务、流程、风控等了如指掌,经验丰富。

  在风险管理方面,还呗也有一整套严格的风险管理流程。在客户申请伊始,还呗便基于优质的大数据平台,收集客户申请行为数据、实时获取行内其他系统客户交互数据,同时突破仅利用申请及资信信息评价客户风险的体系,利用内外信息的整合产生互动问题,并结合互联网信息、客户申请行为、外部数据厂商数据等建立新的风险评价体系,在底层支撑信贷决策。在整个过程中,采用实时的动态监控技术,防范操作风险,从最大程度保障客户的账户和信息安全。而且整个流程十分快速,3分钟通过审核,3秒放款,在须臾之间解决您的信用卡还款需求。

  正是通过如此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对用户信用进行重新定价,才能将利率降到年化9%左右,让优质的信用卡用户享受更多低息优惠。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人更加关注自己的“经济身份证”,使其不致蒙受污点。还呗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以更低的利息、创新的方式,解决用户未能还款的烦恼,同时不用担心个人信用,让信用卡利率市场化提前到来。

  (原标题:还呗,让信用卡利率市场化提前到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在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985、211的身份会伴随一个学校的终身的,也会伴随一个校友终身的,除非985、211也建立了退出机制。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 到底是谁一步步惯坏了“熊孩子”
  • 哈佛校长每年募集10亿美元的启示
  • 法家大师死在自己制定的法治体系中
  • 谁都摆脱不了哲学除非你连手机都不用
  • 《冰与火之歌》中的女性政治
  • 吴淡如:为何情侣间不能长久“隐忍”
  • 除了小清新 清迈也能玩得很High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