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4日02:0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小伙被关在铁笼子里

  原标题:19岁小伙被锁铁笼中

  记者 张成龙

  19岁的尹新昭是蓝田县蓝桥镇柳坪村人,村里像他这么大的同龄人,不是上学就是外出打工赚钱,而尹新昭却被父母锁在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铁笼里,原因是他8岁那年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因经济原因被迫中断治疗。最近一年里,尹新昭开始有伤人倾向,稳妥起见,父母不得不将他关了起来。

  8岁时被确诊为精神分裂

  尹新昭的母亲夏女士说,儿子小时候聪明伶俐,上一年级的时候学习成绩也不错,全家都为儿子而高兴。8岁那年,有一天有人告诉她说,尹新昭被同村人打了几下头,从那以后儿子就开始疯疯癫癫的。

  由于当时尹新昭的家人都不在现场,也无法说清孩子被打的原因以及当时的情况,不过尹家的孩子突然“疯了”,这个村民都知道。

  据当年经常和尹新昭一起玩的小伙伴称,当时得知尹新昭“疯了”,他觉得非常诧异,时至今日他也不清楚为什么尹新昭突然变成现在的样子。

  尹新昭的奶奶称,从被打的那天晚上开始,家里人就发现孩子有点不对劲,他总说窗户外边有东西,他很害怕,当时大家都没太在意。又过了一段时间,家里人才发现孩子可能精神上出了问题。于是,尹新昭被带到蓝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尹新昭得了精神分裂症。

  因没钱医治放弃治疗

  孩子突然得了这种病让夏女士和丈夫难以接受,起初他们也一心希望能将尹新昭治好。于是,他们带儿子在蓝田县医院、西京医院等医院治疗,但治疗后都不见起色,再加上数以万计的医疗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难以支撑。因此,尹新昭9岁的时候,家人便放弃了治疗,由夏女士专门在家照看。此后,他们母子离开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当时花了四五万元也不见有效果,并且家里根本承担不起这个费用,我们只能认命了。”夏女士说。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尹新昭的家,他家的三个土坯房里,除了有两个土炕和两个破旧的木柜外,再没有其他的家具或电器,窗户上没有玻璃,用一块布凑合挡着。

  住在附近的村民称,尹新昭还有一个妹妹,他的父母为照顾他们兄妹不敢外出打工,平时主要靠种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因此收入非常低。

  因出手伤人被锁进铁笼

  在尹新昭小的时候,他发病的次数并不是很频繁,当时也对别人造不成什么伤害,因此以前尹新昭可以自由在家里或附近活动。但最近几年,尹新昭开始出现自残和打人的行为。

  尹新昭的奶奶说,原本孙子跟她同睡一屋,突然有一天晚上,正在熟睡的她被孙子重重地打了一下头部。从那以后,尹新昭的父亲和儿子睡一屋,谁知他也被尹新昭打了。此外,尹新昭还会破坏家里的门窗、家具,他家里所有窗户的玻璃几乎全被砸了,房间的门也被踢烂了,就连他睡过的土炕都被拆过。

  夏女士说,去年底,有一次孩子发病直接抡起耙子朝她的头上打来,要不是她躲得快,估计就受伤了。从那以后,她和丈夫便把尹新昭锁了起来。

  最开始,尹新昭是被一根钢丝绳绑在屋里,但他反抗得太激烈,家人担心他弄伤自己便焊了一个铁笼子。从今年1月份,尹新昭就被锁在了铁笼子里。

  说话言语不清 吃饭主要靠喂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被锁在铁笼子里的尹新昭。铁笼子放在一间原本存放杂物的房间里,房间里光线昏暗,而且电灯也不亮。铁笼子大概五六个平方米,笼子里有铁条焊成的床。华商报记者进屋时,夏女士正在给他喂饭,尹新昭见有生人进屋便停止吃饭,他只有一条腿穿着裤子,说话时含含糊糊,没有逻辑性。

  尹新昭的奶奶说,孙子吃喝拉撒全在铁笼子里,有时候也会大声嚷嚷要求把他放出去,但只要安抚一下就好了。如果是渴了或是饿了,他自己也会要,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让别人喂。因为如果让他自己吃的话,会把饭扔得到处都是。

  下午5时许,夏女士端了一碗水喂他喝,他只喝了几勺便将水吐到一边,之后就再也不喝了,夏女士让他再吃几口饭,他也不停地拒绝,嘴里还不停地说着什么。就在夏女士给尹新昭喂饭的时候,尹新昭的奶奶开始打扫尹新昭留下的垃圾和粪便。

  儿时玩伴为他多方寻求帮助

  今年20岁的尹西卫是尹新昭的堂兄,两人的家相距只有几十米。尹西卫说,他小时候经常和尹新昭一起玩,两人的关系非常好。尹新昭得病的时候他的年龄还小,当时并不能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才意识到这可能会影响尹新昭的一生。尹西卫非常想帮助尹新昭,但因他的家庭也不富裕一直无能为力。

  两年前,尹西卫初中毕业后便到西安一家工厂打工。今年年初,尹西卫曾经在网上发布了尹新昭的故事,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助尹新昭,他联系了华商报想通过媒体进行求助。

  尹西卫说,他觉得尹新昭太可怜了,不应该被锁在笼子里,所以希望有人能帮助尹新昭,让尹新昭从笼子里走出来。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杀死青年才俊的是疾病不是工作
  • 别让学生弃婴成为苍凉的都市表情
  • 苏轼是高俅能飞黄腾达的第一推手
  • 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回家陪伴父母亲?
  • 七月网剧井喷:捉妖、灭罪、倒斗忙
  • 总说分手的姑娘容易失去爱情的主动权
  • 四明山,这里不过是桃花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