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1日09:54 羊城晚报

分享

  原标题:手足口病致死全因EV71病毒

  

  目前两种EV71灭活疫苗已正式上市

  文/羊城晚报记者 文聪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六年间东莞曾报告手足口病17.6万例,其中19人死亡,这些死亡病例均为EV71病毒所致。记者20日从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后这一令家长们闻之色变的病毒将有疫苗可防,目前两种EV71灭活疫苗已正式上市,东莞也启动了EV71疫苗的采购程序,很快就可为儿童提供接种服务。有专家表示,EV71灭活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但不推荐5岁以上儿童接种。

  手足口病两成为EV71感染

  手足口病是5岁以下儿童的常见、多发急性传染病,该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易在托幼机构、小学等集体单位传播。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其中重要的一种。EV71病毒除了可以引起手足口病外,还可以导致疱疹性咽峡炎、非特异性病毒疹等,由于EV71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所以是导致手足口病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体。

  市疾控中心专家曾对2009年-2014年全市报告的手足口病例进行过流行病学分析——六年间东莞共报告手足口病17.6万例,其中19人死亡,这些死亡病例均为EV71所致;六年间手足口病重症病例707例,重症病例以EV71为主,占81.48%。“监测数据显示,东莞的手足口病病例中约有两成为EV71感染,重症病例中近八成是由EV71引起,而所有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均为EV71所致。与普通病例相比,EV71阳性成为重症病例危险性是EV71阴性的11.07倍。”

  疾控专家通过分析还发现,东莞手足口病病例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又以1岁左右的儿童数最多,而且,男孩发病多过女孩。从儿童人群分布来看,发病以散居儿童、托幼儿童和学生为主,以上三种人群构成比占总病例数99.6%,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散居儿童,占总病例数80.86%。

  疫苗零售价或为218元/剂

  每年的4-7月和9-11月都是东莞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昨日通报称,目前全市手足口病病例数虽较5月、6月有所减少,但仍处于高发期。“目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两种EV71灭活疫苗已经正式上市,东莞也已经启动了EV71灭活疫苗的采购程序,预计很快就能为市民提供该疫苗的接种服务,相信这个等待的时间不会太久。”

  据专家介绍,EV71灭活疫苗的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上市前临床研究数据表明,该疫苗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护率为100%。但不推荐5岁以上儿童接种,因为EV71病毒多在5岁以下儿童身上发现,同时该疫苗只可以用于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和相关疾病,而不能预防由CoxA16或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记者查询得知,EV71灭活疫苗在今年3月下旬正式上市,云南、北京等地已经开始接种。该疫苗作为“第二类疫苗”使用,本着“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每1剂次剂量为0.5毫升,推荐在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接种,疫苗建议零售价为218元/剂。编辑:实习编辑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 实拍:京城暴雨环卫工趴地清垃圾(图)
  • “爱国”理当凝聚而非撕裂共识
  • 刘仁静:张国涛不赞成我“托派观点”
  • 朋友圈为什么会盛产“知识性谣言”?
  • 书房里的中国:复原历史,唤醒文化
  • 玫瑰格格:如果婚姻不能1+1>2不如不要
  • 新加坡不能错过的那些路边摊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