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30日06:19 综合

分享
特朗普 资料图。 特朗普 资料图。

  原标题:特朗普誓言撕碎TPP 承诺当选后对华发起“无情攻势”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向阳】“经济投降的时代终将结束,美国将再次经济独立。”当地时间28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发表演讲,抛出自己将就业带回美国的计划。除了攻击对手希拉里,特朗普在演讲中12次将矛头指向中国,称要用三大举措“对中国的经济行为采取无情攻势”。“希望美方一些人士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29日这样告诫。特朗普此番言论在美国也引发担忧和批评。《华尔街日报》说,他的讲话充斥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9日报道,特朗普在演讲中概述了创造就业的7点计划,包括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合作协议(TPP)、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任命贸易谈判代表来确定外国违反贸易规则的情况等。其中最后3点计划包括了针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3项措施:命令自己的财政部长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命令自己的美国贸易代表针对中国在美国及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贸易诉讼,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特朗普誓言撕碎TPP,承诺当选后对中国的经济行为采取无情的攻势”,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说,特朗普称,TPP对美国制造业将是致命打击,会把美国的市场向货币操纵国开放,如果签署TPP,中国有一天也会“走后门”加入。他指责希拉里面对中国操纵货币无动于衷,造成美国数万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以及成千上万亿美元的知识产权被偷。他说,“如果中国不停止包括窃取美国商业秘密在内的非法行为,我将利用一切法律所允许的总统权力来解决贸易争端,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就像当年里根总统对付日本一样。

  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论说,中国是特朗普最喜欢的攻击目标之一,5月初,他在一次竞选活动中甚至用“强奸”形容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有美国媒体对比后认为,28日的最新演讲基本上没有出现特朗普在初选中时不时会有的人身攻击,但他有关经济问题的言论比之前更具体。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阿尼尔·古普塔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担忧说,如果特朗普只做宣称要做的那些事情的一半,基本上就会掀起贸易战。“如果开始了贸易战,那么所有人都是输家。”

  “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其本质是互利共赢,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洪磊回应特朗普的言论说,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美国《时代》周刊29日用数字阐述了类似观点: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对美国后果严重,美国将陷入衰退,400万美国人将失业,300万可能的就业岗位将消失。美国经济2019年将因此规模缩小4.6%,失业率上升9.5%。

  特朗普周二宣称如果不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让美国退出这一协定。他指责希拉里和其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应该为签署北美自贸协定和中国“入世”负责,并就希拉里曾支持TPP一事对她展开进攻。《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预计将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在贸易方面的上述表态相当于全面推翻共和党的正统观念,并导致共和党面临其总统候选人与该党多数领袖制定并支持的政策唱反调的局面。

  该报说,特朗普的言论既招致支持希拉里的民主党人的谴责,也受到长期寻求提振美国贸易的共和党人的批评。在特朗普讲话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商会都在其“推特”账户上反驳特朗普的观点,称他的做法将使美国失去工作岗位,并导致物价上升以及经济走弱。

  路透社2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较特朗普的领先11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较前一周小幅下滑。这项在6月24日至28日进行的民调显示,美国45.3%的可能选民支持希拉里,34.1%的可能选民支持特朗普,20.5%的可能选民既不支持希拉里也不支持特朗普。上周五希拉里的支持率较特朗普的领先1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在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985、211的身份会伴随一个学校的终身的,也会伴随一个校友终身的,除非985、211也建立了退出机制。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 乔良少将:英国脱欧后中国得失几何
  • 小学生扶老人过马路溺亡是城市之耻
  • 法家大师死在自己制定的法治体系中
  • 谁都摆脱不了哲学除非你连手机都不用
  • 从特效到演技,感觉《盗墓笔记》要毁
  • 迪拜单身狗如是说:“单身才省钱!”
  • 游弋在男男女女恋爱的彩色西门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