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5日03: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护堤“泥人” 羊城“辉少”

  19岁“村二代”朱建辉湖北抗洪 与战友组成“人肉”传送带抢运沙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孙永彬

  在湖北黄梅县抗洪抢险一线,太白湖大堤上一群“泥人”战士跪地运送沙袋的新闻画面感动了不少人。近日,这条新闻在白云区京溪街也引发不小轰动。这些“泥人”中有一个广州仔,名叫朱建辉,今年19岁,来自京溪街犀牛角村。

  “去年在送他入伍时,我就告诉他,不要做‘逃兵’,不然,家人在村里就抬不起头了!”母亲徐勤聪说,儿子没有让家人失望。战友同样为他点赞,“建辉是个城市兵,但一点也不娇生惯养。”

  群像:护堤“泥人”跪地运沙袋

  在湖北黄梅县蔡山镇,太白湖水位不断上涨,大堤也出现了险情,一处脸盆大小的管涌出现了。救援警报拉响了!在这紧要关头,来自陆军某舟桥旅的战士出现在抗洪保堤第一线,他们的首要任务是用沙袋堵住管涌。战士们为了把沙袋运送到大堤上,肩扛、手抬,甚至跪在泥泞大堤上,组成“人肉”传送带,虽然满身都是泥浆,却不喊苦与累。

  在这群护堤“泥人”中,有一个广州仔——他叫朱建辉,今年19岁,是这群“泥人”中年龄最小的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名战士都一直扛沙袋,没有停过,我大约扛了200多个,现在是越扛越有劲。”

  面对洪水肆虐,朱建辉说:“我没有考虑多危险,我就想自己多扛一袋沙袋,多打一座桩,百姓就多了一分安全。其实大家都很辛苦,有的战士脚磨破了也不退缩,他们都是我的好榜样。”

  记者了解到,朱建辉去年10月入伍,入伍还不满一年,就遇到了抗洪抢险的任务。“过去,在家什么都不干,就像一个少爷一样。现在的这种环境锻炼了我们的吃苦意识。”朱建辉说。

  对话:到了部队学会了很多本领

  记者了解到,朱建辉家中既有出租屋收租,也有村集体分红,可谓衣食无忧。那么,他为何还要去当兵?不到一年的军营生活,他又学到了什么?昨晚9时许,记者电话连线了朱建辉。

  广州日报:太白湖大堤执行救灾的任务是怎样的?

  朱建辉:7月4日清晨5点多,我们从营地赶到了黄梅县太白湖大堤。当时大堤上有两处管涌,如果不能及时堵住,有溃堤的危险。当时连续已下了几天雨,大堤上到处是稀泥,我们踩着积水,装沙袋、扛沙袋,弄得满身都是泥巴,奋战了八九个小时,才堵住了管涌,解除了危险。

  灾区的老百姓对我们很好,会拿馒头饭菜给我们,很多上了年纪的老百姓也和我们一起搬运沙袋,一起保卫大堤、守护家园。有时候执行任务会连续奋战十七八个小时。虽然累,但保护到了老百姓,就觉得值了,当兵就要有这种责任感。

  广州日报:这样苦、累,有没有想过退却?

  朱建辉:有时执行任务会很累、很饿。但当看到战友都还在坚持,自己也没有理由不坚持。我们作为新兵往前赶的劲头更足,要超越老兵。再过几个月,我也要成老兵了,在成为老兵之前,要经受住考验和磨炼。

  广州日报:不到一年的军营生活,你有哪些收获?

  朱建辉:过去在家就是一个少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了部队后,成长了很多,变得能吃苦,学会了很多过去从来不会的生活本领。现在学会了下地种菜、做饭、洗衣,学会了自我照顾、独立生活。每个改变过程都很痛苦,但回头去看,才有一种成就感,原来自己是可以做成很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

  广州日报:你怎么看“村二代”这个标签?

  朱建辉:现在城中村一些年轻人衣食无忧,可以啃老、靠收租生活,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我过去想工作就工作,不想工作就出去旅游。但是,我们的父母会老,我们的村子也会变。未来有一天,父母老了,担子落到我们肩上,我们能不能担起来?现在,我发现不是靠自己双手赚来的东西,是不可靠的。人不能偷懒,要为以后着想,要去奋斗、去打拼属于自己的生活。

  成长:曾像个少爷 现变懂事男儿

  记者了解到,这位稚气的“泥人”是地道的广州仔,他家在京溪街犀牛角村。犀牛角村是一座典型的城中村,是闻名全国的“淘宝村”,该村出租屋经济很发达,不少村民靠“耕房”度日。

  朱建辉出生于1996年,是标准的“95后”,一直在大城市长大的他,又是家中独子,为何会选择去当兵呢?昨日,记者在他家采访了他的父母,并走访了京溪经济联社相关村干部。

  “7日晚上,我在家吃饭,就听到对面楼上邻居喊,你家仔上电视了!”朱建辉的母亲徐勤聪说,等回屋再看,画面已闪过。夫妻二人等到第二天重播,才看到儿子的身影。徐勤聪说,不少同村人和亲戚们看到辉仔接受采访时的讲述,都感觉到他“像一夜之间就长大了”。

  在徐勤聪眼中,辉仔是一个“聪明但任性”的孩子。他的父亲朱文钟说,儿子性格比较外向好动一些,八九岁学会了骑自行车,就满村跑。“他读书成绩一般,但喜爱运动,平日在家会经常做健身,出门跑跑步,在学校跑步比赛中,获得过优秀的名次。”

  朱文钟告诉记者,辉仔在十四、十五岁的时候,就进入技校读书,先是在天河区某技校就读,然后转学到白云某旅游职业学校。这时,辉仔变得有些叛逆。“平常回家也会打游戏,到了饭点,也不愿意出来吃饭,就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

  但辉仔却有一个坚定的梦想,就是当兵,而且想当一名武警。这个愿望在他18岁时终于实现了,“当时他被分配到了湖北某部队,虽然不是武警,但他依然很开心。”

  目前,朱文钟在附近白云批发市场做保安,月收入3000多元,徐勤聪则在京溪物业公司里做工,收入一般。

  朱文钟说,他们家中还有一栋6层的出租屋,首层做商铺,上面5层每层有3间出租屋,全部用来出租,仅房租一项,月收入就有万元左右。“我们在村里算是中等水平吧,不上不下。我们家也就这一个孩子,不愁吃不愁喝!”

  “说实话,当时,要把娇生惯养的孩子送去当兵,内心是十分不舍的。”徐勤聪表示,自己当时犹豫过,但看到孩子的坚持,也想到部队对他的思想教育,还是同意了。

  “在送他入伍当天,我就告诉他,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当‘逃兵’。”徐勤聪说,儿子没有让家人失望。朱建辉到了部队后,只能在周日给家里打电话,说说近况。在今年的父亲节,孝顺的建辉还托同学买礼物送给爸爸,同时也给叔叔和爷爷发了网络红包。

  “辉仔去参加抗洪抢险的事情,一开始他也没有说,是前一段时间一个周末,他突然打电话说,自己和300多个战友一起到了救灾一线,主要负责把灾民转移到学校。他还让我们放心,说会爱惜军装,当一名好兵,不会让爸妈失望。”徐勤聪说,看到儿子的所言所行,自己一直悬着的心也就落了下来。

  排长:他是城市兵 却不娇生惯养

  “他是我们这里的城市兵,但是一点也不娇生惯养,各类比武总能名列前茅,战友们都很喜欢他,群众基础很好。”这是朱建辉的排长黄伟峰对他的评价。

  徐勤聪手机上还珍藏了不少军营报章记录儿子的文章,她一一展示给记者看。“朱建辉在连队小有名气,大家叫他‘单杠小王子’,每到单杠训练的时候,便是他施展身手的好机会。”“朱建辉乐于助人,他主动要求‘传帮带’,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帮助体型偏胖的战士练习单杠。”“他虽然个头小,但一旦任务到来,便毫不犹豫地顶上去。”

  “这小子,我从小看着他长大,经常到我家来玩,个子小,头脑灵活,大家都很喜欢他。”京溪经济联社负责人范桂明说,朱建辉的表现让他刮目相看:“真棒,这孩子长大了!”

  另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过去犀牛角村民都以耕地为生,现在年轻一代则以“耕屋”为主。“不少年轻人守着家里的出租屋收租,然后再在村里公司做保安或职员,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通过读书、当兵走出去闯荡的年轻人不是太多。”

  “现在村里的这些孩子不愁吃喝,却缺少吃苦精神。”范桂明说,近年来,村里每年都有两三人应征入伍,不少年轻人在部队还入了党;退役后,村里将优先给他们安排工作。

相关阅读

老情人的女儿长啥样啦?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当时是一个乱山岗,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漂亮。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乔良少将:“南海仲裁”天塌不下来
  • 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出路
  • 张爱玲为什么千方百计要离开上海?
  • 李昕:李敖为何说他在大陆名誉不好
  • 极品基老伴:甘道夫上演“基阳红”
  • 赵格羽:年轻时要谈轰轰烈烈的恋爱
  • 读一场大学,也是与一座城市的缘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