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谁都不会否认,它代表了一种发展趋势。但是,从互联网金融中掘金,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需要有智慧的头脑。既要确保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也要通过创新,把互联网金融的“蛋糕”做大,很是考验功力。

  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中,恒丰银行的“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方案”成为互联网金融资金存管领域中唯一入选的经典案例,被业界称为互联网金融资金存管的“恒丰模式”。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能从众多的银行中脱颖而出,唯一“获奖”,反映了“恒丰模式”的显著价值。

  据介绍,恒丰银行资金托管部以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为切入点,在为网贷平台提供服务的同时,拓展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这种与同业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以第三方支付机构营销为切入点,撬动互联网金融机构业务反其道而行的业务模式被称为“恒丰模式”。

  “恒丰模式”对于恒丰银行的作用显而易见。首先,成功地开拓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业务。截至2016年5月底,与恒丰银行签订《备付金合作协议》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超20家,其中包括拉卡拉、汇付天下、富友支付、通联支付等知名支付机构,共开立备付金专户等对公账户32个。2016年前5个月实现交易规模131亿元,2016年5月末时点存款余额13亿元,当月日均存款余额13亿元。

  其次,从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中获取收益。截至2016年5月底,共有近300家网贷平台向恒丰银行提交了存管业务申请。经过审核,恒丰银行与52家网贷平台签订《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开立对公账户61个。其中,夸克金融、恒易融等17家网贷平台已经实现业务落地。2016年5月末时点活期存款余额9亿元,当月日均活期存款7亿元,已经确认的存管服务费收入近2000万元,其中入账收入超1000万元。

  第三,借势发展主业。一是延伸支付渠道。恒丰银行资金托管部推动第三方支付机构与网贷平台接入恒丰银行网银支付和快捷支付通道,提高恒丰银行卡的使用活跃度。同时,恒丰银行资产托管部协助移动金融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支付渠道方面互补合作;二是批量代销恒丰银行理财产品;三是要求部分在恒丰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将其中高层人员的工资卡账户开立在该行,同时瞄准第三方支付机构丰富的商户资源。

  “恒丰模式”堪称恒丰银行逆袭的经典之作。互联网金融不受地域的限制,获取的是全网的资源。恒丰银行参与互联网金融,同样通过网贷平台批量获得全网客户。互联网金融前景广阔,相信“恒丰模式”加以完善和发展,发挥其价值,也会有广阔的前景。

  (原标题:恒丰银行掘金互联网金融 “恒丰模式”成商业银行逆袭样本)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谈论洪水时我们都在关心些什么
  • 30多年前的编辑用稿通知函(组图)
  • 作家来教你如何写出精彩纷呈的小说
  • 忍者神龟2:好莱坞套路化烂片的榜样
  • “固执”与“真爱”的区别是什么?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