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4日19:2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72变CEO吴奇:打造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平台

  7月2日,在北京中关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72变2周年活动庆典上,72变创始人CEO吴奇给大家带来了题为“打造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平台”的主题讲演。此次讲演不仅和大家介绍了72变过去俩年的创业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分享了72变对物联网智能生活时代的看法和72变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

  

  72变始终保持着低调、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公司成立两年之际,首次对外公布了72变的平台数据。首先72变平台目前拥有超过1.5万款产品,而这1.5万的数字不单单聚合了其智能硬件产品的详细内容还包含了用户对产品的打分、体验、印象等UGC内容,让智能硬件产品和用户拉近了距离。更为重要的是72变平台将这1.5万款产品依照三个维度进行深度划分,即人群、需求、场景。这也是72变在过去俩年来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项工作。而接下来的第三年,72变将对平台上众多智能硬件产品由从之前的物理积累使其产生化学反应,争取实现更大的价值转换。第二个数字是72变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50万,72变用户群体主要以年轻高学历男性人群为主,超过30万的活跃用户和1万以上的深度用户。

  72变第一年主要以打造平台、提升用户体验为主要的工作内容,第二年开始针对智能硬件企业进行全案服务,目前为止已经服务了超过一百家智能硬件企业,不断优化服务体系,也在公司两周年之际启动了SMART+加速联盟,从联合推广,产业链对接,投融资三个切入点更全面的为智能硬件企业服务。

  72变从诞生到现在已经升级到5.0版本,从4.0版本开始72变平台已经以10万用户增长速度在增加,预计将在第三年用户突破千万。我们要跳出传统的互联网模式,从互联网思维向物联网思维转换,吴奇反复强调。在两年里,72变从4人发展到40人,组建了一支具有强大72变基因的年轻人队伍,为公司进一步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72变在两年里完成了3轮数千万的融资,从天使,到preA再到A轮,不仅拿到了钱,更拿到了资源,在创业初期,能组成如此强大的股东结构,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我们也会用好,用透我们的资源,而且每轮的投资人对我们都是非常信任,非常支持的,为72变的发展也打下了资金和资源的基础。

  经过两年的积累,我们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思路越来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知道问题在哪,潜在的困难在哪,知道在哪里使劲,哪里投入,知道如何能跑得快点,如何做的更扎实。这和72变务实的态度和持续深度思考是分不开的。一直以来,我们试图想清楚一件事,就是我们到底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机会,这个机会有多大,我们到底在进入一个怎样的市场,这个市场的未来的核心是什么,我们是否可以触碰,特别是对于一个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我们的机会在哪里。只有先明确机会,之后才能努力和这个机会建立关系。

  有这样一个公式:巨大的市场+明确的问题=遇到大机会,我们认为,在一个巨大的市场,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是这个大的市场趋势中的关键问题,这样构成了机会。沿着这个逻辑,我们分析了我们进入的市场,和现在及未来将会出现的一些关键问题。当然,这个公式只是让我们认清机会,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还要靠我们的战略布局。

  先说个数据,到2020年,将会超过500亿个智能设备,平均每人有7个智能设备,到2025年,将突破1万亿个智能设备。产生的数据量将比移动互联网再扩大10倍,未来5到10年,我们将会看到连结的事物会有爆炸式的成长,联网,载体,数据将会是物联网时代的主题。

  物联网时代,硬件带来的机会是什么,微信7亿用户,是不是就是小于和等于手机的数量,在物联网时代,随时硬件体积的减少,数量将大幅增加,我们想一下,从大型机,到PC机,笔记本,再到手机,硬件体积越小,硬件的数据将成倍增长,获得的数据也将成倍增长,特别是智能硬件,和手机还有很大区别,不是一个载体,周围所有的硬件都将智能化,而且这些硬件都可联网,可量化可数字化,可连接云端,在人类经历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更大的机会将来自于物联网,我们身边将有无数的传感器,无时无刻的收集积累着我们身边的各种数据,这些数据都可以接入云端,任何接触云端的东西都能被量化、数字化,并且可被追踪,传感器能记录各类参数,测量上千种相关数据。

  物联网感觉还是比较专业的一个词,但智能生活,这个词更贴近大众用户,智能生活,是一个时代的到来,不管你接受不接受,我们的生活都已经开始改变。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更方便的人与人的连接,我们看到很多伟大的网站都是基于这个连接,物联网时代,将进行物与物的连接和人与物的连接。在这个时代,我们面对的机会都不仅仅在于只能硬件的销售,我们可以想想,互联网时代、移动联网时代,最大的成功并不是核心硬件的销售,所以,我们说,智能生活时代的到来,真正的大机会并不仅仅是新硬件的销售。当我们周围的硬件被连接后,我们将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人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面对这么如此大的机会,72变是如何与这个机会建立关系的呢?我们提出要打造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平台。72变认为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平台应该是:基于产品、围绕人、获取数据。

  

  基于产品,72变除了聚集产品,还要把产品和平台相连,让大家通过72变平台管理硬件和数据。围绕人是智能生活的核心,我们要突破传统电商平台,为用户打造全新的看、玩、买的智能生活大社交和轻电商闭环。在物联网时代,人们的购买并不一定在电商网站上完成,平台可以随时知道你产品的状态,随时随地的为用户提供产品。关于数据,吴奇强调,这是未来的一项长期工作,72变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是第三方平台,是作为第三方平台可以跨品牌、跨品类的进行硬件管理和数据交叉。吴奇还特别提到了平台上的产品,人和场景的关系。72变聚集大量的用户和智能硬件产品,为拓展大B智能生活场景打下了基础,72变通过线上功能和线下场景相连接,建立智能生活O2O,更加稳定的获取用户,渠道和数据,建立起从小B到大B再到C的闭环。

  关于服务体系,72变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产品全案服务以及SMART+的整体加速服务。针对大B端的智能生活O2O垂直场景,72变打造了奇胜企业级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大B端做产业升级和智能化改造。72变串联起大B端的需求和小B端的产品,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为C端用户服务。72变是一个C端平台,C端用户是我们的核心,但智能生活是一个整体,小B和大B是不可缺少的,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为C端服务,获得更多用户,为以后获取数据打下基础。

  72变5.0版的目标也是要开启数据功能,连接智能硬件孤岛,成为覆盖和连接硬件数量最多的第三方平台。建立围绕智能生活的大社交和轻电商闭环,为用户提供跨品牌跨品类硬件管理和数据增值服务。

  

  最后,吴奇介绍,在这个浮躁的创业年代,72变不为创业而创业,我们做72变是因为我们发现了机会,72变的基因就是:大智慧,正能量和极端务实。我们的年轻人踏实,务实,三观极正,充满正能量。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两年积累下来的一支企业家顾问团队,这个72变的豪华智囊团,为我们提供了智慧,经验和资源,为72变在智能生活领域不断拓展提供了强大支持。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钱克锦:被FBI约谈希拉里为啥挺高兴
  • 王娜娜事件政府信息公开为何这么难
  • 陶渊明为什么看不清军阀混战的本质?
  • 六神磊磊:有一天孩子们会忘了布冯
  • 余罪,一部网剧如何走红整个夏日
  • 赵格羽:最爱自己的人不配获得爱情吗
  • 袖珍小国安道尔的魅力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