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6日06:00 南京日报

分享

  原标题: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朱凯) 昨天上午,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等出席纪念会并致辞。

  金陵刻经处由佛学家杨仁山居士创办于1866年,一个半世纪以来,金陵刻经处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国佛教文化,融佛学研究、经书印刷、文化保护、非遗传承于一体,为中国近代佛教复兴作出巨大贡献。金陵刻经处不仅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汉文木刻佛教经像版收藏中心,还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汉文雕版印刷佛经流通中心,以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保护基地,在海内外佛教界、文化界具有崇高地位和重要影响。

  纪念会上,金陵刻经处新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选址落户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南京市佛教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将推动南京佛教文化研究,促进南京佛教文化发展;《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展》和《中国佛教文化出版成果展》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同期开幕。

  王作安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宗教工作,必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金陵刻经处是佛典刻印流通重地、佛教思想研究重地、佛教人才培养重地,也是中外佛教交流重地。举行这次纪念活动,不仅要回顾金陵刻经处一个半世纪的非凡历程,更要继承它留下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从中汲取有益的现代启示,引导中国佛教沿着正确道路健康发展。希望金陵刻经处在今后注重佛教思想研究、注重佛教人才培养、注重佛教道风建设,努力成为当代中国佛教重要的活水源头和心灵家园。

  张连珍在致辞中说,希望金陵刻经处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不断培养优秀人才,注重雕版印刷等优秀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希望南京市在金陵刻经新馆建设中,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努力建设一座形象庄重、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品位高雅的精品工程,使之成为保护和传承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重要场所,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的教育基地。

  缪瑞林在致辞中说,举行这次纪念活动,就是要通过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挖掘金陵刻经处的社会文化价值,传承和弘扬南京佛教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南京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新发展之路,实现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南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江苏省宗教局局长李国华,市领导徐宁、徐锦辉、胡万进参加活动。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武汉不妨公开百亿水利投资花在哪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刘邦的后裔怎么跑到日本去了?
  • 哪位作家将每篇作品都视为遗作来写?
  • 魔轮:爱是检验人心的唯一标准
  • 卢悦:3个关键因素决定一生婚姻品质
  • 费罗丽花园:花海中的天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