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9日02: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土总统专机 曾遭两架叛军战机锁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出席政变遇难者的追悼会时难过落泪

  土耳其内政部长称,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内政部已解除了近9000名官员的职务,其中包括30名省长,这将成为“土耳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案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出席政变遇难者的追悼会时难过落泪,他表示政变是“天赐良机”,因为它给予了“净化军队”的机会。

  >>“肃清”行动

  前空军司令是政变主谋

  总统军事顾问也牵涉其中

  埃尔多安17日下令土军方F-16战机在全国范围内巡逻,加强对空域的控制和警戒,以进一步推动针对土境内的反政府军人、警察及司法人士的“肃清”行动。截至当地时间17日22时,至少70名军队将领因涉及未遂军事政变被逮捕,包括这场政变的主谋、前空军司令厄兹蒂尔克以及第二军军长、第三军军长、宪兵司令。另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首席军事顾问亚泽哲也被捕。

  土耳其内政部宣布,拘押了103名涉嫌参与政变的将领,近9000名政府官员因涉及政变而被解职,其中包括大量的内政部警察。土耳其内政部称,共有8777名公务人员已被解职,其中包括7899名警察,另有614名国安部警察也被解雇。

  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并声称被解雇的法官和警察都是居伦的支持者。

  >>情绪失控

  埃尔多安为遇难者落泪

  称政变是“天赐良机”

  埃尔多安17日说,将继续清除“居伦运动”的支持者,“清除这个国家体制中的所有病毒”,未来一周将十分关键。

  当地时间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为政变中遇难的一对父子致悼词时,抑制不住情绪抽泣起来,并流出了眼泪。死去的父亲埃罗尔是埃尔多安的老朋友、长期的政治伙伴。埃尔多安还表示,政变是“天赐良机”,因为它给予了“净化军队”的机会。

  >>内幕曝光

  两架F-16战机

  锁定总统专机 未开火成谜

  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迄今,一些内幕细节正陆续曝光。埃尔多安乘坐总统专机从度假地赶回伊斯坦布尔途中,曾遭两架政变战机锁定。

  熟知内情的军官透露,埃尔多安当晚前脚刚离开度假胜地马尔马里斯的酒店,就有25名士兵乘坐直升机绳降和开火,显然是要抓他,他居住的地方后来也遭到轰炸。

  而当埃尔多安乘坐湾流4型商务机从马尔马里斯一个多小时路程的达拉曼机场升空后,又遭到参与政变的两架F-16战机雷达锁定和半空袭扰,但为何没有向埃尔多安座机及为他护航的另两架F-16战机开火,则是个谜。

  飞行跟踪网站显示,埃尔多安的座机后来又在伊斯坦布尔以南上空绕圈,当时正在机场的目击者曾听到开火声,埃尔多安的座机最后成功降落。此外,当时人在伊斯坦布尔的总理耶尔德勒姆也是叛军目标,但最后一刻惊险逃脱。

  报道称,土耳其军方目前正在马尔马里斯搜捕当时攻击埃尔多安下榻酒店但最终逃入丛林的40名军人。综合新华、中新等

  释疑

  土耳其为何逮捕大量军人及法官?

  政变被挫败后,土耳其当局发动大规模逮捕行动,逮捕对象包括大量军方人员、检察官和法官。为何撤职并逮捕大量司法人员?

  路透社分析认为,这些被逮捕的司法人员或与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有关联。居伦在土耳其有巨大影响力,诸多追随者遍及警界和司法界。在外界看来,这种深厚的根基已在土耳其形成“国中之国”,同现政府分庭抗礼。

  此次政变失败显示,军事介入土耳其政治已是不可能的事。民众以行动表明,一切必须按照民主程序,拒绝接受军方的干预,破坏民主选举结果,而这一事件正好为埃尔多安推动改革打下一剂强心针。在拥有民意支持下,埃尔多安可放心按宪法把土耳其的议会制度转变成总统制。

  分析称,逮捕司法人员除了怀疑他们与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有关外,能够进一步帮助埃尔多安改革现有的宪法,从此进一步推进改革。

  点评

  政变难撼总统地位 反或获得统治良机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并没有因此次政变动摇地位,反而可能获得了巩固其统治的良机。

  此次政变的发生具有一定必然性:首先,埃尔多安和军队的矛盾渐深。埃尔多安掌控的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是伊斯兰政党,包括军队在内的世俗力量认为埃尔多安以及正发党正引导国家偏离世俗化方向,对此深怀不满。其次,自视为土耳其世俗政权和宪法秩序保卫者的军队在土政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曾多次发生过军人干政甚至军事政变。

  但政变的“短命”同样具有一定必然性。因为,土耳其政局今非昔比。正发党经过十多年的执政,在土耳其政坛的地位不断增强,有着较强的民意基础。政变在军队内部并未得到一致支持。埃尔多安在与军方多年的博弈中,策略日益娴熟,尤其是军队中反对埃尔多安的高层将领几年前基本已被清洗。对比历史上几次成功的军事政变,此次发动政变的只是“一小撮”军官,并非军队主流力量,军队内部没有形成合力。另外,土耳其社会对军人干政的接受度逐渐降低。随着土耳其经济的发展,土耳其民众逐渐习惯于文人政治。此次政变不仅遭到了民众的反对,就连反对党也表示谴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变充分暴露了土耳其军队内部分歧,也给了埃尔多安进一步“肃清”军队中反对者的理由。分析人士认为,政变失败后,军方在土耳其国内政治领域的影响力可能被终结,埃尔多安政权将获得更多民意支持。近年来,埃尔多安一直在寻求扩大总统权力,此次事件后,在从内阁制转向总统制、修改宪法、进一步限制军方权力等方面,他都将占据更大优势。新华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难民为主的小岛上如何讲人权

在任何社会中,‘保障人权’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仅仅是道德伦理的问题,这实际上意味着要安排一整套制度,并且要有强大的预算来支持。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异地偷倒垃圾为何还在疯狂上演
  • 传奇未完:张爱玲遗物有哪些值得关注
  • 毕飞宇如何解读鲁迅先生的《故乡》
  • 《天亮之前》:爱在破晓,情涌黎明
  • 两个人的感情需要怎样的技术维系?
  • 长城脚下感受久违古朴民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